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鄉親北上反水庫與人工湖 水利署保證:沒要蓋美濃水庫

文字-A A +A

2011/05/07 苦勞報導

美濃鄉親北上反水庫與人工湖 
水利署保證:沒要蓋美濃水庫 

陳韋綸 (苦勞網實習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他們趁著凌晨夜車北上,著客家傳統藍袍的婦女持紙傘步下遊纜車,在立法院前立起「反水庫 救美濃 為子孫 來拼命」的布旗;歌手林生祥唱著《水庫係築得 屎嘛食得》。昨(6)日上午,美濃鄉親擔憂水庫恐將死灰復燃,相隔10多年後再赴立院前,要求水利署明確承諾:撤銷美濃水庫興建案。

美濃愛鄉協進會劉孝伸指出,日前水利署上網發包「美濃溪水資源規劃檢討計劃」一案,提及「壩體材質」與「水庫運轉方式」等字眼,鄉親擔憂水庫再度興建的可能。他要求水利署明確承諾,撤銷美濃水庫興建案。


對此,水利署副署長楊豐榮解釋,該案並非重提美濃水庫興建,而是八八風災後,為了掌握南台灣可利用水資源的檢討計劃。他強調,目前全台可行壩體約3000座,水利署會定期更新資料,所謂「壩體材質」與「水庫運轉方式」,都只是檢討過程的標準程序。他並在稍候公聽會上表示,該案已在5日由網站上撤下。

北上民間團體另一訴求,是要求吉洋人工湖同時撤案。10年前,吉洋人工湖曾是美濃水庫的替代方案之一。八八風災之後,越域引水工程停止,包括南化與曾文水庫淤積嚴重,水利署以用水吃緊為由,提出「穩定南部地區供水計劃」,其中便包含現名「高屏大湖」的吉洋人工湖一案。楊豐榮表示,現在的吉洋人工湖定位,是民生用水的備用水源,與當初規劃為濱南工業區供水的美濃水庫,供水量差異大,「所以不是替代方案。」

反吉洋人工湖自救會總幹事黃森蘭指出吉洋人工湖預定地的台三線412公里到417公里路段兩旁,係台糖租地,上面種植愛玉與毛豆,地屬良田,他質疑「為什麼經過10年,政府仍堅持興建水庫?」另一方面,包括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團體,對於南台灣水資源是否匱乏,以及用水何處來,提出「改善漏水率」、「汙水回收利用」以及「提升曾文、烏山頭水庫供水率」的建議。

不過,整場公聽會的焦點在於鄉親要求水利署明確承諾「不蓋美濃水庫」,至於未來吉洋人工湖是否興建,水利署並沒有多做說明與回應。

新聞連結: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1408

 

 

 

2011/05/06 美濃愛鄉協進會美濃農村田野學會

搶水悲歌四起 政府竭澤而漁 
「終止美濃水庫與吉洋人工湖 公聽會」會後新聞稿 

 

今日來自美濃、高屏地區的水資源關懷團體,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達反對美濃水庫與吉洋人工湖的心聲,並要求水利署立即撤銷美濃水庫與吉洋人工湖計畫。

經濟部長日前接受鍾紹和立委質詢時,公開表示,目前並無美濃水庫的預算與工程計畫。但民間團體指出,在政府公告的「美濃溪水資源規劃檢討計畫」 招 標需求裡,特別註明要進行「美濃水庫運轉」、「築壩材料評估」、「壩區空拍」等。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長劉孝伸認為,這是政府公然說謊,欺騙所有人民。民間 團體要求水利署應馬上撤標,經濟部不要再打美濃水庫的念頭,也呼籲所有工程顧問公司,不要接下這類招標案,勿助紂為虐!

除此之外,民間團體也質疑,政府用暗渡陳倉的方式,通過吉洋人工湖第一期預算。反吉洋人工湖自救會總幹事黃森蘭表示,吉洋人工湖根本不是湖,政府要在湖四周蓋三公尺高的堤壩,這是平面水庫,這種水庫根本沒有洩洪道,一旦潰堤,會讓美濃變成「淹城」;此外,吉洋人工湖預定地是地下水豐沛的區域,水利署現在要把地下水挖出來曝曬蒸發,這根本是竭澤而漁!

來自高屏地區的水資源團體指出,現在的水不是不夠用,而是被「濫用」,台灣的自來水漏水率高達百分之二十,水再利用的比率異常偏低,工業用水卻過於廉價,在在顯示政府是「柿子挑軟的吃」,只想從農村奪取資源,不願投入永續的水資源保育方案。高屏地區的水資源團體已提出眾多永續水方案,只要求水利署具體落實。

水利署副署長楊豐榮在公聽會上表示,水利署已在五月五日傍晚從網站上撤下「美濃溪水資源規劃檢討計畫」 招標計畫,而且,政府若要興建美濃水庫,會有一連串環評等審慎評估程序,以及需達成大家的共識 。

雖然這項「美濃溪水資源規劃檢討計畫」 招 標計畫已經撤下,但美濃鄉親仍舊擔心,只要啟動任何與美濃水庫相關的規劃調查,就有可能啟動興建美濃水庫的工程計畫。民間團體強烈表示,反水庫已經二十 年,永續方案早已提出給政府研究,為何水利署還是執著於蓋水庫、水壩解決水源需求問題,期待二十一世紀的政府要有更高遠的視野,不要走回頭路,否則搶水悲 歌將在全台各地四起!

新聞聯絡人:美濃愛鄉協進會 邱靜慧 091166980
美濃農村田野學會 溫仲良 0930915772

 

新聞連結: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139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美濃鄉親北上反水庫與人工湖 水利署保證:沒要蓋美濃水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