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亂象,植物產期大亂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據報載:今年螢火蟲及桐花遲到,根據欖仁居的觀察,今年冬季氣溫雖然偏低,但是早在年前梅花怒放時,就有一批梅子已成熟,這批梅子五顏六色,煞是美麗耀眼,但果實卻很小,並無採收價值。

 

  每年冬季家中的欖仁樹必然落英繽紛,在過年前後,樹葉就已掉光,但是今年情況卻大不相同,直到三月底,欖仁葉才掉光,四月中才開始冒新芽,這個時節,如在過去,欖仁樹早已是一片翠綠。

  家中及田裡的香椿情況也差不多,朋友急催著我要香椿葉打醬做香料,怎奈原本三月底就會冒出新芽的高大香椿,到現在葉子才落光,原本告訴他看情形恐怕要到五月才有新芽可採,但依現在情況看來,五月底恐怕未必有嫩芽可吃。

大門旁的香椿姿態美麗優雅,但是現在卻筆直站在那裏,姿態變化之大真會讓人大吃一驚。前後樣態真是無法比擬。

  老屋林地的香椿也一樣,在藍天白雲及陽光加持下,顯得意氣風發,難怪有樹中抗氧化之王的盛名,完全顯露出桃花心木科筆直入雲的豪氣。但是隨著冬季的來臨,落英繽紛一片,而這波春寒也讓她縮著脖子,直到今日還不想伸直懶腰,露出她嬌嫩寶貝的赭紅色嫩心,饕客苦等她的芳蹤,看來今年遲到的香椿,恐怕將讓尋芳客久等了。

您喜歡吃波蘿蜜嗎?您吃過鮮美的波羅密嗎?當您看到波蘿蜜壯碩的枝幹上冒出一顆顆碩大的波蘿蜜時,是不是也會翹起大拇指讚美一番?很幸運的我住在台東,更幸運的是我的造林地還有四棵波蘿蜜,她的甜美的果實和如菱角般的種子飽我口福,而他壯碩的身影像大傘一般,在下面打作休息,就算不能讓您快速入三摩地,但保證”心涼脾透開”

 老屋旁的波蘿蜜和梅花一樣,早在一月就開始開花,雖然她是熱帶性植物,通常開花是在三月上下,但今年她卻像趕著出娘胎,一月開花,三月底結果,雖說果實並不像七八月正期果那般碩大,不過也有五六斤重,我笑說也許她知道我喜吃波蘿蜜,知道冰箱冷凍庫中的庫藏已無存貨,因而勉為其難結出果實來,滿足我的相思之苦。

但是我內心卻也相當明白,這是全球氣候變遷下的產物,是人類重物慾改變大自然的結果,俗話說:人不照天理,天不照甲子,要恢復大自然的常態,需要你我一起來,套句口頭禪:吃素 環保 才能救地球。

PeoPo 公民新聞 by 公民新聞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似水

欖仁居的觀察網好強大,而能在波蘿蜜樹下面打坐休息的,更是強悍.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其實我的觀察力只屬於後知後覺型而已,至於您說在波羅蜜下打做更是強悍,指的是我會不會怕波羅蜜掉下來扎傷自己是嗎?其實我會確認沒問題才在那裏坐,因為坐的地方介於兩棵樹中間,並不是結果很多的地方啦!

ellenlee

對呀,我們嘉義有條世賢路,林蔭大道的樹葉現在才紛紛枯黃飄落一地,一眼望去就很有冬季的蕭瑟感.......但......問題是現在已經是初春了不是嗎?欖仁居這篇影音...本來就是要用純聲音嗎?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剛回來才發現傳錯檔了,因為趕著要去學校做環境教育,竟然發生這樣的錯誤,實在派謝!謝謝您的回應與提醒。

10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5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蘭嶼的地下屋哪裡去了?

2024-04-09
瀏覽:
8,185
推:
96
回應:
0

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1)

2024-04-08
瀏覽:
9,894
推:
134
回應:
0

南橫公路因應清明節連假,取消4月4日通行管制

2024-03-27
瀏覽:
19,281
推:
210
回應:
0

關山設戰備跑道!縣長立委鎮民都有"異見"!

2024-03-12
瀏覽:
18,710
推:
58
回應:
0

197縣道的美麗與哀愁(26.8K崩塌尚未修復)

2024-02-09
瀏覽:
36,419
推:
93
回應:
4

凱道植植走大遊行,嘉年華裝扮背後有深意

2023-11-27
瀏覽:
9,001
推:
73
回應:
0

氣候亂象,植物產期大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