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可以成就他們不一樣的人生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2003-04-26 12-15-17.jpg

 

孩子的成長


    山區公車班次很少,一天只有六班,通勤的孩子必須掌握好坐車的時間,放學後只有兩班公車可以搭,車子再滿都要擠上去,錯過了就只好走長長的山路回家。有些孩子,家在距離學校車程1至2小時不等,甚至更深的山裡,所以他們住校,週五才回家,有孩子從小學就開始這樣的求學生涯,學校宿舍成了另一種家。


    放學後,宿舍燈亮了,開啟了住宿生的晚間行程,至善的社工,陪著他們,寫作業、加強功課、背英文單字,像是一個大家庭,孩子們有時也會跟社工說說心事。孩子們對於社工老師的信任度非常高,連校長都知道,學生們不跟家人、班級導師或輔導老師說的事情,都會跟至善的社工說。


    在地社工,為孩子組了社團,找來了舞蹈老師、音樂老師,之前晃來晃去的孩子,在跳街舞之後,有了目標-想要把舞跳好、把歌曲練好。漸漸的髒話變少了,他們知道團隊合作,好好說話比生氣有效。寫功課背單字的速度變快了,因為這樣可以有更多的時間練舞、練樂器。有一天孩子說:「以後也許我可以跟老師一樣,開舞蹈教室,教人家跳舞」。有了舞台,孩子們看到自己不同以往的表現,信心開始成長,夢想也因此萌芽。

DSC01476 [640x480].jpg  


至善的陪伴


    上學,對於新竹縣山區的孩子來說,並不容易。大眾運輸不方便,公車班次少,一大早就要起床等車上學,錯過了,下一班就是晚好幾個小時,可及性非常低。有些孩子住在深山部落,念書要翻山越嶺,單趟車程就要花上2小時,要上學就一定要住校,與城市孩子於鄰近住家之學區內就學相較,可近性十分不足。而學校教使用以漢人觀點編輯的教材,對於原住民孩子來說缺乏生活共鳴,難以引發學習動機;且原住民的教育方式以「做中學」為主,與目前學校教育以書本閱讀,老師講解的「看與聽」有極大的不同,因此孩子還要調適學習方式。學習興趣低落、跟不上老師教學進度,成績不佳,若再遇上家庭、個人、同儕…等,某一生活面向出現狀況,「不上學」就非常容易成為孩子的選項。


    而至善基金會於新竹縣山區深耕多年,以陪伴的方式,透過多元的服務內容,讓孩子不排斥學校與學習,並透過音樂、舞蹈、美術…等社團,培養孩子的能力,讓孩子在成長的過程裡,看到自己的能力,站上展現的舞台,覺得自己的生命有價值有意義,透過一次又一次小的成功經驗,累積自信,肯定自我。陪你長大計劃,不僅僅陪著孩子走一段成長之路,也為孩子開路、找路。

 

DSC04033.jpg


服務方式多方開展


(一)深度開展的有:


1、偏鄉地區學齡前兒童學習發展狀況篩檢與治療師(職能、語言)和特教老師到山上服務計畫,解決家長交通往返之困擾,將資源帶上山。


2、幼兒照顧中心與秀巒國小進行學童銜接之會議,讓學童照顧無縫接軌,清楚掌握學童發展情況;帶著家長與即將入學的學齡前兒童先進行轉銜活動,同時與學齡前兒童未來之國小老師進行轉銜會議。


3、針對國中同學中識字能力未到基礎量之特殊生辦理基礎班,補充尖石國中特教資源之不足並分擔學校導師教學壓力。


4、夜間課輔之班級類型,從第一年的一個大學生陪伴三個國中生之比例,每一年循序漸進並依照每年級學生不同程度與特性調整到採取一對一家教班、基礎生活班、升學班。


5、夜間課輔之進行方式除了升學班之外,其他班級從陪讀寫作業、心情故事分享,到今年採取閱讀推廣與流行歌曲教授,提升學生自發閱讀之能力與詞彙使用量之正面提升。


6、夜間課輔除了學科與認知之加強之外,從過去的泰雅族傳統手工藝社團、籃球社團、電腦社團等等,也依照學生問卷調查增設街舞與音樂性社團,增加學生對外表演之舞台機會,提升自信表達。

 

QD0051028.jpg


(二)廣度開展的有:


1、除了夜間增設街舞社團之外,也在白天擴大開辦街舞社團,讓更多的國中生可以參與。


2、夜間課輔升學班也從三年級擴及到二年級,從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10.02

至善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8.10.02
121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至善友愛故事分享(最新更新–向清潔人員學習)

2011-05-30
瀏覽:
3,012
推:
1
回應:
0

種桃子愛孩子的用心園長

2011-05-27
瀏覽:
2,801
推:
1
回應:
0

伯特利的心願

2011-05-12
瀏覽:
2,949
推:
1
回應:
0

夢想成真:愛心閱讀室落成

2011-05-11
瀏覽:
2,685
推:
1
回應:
0

部落幼兒照顧中心-為孩子帶來幸福感

2011-05-11
瀏覽:
2,556
推:
1
回應:
0

當一切歸零-311日本震災的反思

2011-04-20
瀏覽:
3,796
推:
2
回應:
0

陪伴,可以成就他們不一樣的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