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態學會廖本全正視台北市過度發展的問題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開發環說書」專案小組第2次初審會議(九)影音記錄

文字-A A +A

收到以下資料,照登於後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第2次會議發言單(100/04/18)

台灣生態學會廖本全-書面意見

也將原發言影音貼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WET8ux0diI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

第二次專案小組

發言單

台灣生態學會廖本全

2011/4/18

一、  再次請各位委員正視台北市過度發展的問題。從城市發展來看,台北市是一個超級過度發展的城市,但在此過渡發展的城市中僅存的、稍平坦的以及被使用過的(大多是重要的、敏感的)邊緣土地(或稱邊際土地),往往成為各種土地利用行為與開發腳步「搶地」的對象。依此看本開發案,中研院仍抱持發展主意的思維以及先發展後環保的心態,加入此一都市蔓延與開發的搶地行列,這無疑是台灣社會最最最壞的示範。

二、  台北市的城市發展早已超過環境承載量。我們應釐清台北市(以及南港地區)的都市計畫可容納人口是多少?現況實際人口又多少?這樣的超量的發展現況難道還不夠嗎?此外,本案未來將增加二千多新增人口,這些新增人口的日常生活需求是全市性的,會產生什麼樣的衝擊。

三、  本案是一種切割式的、小面積的環評,這樣的環評怎麼可能會「有虞」呢?但各位委員必須思考,難道台北市這樣的發展程度還不夠嗎?建議應該進行台北市都市發展政策環評,先釐清都市發展定位以及容納人口規模,才能討論本案之適宜性。

四、  本案開發單位對選址說明仍只強調「產業群聚」,此一說明恰恰證明本案完全沒有選址過程,故只能說明一定要本基地。因此,本案亦無任何替代方案,這是不對的。請委員要求中研院提出替代方案,並進行替代方案評估。

五、  本案應進行社會影響評估。社會影響評估應包含本案對相關個人、團體及社區等之正、反面影響(而非只提出正面的文字敘述)。另,本案增加的人口進一步對土地使用的影響為何,亦不應只有文字敘述,應有具體的分析與評估。此外,本案用水以及間接造成的土地徵收亦應納入社會影響評估。

六、  水理推估中,出水量與入水量之設計為何不同?滯洪池之設計係以25年或100年做為基準?

七、  開發單位提出三個國外案例,但並未說明三案例之情況,應補充三個案例之都市發展狀況、模式、問題、人口、綠地等,以及產業的角色定位、群聚模式與規模,才能與本案做比較,並確實評估本案之合理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生態學會廖本全正視台北市過度發展的問題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開發環說書」專案小組第2次初審會議(九)影音記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