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福傳「430核災反省與珍惜生態環境祈福禮」

文字-A A +A

祈福禮目的僅希望後代子孫能免於核災,為此意向,我們真誠地祈求上天「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核能的經濟利益),但救我們免於凶惡(核災的威脅)。」

文/蔡智豪

目前重大的核災有蘇聯車諾比、美國三浬島、日本福島的核能災害,這些災害對環境及後代子孫已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這三個國家雖科技進步,但仍發生這樣重大的災害。反觀台灣的條件,高密度的核電廠,處在斷層、地震的威脅中,且因地狹人稠,大量核廢料的儲存與核災的緊急疏散,都讓人擔憂。

台灣核電的發電量約僅佔11%,電力備用容量卻高達24.3%。因此就算核電停止運轉,台灣也不會缺電,且電力備用容量還可維持10%以上。台灣真的付不起核災慘痛的代價,為此,全國NGOs團體於2011/4/30共同舉辦「微笑向陽,遠離核災行動」。為了讓更多人以理性的方式了解核災的威脅,中部的台灣生態學會與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主婦聯盟台中分事務所、台中市新環境促進協會於4/30同一天晚上在天主教台中教區主教公署舉辦了一場「430核災反省與珍惜生態環境祈福活動」。

台中場「430核災反省與珍惜生態環境祈福活動」由天主教台中教區蘇耀文主教主持祈福禮,約二百多位民眾參與。近年來,天主教台中教區陸續與台灣生態學會、天馬騎士團共同推動生態福傳的活動,祈號召更多有志之士,守護上主所創造的宇宙萬物。這場天主教的祈福禮中,讀經內容引用「創世紀」中的一段聖言:

上主天主將人安置在伊甸的樂園內,叫他耕種,看守樂園。 上主天主給人下令說:「樂園中各樹上的果子,你都可吃,只有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那一天你吃了,必定要死。」 在上主天主所造的一切野獸中,蛇是最狡猾的。蛇對女人說:「天主真說了,你們不可吃樂園中任何樹上的果子嗎?」 女人對蛇說:「樂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都可吃;只有樂園中央那棵樹上的果子,天主說過,你們不可以吃,也不可摸,免得死亡。」 蛇對女人說:「你們決不會死!因為天主知道,你們那天吃了這果子,你們的眼就會開了,將如同天主一樣知道善惡。」 女人看那棵果樹實在好吃好看,令人羨慕,且能增加智慧,遂摘下一個果子吃了,又給了她的男人一個,他也吃了。 於是二人的眼立即開了,發覺自己赤身露體,遂用無花果樹葉,編了個裙子圍身。 當亞當和他的妻子聽見了上主天主趁晚涼在樂園中散步的聲音,就躲藏在樂園的樹林中,怕見上主天主的面。 

雖然與會的民眾大部分不是教友,但都誠心地在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前共同聆聽福音,眾人也在蘇主教的帶領下共同祈禱:

仁慈的上主,因為愛,?創造了一切美善,也創造了美麗的台灣寶島。我們真誠地懇求?,祝福這一座美麗島嶼,不要讓人因經濟誘惑,發展核能,侵擾、破壞了?美麗、原始的創造,而讓全民生活在核災威脅的恐懼中。

懇求?祝福人心得到淨化,意識到我們對大自然的護守之責,回歸簡樸生活,不要以別人和物種的生命及健康作為代價,破壞環境生態,來滿足自己永無止盡的貪慾和私利。以上所求,是因我們的主基督。

在祈福禮後,台中新環境促進協會陳炳煌教授藉車諾比核災的影片,向大家剖析核災所造成的後果。荒野台中分會的志工蔡政昌、連?妢則以感性的歌曲「貢寮 你好!、我們的島」,向我們的母親「台灣」,訴說我們對她的「愛」。最後,主婦聯盟台中分事務所楊淑慧主任引領分享與討論,現場與會的翁金珠立委期待台灣能真切地邁向「非核家園」,而基督教的周明文牧師則呼籲更多的人能站出來關心台灣的環境。

這場祈福禮,即「生態福傳」,讀經內容「偷嘗禁果」,隱喻「核能」如同禁果,「政客」如同蛇,當人嚐了禁果,就不敢面對自己、面對天主。祈福禮目的僅希望後代子孫能免於核災,為此意向,我們真誠地祈求上天「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核能的經濟利益),但救我們免於凶惡(核災的威脅)。」

作者: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圖1.生態福傳「430核災反省與珍惜生態環境祈福禮」

圖2.參與的民眾為核災受難者祈禱。

圖3.蘇耀文主教帶領眾人為環境生態祈福。

圖4.台中新環境促進協會陳炳煌教授藉車諾比核災的影片,向大家剖析核災所造成的後果。

圖5.荒野台中分會的志工蔡政昌、連?妢以感性的歌曲,訴說我們對台灣母親的「愛」。

圖6.翁金珠立委(右二)期待台灣能真切地邁向「非核家園」。

圖7.中部NGOs夥伴與蘇耀文主教合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2.28

生態人

加入時間: 2010.02.28
116則報導
38則影音
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生態福傳「430核災反省與珍惜生態環境祈福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