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好味道 曾國勝不私藏

文字-A A +A

堅持手工製作的餅乾 林縉明攝影

堅持手工製作的餅乾。林縉明/攝影

【記者林縉明/台北市報導】其中堂手工餅乾成立至今已經十年了,在成立的前五年,曾國勝一邊從事業務性質的工作,一邊經營手工餅乾,直到近五年才將工作辭掉,全心全意的在經營其中堂上。由於本身有業務底子,因此在行銷方面對曾國勝來說不是問題,他認為,餅乾只要做得好吃,顧客就會互相推薦,好東西值得與大家分享,自然就會有廣告與業務的效果。

民國五O年代到六O年代,美軍駐台協防,在天母到處可看到美國大兵,當時老闆曾國勝的媽媽就在美軍顧問團服務,專門做手工餅乾給外國人吃,曾國勝說,當時媽媽做的餅乾除了美國大兵吃過外,就只有他吃得到,一般人是吃不到這樣的好味道,所以小時候吃到媽媽做的餅乾是一種享受。曾國勝認為,這樣的好味道應該跟大家分享,經過媽媽的傳授技藝與不斷改進後,其中堂手工餅乾就正式上市與大家分享。
現在市面上所看到的餅乾大多數都是機器做的,一切製作都由機器完成,餅乾的厚度相等,能大量生產,節省成本與時間,但層次與口感較差;純手工製作的餅乾口感較佳,層次較為分明,但製作時間較長,數量也無法像機器製作能大量生產,這是純手工製作所遇到的瓶頸。但曾國勝強調,我們所做的餅乾重質不重量,不會為了生意而去勉強接受大訂單,就算做的出來品質也不見得好,最後把自己商譽搞壞了,反而得不償失,因此現階段以小量訂單為主。

其中堂所做的餅乾是用燕麥所做成的,餅乾的成分與市面上販售的並無太大差別,曾國勝說,我們的餅乾之所以會好吃,最大的原因在於製作過程中,親手去捏餅乾的大小與厚度,且不添加防腐劑,讓顧客可以安心的吃。曾國勝形容,做餅乾就像捏陶一樣,必須全程貫注在製作上,最後才會有好的成品。

好的餅乾就必須有好的原料做搭配,由於每批的原料會有所差別,曾國勝就必須用心去觀察,做出適當的調整,才能做出最佳風味的餅乾。餅乾的製作大致可分為三個步驟,首先將準備好的材料合成在一起,接著利用雙手去捏製餅乾的形狀與厚度,最後將餅乾放入烤箱後就完成了,製作過程需要八個小時。

曾國勝每天晚上從十一點就開始準備材料,早上四、五點左右開始製作,餅乾完成後,下午還必須自己外出送貨兼跑業務,因為沒有聘雇員工,只有自己和老婆兩個人在做,所以凡事都必須自己來,曾國勝說,台灣仿冒風氣太盛,如果找人幫忙的話,等學到技術後,很快就會到外面自立門戶跟你競爭,就像當初風靡全台的蛋塔,大家一窩蜂在開蛋塔店,結果最後的下場就是接連倒閉,這就是最好的警惕。

每週六、日曾國勝都會到天母販售餅乾,早上會到陽明山上的水管路步道口擺攤,下午則到山下的天母創意市集,曾國勝說,實體販售以天母為主,因為自己在這裡長大,這裡也是其中堂的發跡地,再加上天母沒什麼名產,或許手工餅乾可以成為天母的名產,地緣性加上獨特性讓他離不開天母,這也是他不到處擺攤的原因。

曾國勝表示,其中堂的餅乾外表看起來並無特別之處,但客人品嚐後都會喜歡,最重要的就是愛心,將那份心放進餅乾裡,這就是我們最大的特色,也是我們的獨特性。顧客陳小姐表示,餅乾吃起來蠻天然的,沒有什麼負擔,買回家後家人都搶著吃。

為了讓顧客吃的安心,每年都會將餅乾送到台北市衛生局做檢驗,並每年投保一千萬的食品責任險,以表示對產品與客戶的責任。

延伸閱讀
其中堂手作餅乾
天母水管路步道
美國顧問團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868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68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887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61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32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29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444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分享好味道 曾國勝不私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