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盆人偶 DIY創意無限

嵌入:
文字-A A +A

位於嘉義市區車水馬龍的博愛路上,經常可以看到陳威光就坐在門口,聚精會神地將原本不起眼的花盆,神奇地連結出嶄新的活潑造型,栩栩如生的花盆人偶,裝置得熱鬧非凡的花園,就在人來人往的馬路上,吸引每一位路過民眾的目光,很難聯想到陳先生的本業是搖控模型,四年前開始了他對花盆的無限創意。

花盆人偶設計師陳威光說明植物保綠的原因:「每天都要澆水要照顧啊,我們這邊又有太陽 所以隨時都能保持翠綠,我本身就很愛種花。」

開始花盆人偶設計的原因很簡單,他說:「種完花草之後,一定會剩下很多這種塑膠花器,啊你丟掉就會覺得很可惜啊,因為大大小小的盆栽一定會留下來,到時候會很多很多的種類,有一天看到有人家做那種陶瓷,可以串起來形成一個人偶,啟發我做這個用塑膠花盆做人偶的一個構想,剛開始做第一個的時候,其實很醜,然後中間這個關節我是用第四台那個電纜線,CABLE線啊去把它串連起來的,感覺上有點零零落落,它不是很對稱,做第一個玩偶的時候我擺在鄉下,還被散步的歐季桑歐巴桑罵說『死囡仔你做那個害我嚇一跳,怎麼會一個人站在那邊』,那是我第一個人偶。」

他也示範了花盆人偶製作的簡易教學:「我們先拿一隻奇異筆,先把臉上的表情先勾勒出來,譬如說我們要微笑,嘴巴一個大微笑,然後來個瞇瞇眼,瞇瞇眼出來之後OK,找上適合尺寸的鑽頭,因為花器是圓的所以我們在鑽的時候要小心,一定確實地把它握緊,順著這個線條這樣子,洞鑽好了之後,再用剪刀把一個一個的圓孔劃開,不過每個人做的手法並不一樣,因為我們沒有機會說把成品把它拆下來瞭解它的構造,所以只好自己摸索,摸索的過程中用到第四台CABLE的線,用到鋁線、鐵線,水管也用到,各種可以做關節的東西每一種都嘗試過了,後來發現說其實你要雕塑它的關節,你就必須用硬一點的材質,譬如鋁線,這樣子可以做那個腳部的關節,你可以盤腿,或是交叉,然後如果你利用到那個水管線的時候,讓它的腳自然擺動,有時候你玩偶你把它立起來之後,風吹來它兩隻腳這樣動動動,覺得很生動。」

「演變到這裡,這已經數不清不知道是第幾代了,然後再配合燈光,有時候我們可以配合抽水馬達,可以讓人偶去幫你澆花啊或是做一些造景用。」

其實很多人都跟筆者一樣是路過發現到的,也是路過發現的黃小姐說:「很可愛,很有創意啊。」

設計師陳威光說:「目前我的作品是擺在那個板頭厝(新港)那邊,大家有空可以去參觀,至於我們嘉義市的話,嘉義市這個西平里這邊的社區發展協會,就在我們那個嘉雄陸橋下這個地方,這個新的公園這裡也有我的作品。」

西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說:「我們這個社區這些花這些盆景,把它們放在我們的社區,讓所有的民眾可以來這裡欣賞,我們這些義工每個人都很熱心,很熱心協助我們西平社區這個環境,你看到處都整理得很舒適。」

是不是只要花一點巧思,生活就會變得生動且多彩多姿,看著綠意盎然的花草,還有可愛有趣的花盆人偶,你是否也跟著我會心一笑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阿芩

你好~
我住宜蘭,請問裡可以買到你們的作品?
或者在網路上能買到作品?
謝謝

小禹貓咪

嗨!ellenlee 妳好:
我是小禹貓咪...陳威光的太太..感謝妳的採訪並錄製了我家的〝ㄚ偶〞..他很開心..並邀請妳5/22日至ㄚ偶的故鄉─船頭埔烤肉
歡迎攜伴參加^^

小禹貓咪

ㄚ偶的故鄉-船頭埔是在雲林縣的北港鎮才對,歡迎蒞臨參觀

傑利

原來"ㄚ偶"故鄉在台中啊~~~~

ellenlee

小禹貓咪你好,我已經關注你們可愛的造型人偶一兩年了,超開心能有機會一窺花盆人偶的神奇與趣味呢!原來ㄚ偶的故鄉在船頭埔喔?船頭埔是在台中大甲?不瞞你說,我第一次看到大量的花盆人偶就是在台中(情人橋)呢^_^

15

加入時間: 2007.12.12

ellenlee

加入時間: 2007.12.12
91則報導
90則影音
4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0

大埔鄉新住民歡喜慶祝服務據點成立

2023-04-13
瀏覽:
5,679
推:
7
回應:
0
4:26

西榮23推動在地美學 黃志能創作個展

2022-04-12
瀏覽:
4,361
推:
91
回應:
0
2:24

護沙保潟湖 2020Peopo踹拍台南七股場

2020-09-21
瀏覽:
1,848
推:
15
回應:
0
3:45

攝影結合雷雕 「化轉探香」影雕聯展

2019-06-03
瀏覽:
2,760
推:
29
回應:
0
3:30

「鏡像虛實」攝影展 發揮想像的內心世界

2019-04-14
瀏覽:
2,605
推:
6
回應:
0
4:37

「生命之圓與侘寂」余玉千攝影展

2019-03-17
瀏覽:
3,453
推:
14
回應:
0
4:31

「食。藝 一線間」楊美娟手機攝影創作展

2018-11-18
瀏覽:
2,916
推:
4
回應:
0
3:28

手機的彩漾視界

2018-11-11
瀏覽:
3,298
推:
26
回應:
0
10:00

看見高頭蝠

2018-07-23
瀏覽:
15,646
推:
426
回應:
1
3:33

藝文教育推廣 產學合作新契機

2018-07-16
瀏覽:
3,158
推:
7
回應:
0

花盆人偶 DIY創意無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