清大原科院是外行人 彭明輝教授由糧價與油價連動談替代能源談核安

文字-A A +A

好奇寶寶寫完彭明輝教授演講,很希望和大家分享這個演講,在5/14看守臺灣論壇「黑暗大佈局」上,也利用機會宣傳這個演講。

彭教授在台灣糧食危機的演講上,提到糧食價格與石油價格連動的觀念─糧價等於油價,當價格高漲到某個程度,糧食就無法跨越海洋,因表示糧食的稀少與價格的昂貴,我們不可能用軍隊去護航糧食,所以他極力呼籲臺灣農業自給率要提升。

在石油價格又與替代能源有關,所以彭教授第四段影片提到能源問題,能源問題一談就不能避開臺灣核能的問題,正好最近有日本福島事件,臺灣也有不少反核的活動,對彭教授的論述覺得值得關注,臺灣核能安全所有智囊來自清大原科院,聽到彭教授如此說,值得重視,商得看守臺灣論壇一位觀眾的同意,幫忙摘錄下彭教授的演講,與您分享。

有關彭老師談核安的部份在第四段影片,3分17秒開始。

內容為:
外行人談核電的工程問題,其實談核能安全,清大原科院是外行人,在美國談核能安全分兩個層次:
第一、工程上有沒有辦法讓他做到安全,如果不可以,就不用再談了。
第二、實際運作真的會安全嗎?為什麼工程安全,運作會不安全,這考慮到人為可能回出錯嘛。
他們分析了,三喱島及車諾比事件,剛開始都是很小的問題,但是事核電操作標準手冊沒有寫得問題,核電廠的人統統不懂得核電廠是怎麼設計的,看到現象,造表操課,一直操下去,造成災難。所以要讓核電操作,要把每一個異常狀況寫一本標準操作手冊(SOP),然後你要把現場操作人員訓練到現在是發生SOP的哪一種狀況,數學家已經算出核電可能出現的狀況數兆以上,在人可判斷的範圍屬於無限大,如果你要把每個可能異常的狀況各寫一本SOP,這些書的體積,可能會超過核電廠的體積,你可以在核電廠外另外該一個圖書館,但是在發生狀況的時候,要叫那個操作的人去那個圖書館找到對的SOP那是不可能的。
所以要讓核電廠符合前面說得兩項前提,只有讓設計這個核電廠的專家,24小時在核電廠待命,只有他們有能力分辨這是哪種異常,且解決的辦法是什麼,做龜毛的日本人,這個最龜毛的國民把他搞成全世界性的災害,因為裡面的人是派遣員工,因為這個核電廠是私人企業,用自由主義經濟學的概念,要符合經濟效益,利潤極大化,成本極小化,那你就是逼他不安全啊!
任何國外研究核能的人都說,核能是萬萬不得以,所以不要渴望核能,能減少多少就到多少,不要仰賴它。

以上摘自kidd 5/14 19:09在以下報導的回應

彭明輝教授 臺灣未來十年關鍵期 糧食危機關鍵報告:台灣觀察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2533

好奇寶寶也特地在講座最後插話提問。

 


台灣之糧食危機 清華大學 彭明輝教授獲邀 中國地政研究所五月份論壇 2011-05-14 05:45:20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2531

 

在會議結束前寶寶抓緊機會請問彭教授為何他說清華原科所是外行人? 這個論調是寶寶第一次聽到有學者提出,非常好奇是怎麼說的?1:37秒之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1KEuMK0iP8

 

@@@@@@

寶寶曾報導過彭明輝教授:

清大退休教授彭明輝是個「人」!彭明輝痛批台清交 爭卓越、搶校地…什麼都幹得出來 2011-05-03 15:23:04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1730

他的網站上寶寶找不到最近談糧食危機有關的文章,也許出書了就不放在網站上了嗎?寶寶好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lv2011門市新款目錄

彭明輝何許人也,從清大退休了,然後就說清華原科所是外行人了?

好奇寶寶

5/17 在政大聽到彭明輝教授提到他注意臺灣農業問題已經十幾年了。難怪他對這問題如此深入。

好奇寶寶

想到一點更弔詭的是,您有沒有想到彭教授甚至不是農業出身,他是動機系教授,為何敢寫出臺灣農業危機的書,還到處巡迴演講?有真本領的人是不怕人提出身的!

重要的是好奇寶寶認為他的出發點是為臺灣的未來擔憂,是愛臺灣的表現。這是無庸置疑的。

好奇寶寶

也許不需要看表象,看看彭教授說的內容是否是真實情況比較實在,是吧?

您對彭教授說的內容有意見,則歡迎您回應喔!

2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清大原科院是外行人 彭明輝教授由糧價與油價連動談替代能源談核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