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骨 展現次文化生命力

文字-A A +A

【記者李季樺/台中報導】來自眷村的老舊沙發,節奏強烈的獨立音樂,前衛現代的藝術作品,交織成位於台中市育德路上的魚骨藝文商業空間。「魚骨其實是很多元化的,」魚骨商業藝文空間負責人張偉榮說:「可以結合音樂,可以結合藝術,也可以結合在地文化。」

命名為「魚骨」,其實是源自於張偉榮從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的管理制度「魚骨理論」中所得到的啟發。「魚骨理論」的核心概念,就是凡事必須追本溯源,不斷向下分析。而「魚骨」,發音又近似於日文的「Iku」,意謂「走」。「我覺得年輕人就是要有衝勁,」張偉榮表示:「然後對每件事情都要探究分析到底。」
就是抱持著這樣的信念,當大學時期隻身到台北讀書、對由知名設計師溫慶珠所開設「Sofa」情有獨鍾的張偉榮,發現台中缺乏這類藝文空間的時候,毅然決定成立魚骨藝文商業空間。「其實我從大學的時候就很想創造屬於自己的、跟人家不一樣的東西。」

張偉榮說,同時他也注意到台中的獨立樂團缺乏適合的表演機會和環境,因此融入音樂展演的概念,希望將魚骨商業藝文空間形塑成類似十六世紀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沙龍」。「我認為沙龍是推動社會進步的力量。」張偉榮表示,他希望魚骨藝文商業空間可以匯聚那些有自我想法的知識份子,交流彼此的人生觀點與態度,共同激盪出對社會有貢獻的想法與作為。「不只是來聽音樂,不只是來喝酒,不只是來吃東西,」張偉榮說:「同時,你也可以跟朋友交流,可以得到很多東西。」

從最初決定創立魚骨藝文商業空間,到二○○九年正式開幕,中間其實歷經相當困難的籌備過程。「開魚骨之前我們是沒有準備,非常草率的。」張偉榮表示,例如地點,當時找了許多地方都覺得不適合,直到遇見這間位於育德路上,有三、四十年歷史的房子。「原本這個空間是都沒有東西,」張偉榮說:「完全憑自己天馬行空的想像把它打造出來。」因此魚骨商業藝文空間內隨處可見張偉榮與朋友們的創意巧思,例如檯燈座其實是毫不起眼的水管,充滿歷史感的木質窗框既是裝飾也可當成酒架,樓梯扶手則是汽車排氣管改造而成的。而店內也有許多年代久遠的收藏,例如眷村時期的沙發和堪稱古董的電視機,「我對老東西就是莫名的情有獨鍾。」張偉榮笑著說。

魚骨藝文商業空間共有兩層樓,一樓為帶有咖啡廳氛圍的藝文商業空間,以靜態的藝術作品展覽為主,目前正在展出的是嗨設計創意工作室的創作「兜不起來」系列展。而任何人只要提出申請,都能有機會在魚骨藝文商業空間中展出自己的創作,「我想就是提供一個舞台給需要的人吧!」張偉榮說。

二樓則傾向動態的音樂展演空間,經常邀請獨立樂團來此表演,有時候也會放映獨立電影。「其實支持獨立樂團有很多種形式。」張偉榮表示,雖然台中的獨立樂團文化尚未如台北般成熟,會花錢看表演的人也不多,但魚骨藝文商業空間「就盡自己的能力去做」,例如支持「台灣囝仔跳出來」音樂節或舉辦「魚骨迷你音樂節」等相關活動,提供更多獨立樂團表演的舞台,也讓更多人有機會認識獨立音樂。

對於未來,張偉榮表示,他希望藉由「沙龍」的開放型態,匯聚當地的次文化,在魚骨藝文商業空間綻放出屬於台中的精彩。

李季樺/製作

延伸閱讀
魚骨藝文商業空間
台灣囝仔跳出來音樂節
嗨設計創意工作室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0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31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8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4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9
推:
0
回應:
0

魚骨 展現次文化生命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