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志工做好準備 四川助人

文字-A A +A

輔仁大學進修部芥子志工與當地小朋友合照。李淑芬提供

輔仁大學進修部芥子志工與當地小朋友合照。李淑芬/提供

【記者冼敏婷/台北報導】輔仁大學進修部芥子志工成立僅兩年,但已舉辦不少的服務,培養學生發揮愛心,服務大眾。在二○一○年暑假時更深入四川省涼州雷波縣痲瘋康復院作服務,看到當地醫療設施的不足和了解當地人民生活的困苦。隨志工團同行的還有輔仁大學進修部使命室主任杜金換和宗教輔導老師李淑芬。李淑芬表示:「這個活動很有意義,今年還會持續舉辦這個志工活動,希望把愛傳出去。」

輔仁大學進修部芥子志工是一個學校服務性社團,限輔大學生參加。而服務內容是由芥子志工的幹部們和李淑芬老師共同擬定,在暑假期間會安排前往四川山區作服務體驗。李淑芬說:「那邊的環境跟台灣差很多,在當地服務對台灣學生是一大考驗。」去年參與四川服務的進修部大傳系志工徐翌全表示:「這裡的生活條件極差,很像早期的台灣鄉下,地上踩的都是爛泥巴,牲畜跟人生活在一起,村民們吃飯或是做其他事情幾乎都是在地上進行,環境很髒亂。」
正因如此,欲參與暑假服務的學生須參加完整的志工培訓課程及協助營隊工作才可前往;加上在海拔較高的地方,沒有交通工具可搭乘,要走很多山路,必須確保身體可以適應。就讀進修部法律系志工詹文婷更說:「大家看到通往山上的吊橋都愣住了。放眼看去是一望無際的山脈,看不到有可以達到山頭的路。雖然早有心理準備,但沒有想過會是這樣的窘境,地勢迂迴且顛簸,大家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爬上山峰的。」

透過這些培訓與服務經驗累積,志工較能適應到中國四川麻瘋村作服務。李淑芬表示,芥子志工選擇到四川痲瘋村服務全因為谷寒松神父在當地服務超過十多年,他向志工們分享在當地的體驗,使志工更了解當地的需求。

任職於輔仁大學宗教研究所的谷寒松神父,在一九九七年中國大陸考察時,目睹痲瘋病患惡劣的生活環境,促使他救助素昧平生的病患,在二○○○年成立中國痲瘋服務協會。正因這個機緣,輔仁大學進修部芥子志工便於在二○一○年七月十五到廿四日到中國四川痲瘋村服務。

在痲瘋村裡除了一些痊癒的病患外,還有他們的家人,當中更有不少的小朋友。雖然那些住在痲瘋村的小朋友並沒有患上痲瘋病,不過因為特殊的身份,他們都不能出去村子接受一般的學校教育。而當地政府也只是在村裡興建一間國小供他們學習,要接受更高的教育必須經過申請才可到較遠的地方唸國中、高中。安排那些學童到較遠的地方是因為避免鄰近地區的學校學生聽到他們是從痲瘋村出來而被排擠,因此當地小朋友的教育水平相當低。

李淑芬說:「志工主要教導他們一些簡單的英文單字和唐詩,學童從五、六歲到十七、八歲不等。」就讀法律系何采玲志工說:「印象最深刻的是到德昌痲瘋院區,這裡沒有小孩只有老人,他們一直稱呼我們是『天使』。其中一位婆婆握著我的手,激動的跟我說他們都是沒人要才被丟在這裡。我溫柔的回覆她,『不會的,我們都愛你們。』」

當地與台灣最大的差別是,李淑芬說:「生活環境差太多了,志工們雖然都曾到台灣樂生療養院作服務,但跟四川痲瘋村的情況一比,嚴重太多,很多不能磨滅的烙印。」

李淑芬表示:「今年將以營隊方式為當地學童服務,並為當地病人進行衛教關懷服務;同時藉由與中國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做校際合作促進學生交流,擴展學生國際視野,開展新思維,從服務中學習博愛與謙卑的精神、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並進一步把愛傳出去,感受具價值有意義的生活。」

延伸閱讀
痲瘋病人的守護天使
中國痲瘋服務協會
樂生療養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700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61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82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6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313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21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402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芥子志工做好準備 四川助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