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慈博愛園區BOT案 社會局坐視借牌行為 還掩護承商更換協力廠商

文字-A A +A

北投士林選區議員林瑞圖爆料北市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涉嫌假冒台北市長郝龍斌之名偽造委託書,且得標的柏德開發公司違約,竟還在其股東的凱撒飯店內開協調會議,而非北市府內,有官商勾結之嫌。郝龍斌坦言該案確有問題,已請北市政風處調查:

廣慈園區案 驚爆官商勾結 好奇寶寶衷心希望大樹有救 2011-04-15 00:18:18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0431

大安文山選區議員 李慶元也在4/15早上在市議會六樓中庭召開記者會,揭發社福協力廠商拒絕違法借牌BOT承商,導致承商柏德開發違約近二年,社會局坐視借牌行為,還掩護承商更換協力廠商。4/15下午一點半在民政部門質詢時也重砲轟擊社會局及財政局官員,好奇寶寶在現場為大家直播此一精彩畫面,並即時做成報導。

李慶元質詢社會局 廣慈博愛院BOT案淪為官商掛勾荒謬劇 2011-04-15 14:53:38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0451

當天早上記者會好奇寶寶未收到通知,無緣恭逢其盛,特別央請李慶元議員在質詢結束後,在其議會研究室為好奇寶寶作獨家專訪。也收錄記者會的文字內容及質詢簡報檔,做成報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m8XN0mvxvA

 

 

台北市議員    李慶元     記者會新聞稿  
                                                      發稿日期:100.4.15
廣慈博愛園區BOT案
淪為一場官商掛勾荒謬劇!
社福協力廠商拒絕違法借牌BOT承商
導致承商柏德開發違約近二年
社會局坐視借牌行為
還掩護承商更換協力廠商

台北市社會局推動的廣慈博愛園區BOT案,從民國98年6月15日與得標廠商柏德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簽約後,就發生違約長達近二年的爭議事件,該案從簽約迄今近兩年,承商柏德仍無法將該BOT案具關鍵性的兩家社福協力廠商的合約書送交社會局核備,社會局不但沒有依契約規定終止與柏德的BOT案,竟然還明裡暗中協助柏德以各種手段逼迫兩家協力廠商接受BOT業者的「借牌」條件,或退出擔任協力廠商。李慶元議員強調,廣慈博愛園區BOT案,目前已經淪為一場官商勾結的荒謬劇!
    廣慈博愛園區BOT案佔地六點五公頃,其中約二點九公頃是社福用地,一點六公頃是公園用地;另外,一點六公頃是商三特用地,提供業者做觀光旅館、店鋪、一般事務所、集合住宅、停車空間等使用,承商柏德依規定須於民國一百零三年十二月十五日前完成營運建置作業,並從營運起,每年支付二千零八萬元的權利金,至少可營運50年。
    李慶元議員指出,市府在民國98年初,辦理該BOT案招標作業正逢金融風暴,導致只有樺福建設代表的團隊前來招標,結果用區區每年二千零八萬元的權利金,市府就斷送了一塊大肥地,給了得標者大發利市50年。
  依照市場專家估算,如果現在辦理該BOT招標案,市府不但會得到更好的BOT條件,而且每年權利金應會上看億元,所以這件BOT案擺明了50年間市庫收入至少減少40億元,也等於是讓承商多賺40億元以上。

    李慶元議員表示,BOT業者柏德開發公司,主其事者並不因此而滿足,竟然從民國98年6月得標後,就違反了招標審查時與兩家重要社福協力廠商的協議內容(事證如海報附表),該協議明定兩家社福機構「北市私立恆安老人養護中心」與「財團法人天下為公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是「全程」負責本BOT案老人長期照顧中心、身心障礙者養護中心、老人住宅、老人服務中心、重建中心五項社會福利相關設施之營運。
而該協議書在招標時,也是承商送審的文件之一,社會局知之甚詳,但業者在得標後就立即反悔,竟然向兩家社福協力廠商表態只要「借牌」,而不願讓其實際參與經營。「借牌」的出價從「五千萬元」喊到「一億元」,但兩家社福協力廠商拒絕違法借牌,要求BOT業者柏德開發依協議執行。
去年2月9日在台北市議會某議員的協調會,協力廠商就是為了柏德要求借牌及合約的事向市府陳情,當場財政局長邱大展、社會局長師豫玲等多位官員皆有參加。
另外,BOT業者柏德開發在與兩家社福協力廠商於98年11月10日開會協議時表明,只願讓兩家協力廠商經營五年,擺明讓協力廠商賠錢參與,知難而退!(事證如海報附表)

  李慶元議員強調,BOT業者這種向兩家社福協力廠商公然借牌情事,社會局與市府高層自始非常清楚。依據去年12月底協力廠商「恆安老人養護中心」函文市長郝龍斌及局長江綺雯,函中聲明「柏德公司曾當面向本中心提出以『借牌方式』,提供新台幣五千萬至一億元之酬金,要求本中心同意將雙方合作年限從50年改為 5~8年,企圖蒙蔽與欺瞞 貴局;然因與本中心參與本案之初衷相違背,故本中心不願簽署該不實合約。況『借牌方式』乃柏德所提出,本中心不願簽署的是該『不法』合約,難道即可歸責本中心?」(事證如海報附表)而江綺雯局長也代表郝市長回覆表明:「本府已知悉瞭解」。(事證如海報附表)

顯然,市府明知BOT業者近兩年來一直無法將與協力廠商的合約送市府核備,主因就是雙方私議借牌不成,柏德也無力讓協力廠商退場,而一直違約至今。社會局不但不阻止這種違法「借牌」的事件發生,還利用各種行政手段,干擾該BOT業者的社福協力廠商在台北市內接受社會局委託經營的社福機構,想借行政手段幫助BOT業者,逼使該社福協力廠商乖乖就範,「要不就『借牌』,不然就退出」二者選一。

最近,社會局還成立所謂「協調委員會」,以及委託「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評估提供意見等方式,來設法以「特殊情形」替BOT業者柏德開發解套,簡直是一場官商勾結的荒謬劇。

  柏德開發也配合提出要求將原二家協力廠商更換為「私立健順養護中心」與「財團法人全成社會福利基金會」,目前雖還未獲市府同意,但最近社會局正在著手專簽郝市長,打算以「特殊情形」同意柏德更換協力廠商。
依據市府與BOT業者簽約的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綠黨水美公害抵制協會

弊案終有一天會爆發

正義總有一天會申張

水美弊案上了 壹週刊
http://119.twgogo.org/sweetme.html

廣慈弊案上了 壹蘋果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317988/IssueID/20110414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190906/IssueID/20110218

這都是天意!

謝明海

厲害,明年的曾虛白獎應該頒給你。

2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廣慈博愛園區BOT案 社會局坐視借牌行為 還掩護承商更換協力廠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