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小社區,大力量(參賽作品)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2007PeoPo公民新聞獎參賽作品觀摩

編號:147

作者

報名組別 18歲以上

作品名稱

小社區,大力量
原發表網址 http://mymedia.yam.com/m/1646207
作品說明 你是否知道你的鄰居姓什麼?也許在同一個社區生活了幾十年,見面卻連個招呼也沒有。我們或許常想著賺大錢、買豪宅,以為這樣就能獲得良好的生活品質,卻從不去關心自己的社區。金華社區,這裡的居民從互不相識,到互助合作,一個優質的生活環境,必須親自動手改造,而不只用金錢就能買到的。
在拍攝的過程,我與社區的許多居民交談,發現這個社區很特別的一點,居民已住在這個社區為榮,他們了解這個社區的改變,並有很強的凝聚力。付出和參與是建構居民凝聚力的方法,而各項社區評鑑比賽的得名則是加強信念。
從小地方做起,透過正面的力量,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更加緊密,普存於現今社會中的不信任與疏離感減少,取而代之的是共同的感情凝聚,從社區開始擴張。在眾多努力的社區中,經過多年的經營,精華社區可謂是一個模範生,直得我們從中效法、省思。

關於作者

目前就讀於長榮大學大傳系四年級,對於新聞尤其感到興趣,在批判與實務拍攝新聞的過程學習,並希望藉由不斷的參加比賽能獲得成長,學校的資源及教授孜孜不倦的教導則是我背後的最穩固的靠山。
第一次接觸影像,是從大一時期,學習基礎攝影,開始拿著傳統單眼相機四處亂拍,當然也"謀殺"了不少張底片。直到現在,按快門的速度變慢了,覺得好的照片也變少了,或許是自我期許超越了成長的速度。
大二時,開始接觸拍一些劇情類的短片,分鏡、剪接甚至是平面攝影所沒有的"聲音",衝暈了我的腦袋,我要學的太多了。整個學期為了期末的影展而努力構思、拍片,與夥伴間的爭執、歡笑還有汗水,都讓我永生難忘。
終於在大三開始拍攝兩分鐘的新聞,題材、分鏡、新聞點,好多新的知識。在老師的鼓勵下,開始以參加比賽為目標,公民新聞獎、TVBS大學新聞獎、地方文化短片等。在最後的大學生活中,希望能夠留下精采的回憶。

相關連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02

CJ參賽作品

加入時間: 2007.11.02
124則報導
122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147-小社區,大力量(參賽作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0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0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