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峰光復新村社造紀實

文字-A A +A

霧峰光復新村社造紀實 

  光復單冬仔文史工作室  吳東明

 

就在11月份的某一天,這裡的家家戶戶,突然陸續都接到了一份讓人措手不及的公文,沒得商量的要求這兒每一戶人家,自收到公文即日起,三個月內搬家。就像沈?已久的末日國度,面對強敵艦隊悍然叩關竟無力招架,在砲聲響起的剎那,如同摧枯拉朽般一夕崩解。

三個月,政府給的時間短的像是只能倉皇逃難,倉皇的重新整理當年飄洋過海的簡單行囊,倉皇的整理孩子們一點一滴長大的照片,倉皇的整理父母親滿佈歲月痕跡的手札,或者,倉皇卻又不知所措的把五十年,塞進了幾十個紙箱後載上一部卡車。流離的心情,再度從早已以為忘卻的心底甦醒。又帶得了多少呢?帶不走的,也就任由一捆捆堆放在放偌大的院子裡,燒了!

這是2008年深秋的霧峰光復新村,就像許多眷村與國有眷舍一樣,面臨著在台灣地圖上非但是計畫性的,也幾乎是全面性的塗銷。為了在緊迫的時程中,讓這座風貌獨特的省政府眷舍還有挽回得餘地,在2009年3月由社區自發性發起「展翅與蛻變--光復新村音樂惜別會暨座談會」,當然這場活動是社區居民彼此對於過往的溫馨惜別,也正是開啟光復新村保存議題的起點。


光復新村不是國軍眷村,因此也沒有每個眷村裡皆有設置的自治會。值正在搬遷,也許在不久的將來,推土機就如同坦克來臨的時刻,搶救的作為刻不容緩,因此,居民自組了「光復單冬仔文史工作室」,發起了光復新村搶救行動。即使這樣的作為在當時看來,真的就如同螳臂擋車一般顯得自不量力。這是一個關鍵時刻,讓如同風中燭火一樣的保存議題,得以開始延燒下去的轉捩點,正是「台中縣屯區大學」的適時馳援。

就像去年在上海熱鬧登場的世界博覽會,透過各國主題展館的設計與布置,展示著當代人們對於未來生活的概念一般,省政府中興新村在物質生活剛開始提升的1950年代,是一座充滿未來觀點的台灣「明日之城」。這座明日城鎮除了生活愜意、綠樹如蔭以外,還包含有設置:自來水、地下電纜、衛生下水道、公園綠地、遊憩設施,以及市場、郵局、銀行、報館、警察局、圖書館、小學、中學、醫院,以及殯儀館等設施,不一而足。讓居住在這裡的人從初生到過往,都可以享有政府提供的服務與照顧,宛如一個理想國度一般,充滿了幸福與美好。

「先有光復,才有中興」,正是原本推土機即將摧毀的光復新村,所不為人知的歷史座標。省政府中興新村在台灣的重要性無可否認,台大城鄉所劉可強教授特別指出,霧峰光復新村才是台灣市鎮規劃歷史上的重要開端。

座標確立了,為了讓歷史保存的議題持續發光發熱,台中縣屯區社區大學正是光復新村長期的行動盟友與社區伙伴。接下來與光復單冬仔文史工作室陸續辦理系列活動,讓光復新村保存議題可以一步步發展。

在2009年5月的「霧峰文史-台灣省政府疏遷概述」講座,進一步闡述了保存議題與歷史脈絡;而6月的「走過疏遷路—省政府(霧峰)光復新村再造公民遠景會議」,更讓這個議題從一個地方人討論地方事的層次,拉升到了公共討論的層面,尤其國家究竟是否應該為了籌措財源,而廉價出售全民共有的國有土地,更是社會關注的重要議題之一。

時序進入2010年,為了讓當代正在推動各種眷村、國有眷舍保存的社區,有個平台可以交換經驗、相互學習與整合資源,從4月份起連續12週,舉辦了「從社造看歷史:眷村、國有眷舍保存論壇」,在場場精闢的課程中我們知道保存光復並不孤單,還有:大雅忠義眷村有日治、越戰與眷村的歷史;新竹北院、台中土庫社區的美軍宿舍保存,這正是近代建築元素的移植;台中樂群街保存警察宿舍的典雅與故事;台北空軍三重一村、雲林虎尾建國一、二村,典藏了在地的人文與光陰的故事;省政府光復新村與中興新村的保存,更是典藏省府新市鎮在都市規劃史上的開創與傳奇。邀請您,歡迎來到光復新村!您可以在這裡郊遊、野餐、運動、散步、約會、外拍攝影、婚紗取景、騎自行車、談天說地、戶外教學、吃頓風味小吃…

或者,與我們聯繫,一起為保存光復新村努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霧峰光復新村社造紀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