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兩案併陳就是欺騙社會 轉載 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全國關心國光石化案的朋友們大家好:

 
昨日(4/21)國光石化環評第五次專案小組,主席蔣本基在晚間八點半決議將「否決開發」與「有條件通過」兩個案子併陳,送交環評大會審查。但其中「有條件通過」的「條件」,要等到今日的閉門會議(4/22)才做決定。

我們萬萬沒有想到,國光石化環評竟然會出現如此荒謬的戲碼。首先,為何一個專業的環評專案小組審查,會做出「兩案」併陳的決議?若是開發案還有重大爭議,為何專案小組不繼續審查?而是做出「有條件通過」與「否決」這樣不負責任的決議?國光石化對台灣環境究竟有何威脅、究竟能不能開發,環保署竟然沒有擔當給全台人民一個確定的回答,全台納稅人要這樣的公務員何用?

更嚴重的是,環評會議主席蔣本基居然可以在「有條件通過」的條件都還沒確定的情況下,就自行決議「有條件通過」案,可以和「否決」案,兩案併陳。在連條件為何都還不知道的情況下,怎麼能確定「有條件通過」的方案可行呢?很明顯是早就有「兩案併陳」的結論,才來演「假環評」的戲碼。這樣「先有結局,再寫劇本」的環評過程,政治力介入環評的鑿斧非常明顯。

再者,目前以「兩案併陳」送入環評大會,但環評大會委員官方代表佔多數的情況下,環評大會必定還是做出國光石化「有條件通過」的結論,珍貴的大城濕地與白海豚凶多吉少。

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在此聲明:我們反對這種未審先判的荒謬決定,此例一開,台灣環評的信譽將完全掃地,環境保護工作將陷入最黑暗的時期。我們要在此呼籲所有專案小組之環評委員秉持專業、否決國光石化案,給台灣環境一線生機。 

我們並再次請全國各地關心反國光石化的朋友,今天下午一點前務必來到環保署前,表達反對國光石化的決心,並對主席蔣本基今日之荒謬裁示表達最嚴重的抗議,同時也請求全國朋友,透過各種可能的方式聯絡您所知道之環評委員,請他們秉持專業,捍衛環評尊嚴。

國光石化目前正在環保署閉門審查會議中,會議結論即將出爐,極有可能是有條件通過,懇請您於下午一點前盡速來到環保署前,一起集結行動,監督國光石化環評第五次專案小組會議,並抗議主席蔣本基昨日片面操弄環評結論、罔顧環評專業,所做成之「兩案併陳」的荒謬裁示。

  
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 敬上

國光石化最新現場報導:

苦勞網--【最新消息】AM10:30  國光石化環評續審 青年學生施壓籲否決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9765
PNN--學者:兩案併陳就是欺騙社會!   記者 鐘聖雄 / 台北報導2011/04/22

國光石化第五次專家審查會議出現重大變數,會議主席蔣本基昨在會議即將散場,且多數環委已離席的狀態下,片面宣布「結論」,表示今日閉門會議將朝「有條件通過」與「否決」兩案併陳方向討論,最快中午前就會有結論,再提交環評大會討論。所謂有條件通過的「條件」為何,至今仍不明。

台大公衛系教授詹長權表示,昨天的專家會議中,多數專家都不支持,且蔣本基也承諾他,昨天不會做出任何結論,他才放心離席,沒想到竟然片面做出結論,令他感到相當錯愕。詹長權表示,蔣本基做出結論時,在場環評委員不到7人,顯然有嚴重瑕疵。

詹長權強調,根據《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專業小組初審會議作業要點第11條》,如果開發案有重大疑慮無法解決,專家會議就應該做出「否決」的結論;如果要通過,就是按照12條規定。「沒有兩案併陳這種東西,有條件通過就是通過,就是欺騙社會!」

詹長權估計,如果國光石化通過,彰、雲地區每年將新增2~3千人罹患心血管疾病,2~3百人罹患肺癌死亡。詹長權強調:「這是生與死的問題,不能模糊處理,也是本來都可以避免的…每個環評委員都要具名投票!」

 

玩弄程序正義 就是玩弄民主尊嚴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但環團與青年團體卻選擇在今上午8點半時,聚集在環保署前抗議,他們高呼「獨斷環評,玩弄人民」的口號,痛批環評會議主席蔣本基片面操弄環評,讓專業審查變成政治環評。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陸詩薇則強調,專案小組歷經2年的討論,也深具專業背景,理應是最瞭解國光石化「案情」的人,若做出兩案併陳結論,就是不負責任的作法,也是專業者的自我閹割。「連條件是什麼都不知道,就先決定要兩案併陳,這種「空白條件」已不是行政瑕疵問題,而是圖利財團,令人痛心」,陸詩薇痛批。

「有條件通過就是通過!」台灣綠黨潘翰聲則表示,過去中科、華映、友達的環評案也都是有條件通過,但這些開發案卻在通過後不遵守條件解決廢水問題,證明所謂的「條件」根本沒有約束力。「不要再騙人了!今天還要開什麼閉門會議?結論都有了,閉什麼閉!」潘翰聲激動表示,「今天是地球日,唯一撤案才是對地球母親唯一的負責」!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以「忍辱負重」形容環團,表示過去每年世界地球日時,荒野都會促成總統府與環團見面,但今年只要「有條件通過」是政府的選項之一,他們就絕對不能接受,所有環團也會拒絕與總統見面。

世新社發所助理教授蔡培慧表示,玩弄程序正義,就是玩弄民主尊嚴,以及公民參與的權利,她希望今天可以有更多人一起站出來捍衛法治正義,也共同守護環境,在世界地球日時給台灣環境一個好禮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學者:兩案併陳就是欺騙社會 轉載 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