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ISEC成員 印尼志工服務

文字-A A +A

洪子恩在印尼與其他志工合影。洪子恩提供

洪子恩在印尼與其他志工合影。洪子恩/提供

【記者張婷羽/台北市報導】印尼所有的大學都有一門必修課,這門課是將大學教育和社會服務結合,將大學生分配到印尼的貧窮村落服務。這樣的課程一年會舉行兩次,在每年學期結束後實行。AIESEC是全球最大的國際性學生組織,在世界各地都有分會。而AIESEC在印尼萬隆的分會與萬隆帕查查蘭大學在這門課程上的合作,讓身為AIESEC會員的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三年級學生洪子恩申請上前往印尼當志工的機會。

AIESEC青年事業開發部的副會長蘇莉婷說,他們每年都會讓學生設計不同的專案到中國、印度、東南亞的國家和中東歐的國家做志工服務。他們會根據不同國家所欠缺的資源來設計以及調整專案內容,例如去東南亞的國家可能就是去做教育方面的志工服務。
洪子恩服務地點是位於距離萬隆二百公里外的鄉下地區─斯本,而服務的工作內容全是由服務學生一起決定和規劃。洪子恩說,服務的大學生在服務之前已做過基本的田野調查,發現要去服務的農村有一些需要改善的地方,例如當地只有三所國小,沒有國中、高中,甚至是大學。書籍、教室、師資教育資源也很有限,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國小畢業,有很多人都是文盲。此外,這地區的本地文化也很快地在消失中,而且很缺乏基本健康常識。

洪子恩說,根據這些田野調查,他們這二十位大學生就召開會議,討論團隊能帶給這村莊什麼實質的幫助。「雖然我們都是還沒畢業的大學生,能力很有限,不過大家還是盡量發揮自己的長處來為這個村莊帶點改變。」例如,一位讀地理系的學生戴立,就花兩個星期去調查當地的地形然後用電腦繪製成地圖送給居民。

這次他們主要是來到這裡的幼稚園和小學教小朋友各種才藝、教導農村裡的年長者識字並創造一個小小圖書館供當地人閱讀。 服務一開始,所有加入服務的學生會被分成不同組,他們首先必須想辦法找地方吃和住。總共有十八位參加服務的同學,卻只有洪子恩不是印尼人,因為他是唯一一位申請到印尼服務的AIESEC成員。身為唯一的台灣學生在如此落後不佳的環境條件下做志工服務,洪子恩卻開心地認為那正是一個可以幫助他融入當地生活並磨練自己的好機會。

這群學生首先從設立圖書館做起。所謂的圖書館其實只是將一間舊教室空出,之後放入帕查查蘭大學募得的大量書籍,加以整理歸類。於是,洪子恩和組員們便埋首於書海中不斷地記錄書籍量和分類。到了服務的尾聲,圖書館成立了。洪子恩說,雖然相當迷你,但是看到一窩蜂的小朋友湧進去借書的場景,令人感到非常滿足。除了成立圖書館,志工們也分組去做更多不同的工作,例如教導小朋友傳統舞蹈與歌曲或打擊樂器和直笛,也教導農村中的年長者識字。

洪子恩自己用最快的速度,學會當地的印尼文字母教導年長者識字。因為不會講印尼文,他無法更進一步的教導小學生課業,所以就帶著他們玩遊戲。洪子恩說:「那時候我都會和小學生們踢足球,或用成龍的功夫唬他們,因此我意外變成小孩子崇拜的對象。」雖然是去做志工服務,洪子恩卻也在服務的過程中獲得了受惠一生的巨大收穫。第一週沒有工作分配,所以洪子恩就暫時住進了三個印尼的家庭。洪子恩說,在這星期當中他徹底的感受到了印尼人的樂觀、開朗、好客和熱情,雖然他們的英文不太精通卻給客人滿滿的溫暖。

他說,要回台灣前,許多小朋友紛紛與他擁抱,向他致上滿滿的感謝。這群孩子因為他們的小小的付出而獲得大大的喜悅。「原來在一起的經驗就是最棒的禮物,我才應該深深地感謝他們。雖然我們沒什麼可以給予彼此,除了最真摯的感受和感恩,但是這已經比什麼都足夠。」

延伸閱讀
洪子恩去印尼志工服務的心得
AIESEC台灣總會
AIESEC輔仁大學分會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842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91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AEISEC成員 印尼志工服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