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愛滋感染者入出境 嚴重違反人權

文字-A A +A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指出,限制愛滋病毒感染者入出境是嚴重違反人權的做法,中國、美國、南韓等都已經陸續取消長達20年對外籍感染者的入出境限制,目前台灣仍是全世界僅剩的50個國家和地區中,對外來愛滋感染者進行某種形式限制的國家之一。

根據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民國78年至今,台灣7百餘名外籍愛滋感染者,部分遭遣送回國、部分逃跑。按外籍愛滋修法聯盟的統計,目前至少約30位外籍愛滋感染者在台四處躲藏。

鬆綁或放寬對外籍愛滋感染者入出境的限制,許多人都有著同樣的擔心,理由包括是否會讓外國籍的愛滋感染者都跑到台灣來要求”免費”的治療,或是居留在台的外籍愛滋感染者若已發病,是否其醫療費用要全民埋單!?這的確是個得顧及國情、人道、救助與國際潮流之間複雜的議題,以下將從不同層面分別探討:

一、防治經費不足造成驅趕:在台灣的愛滋公務預算都無法編足的情況下,如何再去照顧外籍的愛滋感染者呢?如果外籍愛滋人士在台灣發病、需醫療照顧,台灣不可能見死不救,因此,眼不見為淨,最好已感染的人都驅逐出境或限制在境外最省事。這樣的作法,可預期恐會有愈來愈多不願回國的外籍愛滋感染者滯留在台灣四處躲藏或家破人亡。

二、互惠原則只做一半:台灣已有愈來愈多青壯年愛滋感染者在台灣生存不下去或至國外(如大陸)尋求更好的發展,對岸或國外並沒有限制他們。許多人仍定期回台就醫,在國外發生病症時也得靠自己想辦法解決。如果台灣的愛滋感染者可以出國發展、深造,那麼,台灣有什麼理由拒絕別人來台留學或工作呢?況且台灣有些愛滋寶寶被送至國外給愛心人士領養,對方充分展現人道救助之精神,也不限制愛滋寶寶入境,向來救災愛心不落人後的台灣,也應有收養國外愛滋寶寶的愛心家庭吧!?

三、台灣目前限制國境作法無法全面防疫:台灣對外宣稱目前不限制外籍愛滋感染者短期或觀光入出境,在台灣被驅逐之外籍愛滋配偶每季申請停留時間也僅14天,以上做法的確值得商榷。因為,如果要有所限制,應全面封鎖國境才較合乎防疫之道理。限制國境表面上是為公眾利益思考,但是,不限制短期僅限制長期入境,這樣難道就可以維護公眾利益?防治愛滋病毒是公共衛生議題,不是把愛滋感染者入法定罪,因此,把防疫重心擺在全民落實預防教育,如全面防護或標準防範措施(把所有接觸者均視為傳染源)的教育,應會來得更有預防效果。

四、限制措施應與愛滋治療進展與時俱進:以美國為例,1980年代當愛滋病被發現時,因為各界對疾病不瞭解及高致命率的恐慌,美國疾病管制局當時立刻修法增列禁止愛滋感染者入境。但隨藉愛滋醫療不斷地進步,愛滋病已不被視為法定危險傳染性疾病,但美國對於此禁令直到201014日也才正式解除(畢竟解除了)。中國同樣自1986年在外國人入出境規定也限制愛滋病患等不准入境,直到2010年上海舉辦世博會前才取消20年來禁止外籍愛滋感染人士入境的禁令。中國政府在取消禁令的聲明中指出,有關入境禁令在預防和控制疾病方面的效果非常有限,此禁令也對中國主辦國際活動造成不便。台灣應與時俱進!

 

五、台灣解除國境限制後的預期效應:目前許多外籍愛滋人士因擔心被台灣政府驅逐後無法再度來台,而四處躲藏,解除國境限制可立即緩解此一現況。讓當事人自由出入國境,可在維持其人格尊嚴的情況下,回國或至第三地就醫,待病情穩定或改善後再度來台對台灣社會做出貢獻。按目前疾管局對本國籍愛滋感染者醫療費用嚴格把關的情況,外籍愛滋人士即便留在台灣,也絕對無法使用現有的醫療資源。台灣政府帶頭對維護愛滋人權的做法,也將促進公眾態度的轉變,進而朝向符合國際人權保障,徹底落實台灣人權立國基本理念的實踐。

20093月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出版《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入境、駐留和居住的限制——您應瞭解的10個事實》文件,開頭第一段就是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一段話:“在《世界人權宣言》頒佈六十年後的今天,令人震驚的是高風險人群依然遭受著歧視,例如愛滋病病毒感染者仍然面臨汙名。歧視不僅導致愛滋病變得更?隱秘,在暗地裏傳播,而且還構成了對人權的冒犯,呼籲修改那些加劇汙名和歧視的法律。”

2010年1月5日聯合國愛滋防治計畫(UNAIDS)再度發出聲明表示,「禁止或限制愛滋病毒感染者入境的措施無益於公共衛生」,並再度呼籲「一切有著這類歧視性限制的國家採取行動,盡早除去」。

台灣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林頂2010年11月接受媒體也指出,由於國際趨勢普遍認為,愛滋感染者人群的流動與進出,對公共衛生的衝擊低,目前均傾向取消對愛滋感染者的出入境限制,而國內現行也擬修法朝鬆綁或放寬對外籍愛滋感染者的入出境限制,讓愛滋感染者可長期停留台灣,在台工作。

又過了半年了,台灣何時才能真正鬆綁或放寬對外籍愛滋感染者的入出境限制,人民都在期待!

 

露德協會2011.4.19整理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6.11

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6.11
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10

2011世界愛滋日-愛滋朝零努力 (台灣露德協會)

2011-11-29
瀏覽:
1,634
推:
1
回應:
0

溫昇豪等你一起來點亮愛滋的希望燭光

2011-05-12
瀏覽:
2,267
推:
1
回應:
0

愛滋治療部分負擔政策邀您來關心

2011-04-21
瀏覽:
1,989
推:
0
回應:
0

女人愛注意

2011-03-30
瀏覽:
1,641
推:
0
回應:
0

婦女潛藏愛滋高度風險

2011-02-25
瀏覽:
2,376
推:
1
回應:
0

限制愛滋感染者入出境 嚴重違反人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