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科大設計學院畢業展 作品「百感交集」

文字-A A +A

離鳳凰花開的畢業季節已不遠了。從四月開始,許多學校學生紛紛於畢業前夕,將自己四年所學的成果,在畢業展中表現淋漓盡致,不浪費一絲一毫可以綻放光芒的機會。雲林科技大學設計學院四月二十三日至四月二十八日舉行聯展,以「交集」為主題,表達設計過程的相同感受。「『交集』,雖然每個科系的特點不同,但在創作的過程總是相同,因此以『交集』作為五個系的連結。」雲科畢業展總召陳郁文說到。

雲科視傳創意商品設計組,作品《share wicked love》呈現綺麗的視覺感受。(呂宜臻/攝)

【靜報記者 呂宜臻/雲林報導】離鳳凰花開的畢業季節已不遠了。從四月開始,許多學校學生紛紛於畢業前夕,將自己四年所學的成果,在畢業展中表現淋漓盡致,不浪費一絲一毫可以綻放光芒的機會。雲林科技大學設計學院四月二十三日至四月二十八日舉行聯展,以「交集」為主題,表達設計過程的相同感受。「『交集』,雖然每個科系的特點不同,但在創作的過程總是相同,因此以『交集』作為五個系的連結。」雲科畢業展總召陳郁文說到。

 

在「交集」這層意義上,雲科大設計學院內五個系所表現自身獨特之處。建築與室內設計學系於五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展出,以一周七天,一天二十四小時「7 24」做為展出主軸,將四年累積下的成果,一次綻放;數位媒體設計系以「百感共體」作為展出主題,「生命最有意義的人,並非老者,而是對生活最有感受的人。」以法國思想家盧梭的話作為指引,認為人的感官不應只有單一的視覺享受,以人作為延伸,多方感受,藉由科技將人的感官達到極致,讓設計一起重構世界的回憶。

鏡子作為人每天都會使用的物件,以此為設計的鏡面互動裝置「M-Mirror」宛如一個大型i-Pad,除了可以當成鏡子梳妝整理,個人化的設置,讓每個人都能擁有不同介面,也能測量自己的BMI值、貼上memo、服裝搭配等多功能的生活設計,其中「消滅BUG」的解壓遊戲讓前來參觀的民眾更是玩得不亦樂乎。設計者蔡宏男、蔡貴翰說:「因為在做程式時常常會有BUG出現,因此做出『殺蟲』的遊戲。」

 

數媒系解說員介紹如何「玩」《shad wplay》互動裝置,小朋友聽得十分入神。(呂宜臻/攝) 數媒系M-Mirror宛如一個大型i-Pad。同學正試圖將memo填滿。(呂宜臻/攝)

 

撕不破的矽膠製的紙鈔書籤,不管怎樣東拉西扯都沒關係。(呂宜臻/攝)

視覺傳達學系以「沸樂夢」-「創意沸騰、樂活青春、徜徉夢想」作為展出主題,呈現繽紛、歡樂的活潑氣氛。內容包含平面設計、創意產品設計、品牌與包裝設計、影片動畫等四大領域,其中「童裏心」的作品,運用兒時的共同經驗與現實象徵作連結,讓許多人重拾童年,同時也回味童年的小趣事。設計者王伸祐說:「以書中自有黃金屋的設計理念,來做鈔票書籤。」不同於過去書籤,此一書籤為矽膠材質,當書讀得煩躁時,還能東拉西扯改變鈔票中的人像臉孔,趣味倍增。

為視覺傳達系三年級的林同學一方面來觀摩學長姊的畢業展覽,一方面也能預備自己未來的作品,林同學表示,對於其中「童裏心」的展出令她印象深刻,相當具有童趣。

 

雲科創設系的「台步童樂館」,將藍白拖砌成台灣地形。(呂宜臻/攝)

創意生活設計系以「REALLY !」表現設計的反叛因子,以驚訝的大眼睛,讓人發出連連讚嘆的驚呼聲。創設系以IM230國際創意交流平台-寶藏巖歷史聚落重新企劃,雖然沒有正式與寶藏巖合作,但是他們仍依自己的設計理念建構出心目中最理想的寶藏巖;「台灣進行式」作品顛覆台灣舊有的傳統,其中以饅頭作為設計主軸的主題,將過去傳統的大饅頭做成色彩鮮豔的小饅頭,更研發出一系列不同的口味和商品設計;「台灣味」表現了台灣文化新創意,把藍白拖砌成台灣地形,表現十足的台灣味。

 

工設系兩位解說員為前來參觀的民眾說明設計理念及效用。(呂宜臻/攝)

「『結巴』,表達在創作過程中,試圖在設計終結前尋求更多可能。將難以用言語闡述的無形思想化為有形的存在。」工業設計系的學生陳宜庭說出他們創作理念。他們一點都沒有結巴,因為成果已經說出無聲的全部。

雖然同為設計一家人,但工業設計系的展出顯得特別乾淨俐落,沒有多餘的花邊和裝飾,呈現理性與科技的畫面。將科技結合生活的工設系處處有驚奇,參觀民眾林先生說:「此次展覽中,工設系讓我發現生活原來能有許多巧思。」尤其是從廚房做為延伸,「不油、不膩」的設計讓在現場不少為家庭主婦的民眾眼睛為之一亮。

各個科系顯現各自新異風貌,在這片設計的大花叢下,爭奇鬥豔,展現自己璀璨的一面。

 

參觀者用相機捕捉喜歡的作品。(呂宜臻/攝) 畢展設計者提醒參觀者不要觸碰作品。(呂宜臻/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1,353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3,927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3,594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4,998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8,482
推:
0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3,523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3,686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5,204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1,17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6,618
推:
0
回應:
0

雲科大設計學院畢業展 作品「百感交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