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響 為台中獨立樂團發聲

地區:
文字-A A +A

【記者李季樺/台中報導】座落於台中河南路上,隱藏在神秘黑色外觀背後的迴響音樂藝文展演空間,是目前台中最大的音樂展演空間(Live House)。在這裡,不僅提供獨立樂團表演舞台,更結合左邊藝術藝廊的靜態展覽,「讓這個地方不只是表演,」迴響音樂藝文展演空間執行長張祐齊笑著說:「我覺得這樣很酷!」

在創辦迴響音樂藝文展演空間之前,張祐齊其實還有另個身分,就是台中最具代表性的龐克獨立樂團「碎紙花」的主唱。二○○五年,「碎紙花」受邀到日本東京巡迴演出,而創辦迴響音樂藝文展演空間的夢想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萌芽。「到日本才發現我們根本就是井底之蛙!」張祐齊表示,日本擁有成熟且多元的音樂展演文化,光是東京就有三百多家Live House,成為孕育獨立樂團的沃土。
而Live House內部的音響、燈光等設備,「都是我這輩子從沒看過的。」張祐齊說。那次東京之行所感受到的震撼,促使他下定決心有天要在故鄉台中打造同樣的空間,讓台中的藝文創作者包括獨立電影、獨立樂團等,能擁有更好的表演機會和環境。

回台之後,張祐齊開始著手撰寫開設Live House的企劃書。但就在企劃書完成之際,卻接到父親罹患肺癌的噩耗,「活生生的把我從夢想拉回現實。」張祐齊感嘆道。而父親,則在半年後不幸過世。經此打擊,開設Live House的計畫也暫時擱置,張祐齊轉而到台中文英館擔任活動企劃,也因此累積許多創意產業的發展與執行經驗。二○○七年,張祐齊組織「台中搖滾開跑音樂社」。

這群二十歲出頭的年輕人,一手包辦所有的設計、企劃、宣傳,以最克難的方式,創辦台中史上第一個大型獨立音樂活動「第一屆搖滾台中無限自由音樂節」,不僅有三十多組來自台灣各地的獨立樂團共襄盛舉,也邀請海外樂團包括日本知名獨立樂團Brahman來台演出。

因為舉辦活動,張祐齊與各式各樣的藝文團體有更多的接觸與互動,也讓他深刻體會台中藝文的發展和困境。「台中有太多免費的活動。」張祐齊認為,這導致台中市民缺乏「使用者付費」的觀念,無法體會表演創作者的辛苦,甚至不太願意花錢看表演,「有時候邀請到不錯的樂團來演出,台下卻只有十幾名觀眾,其實很挫折。」張祐齊說。而相較於台北獨立樂團文化與Live House的發展成熟,台中則缺乏這樣的表演空間,間接導致台中許多獨立樂團容易因外在環境與條件的影響而被迫解散,「台中藝文的人才容易流失掉,因為沒有地方可以發揮。」張祐齊說。

這樣的體認和感觸,促使張祐齊再次興起開設Live House的念頭並決定付諸實踐。「可能就是一股傻勁吧!」張祐齊笑著說:「朋友聽到我在台中開這家店,都說我瘋了。」花費兩個月的時間積極籌備,張祐齊將多年不見天日、形同廢墟的地下室重新規劃,礙於經費有限,所以迴響內部的裝潢包括吧台、舞台甚至是地板,都是張祐齊自己親手打造的。

二○○九年,迴響音樂藝文展演空間正式開幕。命名為「迴響(SOUND)」除了有聲音之意,還有發聲的隱喻,希望在台中打造一個與獨立樂團共生共存的搖滾基地。但迴響音樂藝文展演空間成立初期並不順利。「很多人都不曉得Live House是什麼。」張祐齊說:「樓上鄰居還以為我們是開夜店的。」因此在開設當時,張祐齊不僅帶了許多資料文件與房東溝通,也一一拜訪附近鄰居。經過不斷的解釋和協調,終於改變附近居民對Live House等於「不良場所、龍蛇混雜」的刻板印象,逐漸接納迴響音樂藝文空間的存在。

迴響音樂藝文展演空間目前共劃分為三個主題區。沿著樓梯往下走,入口處是以靜態展覽為主的左邊藝術藝廊。「有些創作者會覺得辦一個展是很難的事情。」張祐齊說,他希望能破除這種想法,並且提供任何藝術創作者特別是學生等年輕族群更多發表作品的機會。左邊藝術藝廊的展覽型態相當多元化,涵蓋插畫展、攝影展、連環漫畫展以及裝置藝術等,而創作者可以隨心所欲的使用整個空間,甚至直接在藝廊牆壁上揮灑作畫也沒關係。「我們創造了這個空間,但再來就是必須靠創作者去發揮。」張祐齊說。

經過左邊藝術藝廊後,接著進入迴響音樂展演空間。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適合放映獨立電影的小型展演區,有時也會有不插電的輕音樂表演。而位於最內部的動態表演區,則擁有專業舞台及音響設備。除了平時提供國內獨立樂團表演之外,每個月也會邀請來自日本、新加坡、香港等世界各地的樂團來此演出。

對於未來,張祐齊計劃利用迴響音樂藝文展演空間地下室剩餘的百坪空間,打造可以提供更多音樂藝文創作者展現自我的機會和平台的特色商店街,希望能帶動當地獨立樂團和Live House的發展,共同激盪出台中獨立音樂的迴響。

李季樺/製作

延伸閱讀
迴響音樂藝文展演空間
左邊藝術藝廊
碎紙花樂團
經建會舉辦法規鬆綁第14、15次會議(音樂展演空間業合法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急救產品

未來,也要爲了音樂,爲了夢想繼續的努力

醫療用品

獨立樂團并沒有胎死腹中,依然在努力的敲擊出迴響。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422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31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25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08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22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73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79
推:
0
回應:
0

迴響 為台中獨立樂團發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