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觀念差,江小姐家中兔口大失控

嵌入:
文字-A A +A

蘆洲地區(匿名江小姐)民眾飼養寵物兔公母未分籠且未結紮,並放任兔隻在家中四處遊蕩,兔口持續繁殖竟然渾然不知,一開始還以為四處有突然冒出的小兔很有趣,但經過數次交配後屋內早被大大小小的兔子佔據,而且過多的兔口導致環境變差、鄰居抗議、房東要求搬遷等問題,隨之而來的環境不佳導致疾病蔓延出現死亡時,江小姐才驚覺事態嚴重,江小姐的女兒找上愛兔協會求助,愛兔協會志工接獲求助訊息後,隨即組隊前往探視並給予必要協助....

 

飼養觀念差,江小姐家中兔口大失控 
  
60隻兔兔滿地跑,疾病與衛生都是嚴重威脅 
 
  
  
案件緣由 
  蘆洲地區(匿名江小姐)民眾飼養寵物兔公母未分籠且未結紮,並放任兔隻在家中四處遊蕩,兔口持續繁殖竟然渾然不知,一開始還以為四處有突然冒出的小兔很有趣,但經過數次交配後屋內早被大大小小的兔子佔據,而且過多的兔口導致環境變差、鄰居抗議、房東要求搬遷等問題,隨之而來的環境不佳導致疾病蔓延出現死亡時,江小姐才驚覺事態嚴重,江小姐的女兒找上愛兔協會求助,愛兔協會志工接獲求助訊息後,隨即組隊前往探視並給予必要協助。
 
 
左/慘不忍睹的飼養環境   右/家中隨意跑的兔寶
 
案發現場狀況
  志工抵達現場時,隔著大門玻璃就已經看見滿屋雜亂且兔口四竄的不可思議的畫面,志工進入現場後立即清點兔隻並整理環境。由於現場滿地青菜蘿蔔混雜尿液糞便,再加上屋內環境雜亂,小兔兔一群群的分散在整個家中的各角落,因此必須逐一整理環境並且清點數量,再逐次將公母隔離開,避免持續繁殖。江小姐對志工表示,前陣子因為天氣冷熱不定,在志工到來之前已有好幾批兔隻死亡,死亡的小兔已丟棄,因此現場實際數目不詳。經志工逐一清點後,現場第一次清點時先區分出幼兔二十一隻、成熟母兔九隻、成熟公兔四隻,哺乳母兔一隻、以及乳兔三隻,外加現場已過世小兔兩隻,總量共計四十隻。但由於志工在清點當下不時有從各角落不斷竄出的小兔,因此協會認為現場尚有數量不明的兔隻躲藏在客廳、廚房、家電()後方等等陰暗角落,實際數目可能超過六十隻。這樣的照顧方式絕對已經違反了動物保護法明顯的有照顧疏失!
 
  
 
 
 
 
現場兔兔健康狀況
  這一批小兔的健康狀況均普遍不佳,大多數已出現下痢、疥癬、黴菌等症狀,部分成熟兔隻已出現打架互咬的現象,現場除了驚見兔屍外,更有不少兔隻已呈現抽蓄、軟攤、張口呼吸等頻死狀態,加上滿地散落的菜葉、蘿蔔、木屑以及兔兔排泄物等,現場環境相當糟糕猶如失控的活體集中營。更不可思議的是這六十多隻兔子居著的現場是沒有給水的,因為飼主聽信了喝水會拉肚子的傳言,竟然認為只吃青菜與蘿蔔的水分就足夠,難怪自通報起到志工抵達短短數日為止,六十多隻兔兔已經不斷的分批死亡。志工現場除了幫忙抓兔子與分公母外,更協助飼主整理環境、用品與兔籠歸類等必要事宜,同時也規勸飼主為了兔兔好,不要再一直餵紅蘿蔔與青菜,改用牧草及飼料才會讓兔子更健康。
 
 
左/大部分兔兔的病徵  右/嚴重下痢,在志工作記錄當下過世
 
  協會除了協助環境與分公母外,也預計請兔科醫師協助外診,讓這批兔兔可以先得到必要的醫療資源,是少將有可能爆發群聚感染的病情控制住,同時要求飼主必須強制將剩餘的兔兔完成節育手術(無論公母),以免同樣問題持續無限的產生,再者要求飼主在兔兔尚未完全康復且之前必須給予一兔一籠的分籠照顧,否則疾病交互傳染指會無限制的存在於兔兔身上。到訪當日礙於愛兔隻家收容上限,志工們先帶回了必要照顧的數隻小兔以及未染病的兔隻,其餘部分先請飼主妥善照顧並持續回報數量(躲藏在陰暗處的兔兔),並在緊急送養會前給予必要的飲水、牧草與飼料。
 
 
左/協助環境整理  右/完成公、母、幼兔分籠
 
 
必要安置與後續協助
  到訪當日礙於愛兔之家收容上限,志工們只能先將尚未染病以及健康的乳兔與母兔帶回照顧,其餘部分先請飼主妥善照顧並持續回報數量(躲藏在陰暗處的兔兔),並給予必要的飲水、牧草與飼料。同時協會尋求醫師外診先給與兔兔必要的治療,並且在4/23安排一場緊急送養會,第一時間協助分散兔隻讓兔兔不再交叉傳染,江小姐也同意配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4.06

台北市愛兔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4.06
66則報導
13則影音
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2棄兔緊急送養會Part II

2011-08-18
瀏覽:
3,298
推:
0
回應:
1
3:22

繁殖場倒閉 32隻兔子亟待認養

2011-08-17
瀏覽:
8,511
推:
5
回應:
2

32兔遭遺棄,愛兔趕辦緊急認養會

2011-07-27
瀏覽:
3,064
推:
1
回應:
2

混種兔當新品種「熊貓兔」宣傳,大胡扯!

2011-06-03
瀏覽:
7,367
推:
1
回應:
3

寵物兔棄養潮湧現 協會呼籲勿棄養

2011-06-02
瀏覽:
2,646
推:
0
回應:
1

5/22愛兔新手教室,上課囉!

2011-04-21
瀏覽:
2,618
推:
0
回應:
5

救援?棄養?只在一念之間

2011-04-21
瀏覽:
2,816
推:
1
回應:
1

光復牛肉麵店緊急關懷案

2011-04-21
瀏覽:
3,108
推:
0
回應:
1

大白兔默默付出,請多少都要幫助他

2011-03-31
瀏覽:
4,137
推:
3
回應:
4

飼養觀念差,江小姐家中兔口大失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