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寶海寶抗爭十五年 扭轉命運 成為臺灣典範 開發案快樂落幕 後龍科技開發(一)

文字-A A +A

後龍科技開發案經過十五年的抗爭終於落幕,環境記者朱淑娟女士寫了一篇精闢的報導:

 後龍科技園區駁回 灣寶良田見證土地正義 2011年4月14日星期四 環境記者朱淑娟

http://shuchuan7.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_2107.html

當天寶寶碰到朱姐,告知轉載她報導之事,她慷慨的說轉載在網路上都沒問題。所以寶寶要將這麼好的文章轉載,以對照寶寶的影音記錄。因為最近報導很多,拖到現在才作此報導,所以寶寶決定用逆訴的報導方式呈現此一令人愉快的抗爭事件。

1. 區委會經過兩個小時討論,營建署副署長許文龍到場外說明,基於特定農業區在區內佔了相當比例,農委會基於農糧安全已明確反對,加上許多地主反對被徵收,「基於以上理由,委員認為此案區位選擇不洽當,不同意變更」。
2.後龍科技到此為止 土地正義得以伸張 自救會會長陳幸雄喜極而泣感謝大家
得知案子駁回,農民在營建署前拉開「土地正義」的大紅旗幟,振臂高呼:「後龍科技,到此為止」。灣寶自救會會長陳幸雄牽著孫女的手喜極而泣,他說這三年來農民堅持保有自己的土地,真的很辛苦,今天終於達到目的,「真的很感動,希望台灣其他土地能像我們灣寶一樣都保留下來。」

3.  台大徐世榮教授盛讚灣寶海寶農民為臺灣帶來希望樹立典範 奮戰十五年 4/15扭轉自己的命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nGzVgnO2Ec

4. 灣寶里里長說臺灣政府利用地方發展之名徵收土地,也歡迎大家今年西瓜節到在地去吃西瓜。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XY5Con2-iM

5. 主婦聯盟參與此議題7/8年社區營造有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vUg2P3xRcc

6. 廖本全感謝灣寶海寶農民讓土地正義倫理的課可以上下去,經由農民的抗爭成功,可見農業應該被肯定,農業價值不容被抹滅。

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說,「此案從開始到現在,所有的掌聲都應該給天、地、以及大家。」

廖本全說自己上課時常跟學生說,當台灣社會政治、經濟力量合流無所不能時,唯有社會力量的覺醒跟展現才能扭轉一切,「我的學生常挑戰我,老師你證明給我們看,我無法證明,今天在場的各位證明了,謝謝各位!」

「而這也證明,只要做對的事情,只要你有信心、有勇氣,你一定會成功。」廖本全認為灣寶農地能留下來也證明台灣農業應該被肯定。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s2dEqHz-zk

7. 陳木村說抗議課程已經拿到畢業證書,希望臺灣農村能很平安,不希望其他農地有同樣情形發生,從此安心耕作。並帶領全體向現場陪伴各界深深一鞠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9PJfI-T7HM

8. 勝利歷史大合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Q3s0okm6ZY

@@@@@@@

 轉載:

後龍科技園區駁回 灣寶良田見證土地正義 2011年4月14日星期四 環境記者朱淑娟

http://shuchuan7.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_2107.html

 

內政部營建署區委會今天駁回「後龍科技園區農地變更案」,灣寶農民抗爭三年,終於成功守住自己的土地。消息傳來,灣寶、海寶農民喜極而泣,在營建署前深深一鞠躬感謝天地。

灣寶農民的成功不只是自己的成功,更突顯台灣土地徵收的種種不正義,對未來推動土地徵收程序正義、以及公民參與都有指標性的意義。

針對3月10日專案小組審查時委員提出包括:在尚有閒置工業區的情況下再徵收灣寶農地變成為工業區的必要性,以及計畫區內超過七成地主反對被徵收的合理性等問題,今天苗栗縣政府並未進一步說明。
但苗栗縣政府的顧問公司強調,未用的工業區是廠商自行購地進駐,不同於依促產條例報編的工業區。而且產業用地應著重地區及週邊關連設施配合程度,不能單純依供需數字否決後龍科技園區開發。
加上農委會在3月10日會議中已明確表達,基於保護優良農地立場,「原則不同意本案農業用地變更」。依農業發展條例第10條規定,經辦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霖 瑩

這是人民與農民團結的力量﹐

大家一齊 保衛家園﹑維護國土﹑生產糧食﹔

在世界缺 糧 的今天,農民的耕種與收成最為重要。

這也是台灣民主的精神﹐

但願今後全台人民會享有更多的民主!

7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灣寶海寶抗爭十五年 扭轉命運 成為臺灣典範 開發案快樂落幕 後龍科技開發(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