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總統府 3萬公文 全不見 馬政府三年後算帳所為何來?要不要檔案管理也外包?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搬光?銷毀?藏匿? 扁總統府 3萬公文 全不見

  更新日期:2011/03/30 02:57 仇佩芬/台北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30/4/2oxbh.html

好奇寶寶依稀記得在扁總統敗選總統候,經由電視新聞畫面看到辦公室內有人在銷毀公文.當時媒體登出此新聞後,沒有後續報導.在馬總統上任後,不知何原因也沒有馬上做追究與補救措施,寶寶好奇在97年5月19日到現在100年3月30日,將近三年是1000天後,總統府才提供總統府五長辦公室總計收文三萬八九二四件,其中外交部秘抄二萬五三九八件,僅六十四件歸檔,二萬五三三四件不知去向;一般公文一萬三五二六件,僅二五六八件歸檔,一萬○九五八件不知去向,總歸檔比率只有六.七六%的數據給媒體,等於一天清查出14件公文,到底是總統府清查效率太差,還是有其他考量呢?

有沒有可能是快要選總統了,找出養在身邊的議題好影響選情?政治人物不依法行政,實事求是,而以個案需要做操弄,真讓人遺憾.真希望有不同理念真正為台灣做事的人出來選總統,胸懷做大事不要做大官的人出來選總統,在操守上才能讓人信服.

尤其是新聞內容摘要:

羅智強表示,清查過濾,確實掌握扁辦有自總統府攜出之公文或屬公物文件後,即針對五長辦公室文書管理訂定《總統府長官辦公室文書處理原則》及《總統府長官辦公室機密文書處理原則》,據以修正總統府府文書處理流程,嚴謹管制所有公文簽辦流程,同仁離職時並須辦理切結。

@@@@@

是否公文處理原則以後各單位要另訂處理原則嗎?行政院立法院司法院考試院監察院都另訂處理原則,才能將公文這樣個通則的行政程序做好?又是否除了文件其他相關通則也要為總統府量身訂做以別於其他單位?是否兩任台大法律系畢業的高材生不管出過洋與否,都覺得法律是可以操控,所以沒有特別為總統府訂定處理原則,就可以胡作非為?是否總統府設置的秘書處可以裁撤?因為總統府內有這麼嚴重疏失,結果是歸咎到沒有可以依法行政的總統府長官辦公室的相關處理原則,以節制高官行為?以新聞內容觀之,馬政府承認台灣是一個人治的政府,唯有不斷的補充新的行為規範才能將已經行之多年的簡單行政程序更加嚴密規範!

為何不追究失職人員?為何不追究為何三年後才處理?之前看到政府將公務員縮減編制似乎有理,因為公務員尸位素餐,連檔案都無法管好,還有什麼事情能辦?也怪不得政府凡是仰賴民間參與公共建設,要不要檔案管理也請外包處理?有問題可以說是外包廠商處理不當,不是政府的錯!

 

搬光?銷毀?藏匿? 扁總統府 3萬公文 全不見

  更新日期:2011/03/30 02:57 仇佩芬/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仇佩芬/台北報導】

 

扁案新風暴再起!總統府經過兩年多清查文件歸檔情況後發現,在民進黨執政八年時間,總統府五長辦公室收文三萬八九二四件,竟有三萬六二九二件公文及外交秘抄不知去向,其中前總統陳水扁辦公室遺失公文高達一萬四千多件,九成四國家公文及機密敏感文檔未被依法歸檔。馬英九總統獲知清查結果後震怒,認為此一破壞國家檔案法制、濫權違法、怠惰失職的情形,必須依法究辦,決定將全案送請監察院查辦。

 

總統府高層指出,嚴重貪汙源於嚴重的濫權,這是民進黨的文化風格,是結構性的病因,而非個案。

 

由於涉前總統府五長辦公室,包括總統、副總統、秘書長及兩位副秘書長共十七人,除陳水扁、呂秀蓮外,還包括蘇貞昌張俊雄邱義仁葉菊蘭、陳其邁、林佳龍等昔日或現在還活躍政壇的民進黨人,因此勢必引發另一波政治風暴。

 

總統府表示,在九十七年九月廿五日,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搜索陳水扁辦公室,在扣押證物中發現有自總統府攜出之公文或屬公物文件,顯有總統府文件外流情事。經過二年多逐一清查比對,發現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包括前總統陳水扁辦公室、副總統呂秀蓮辦公室,以及正副秘書長等五長辦公室的收文記錄與檔案科歸檔編目資料,大量公文不知去向,總歸檔比率竟只有六.七六%,其中如陳水扁前總統辦公室、林佳龍副秘書長辦公室,歸檔比率竟不到百分之一。

 

根據總統府調查發現,自八十九年五月廿日至九十七年五月十九日,總統府五長辦公室總計收文三萬八九二四件,其中外交部秘抄二萬五三九八件,僅六十四件歸檔,二萬五三三四件不知去向;一般公文一萬三五二六件,僅二五六八件歸檔,一萬○九五八件不知去向。

 

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指出,遺失文件中,外交部秘抄與一般公文不盡相同,惟其內容涉及重要外交機密敏感事務,屬機關公物文件,應依國家機密保護法規定妥慎保管辦理歸檔或銷毀。根據往例,秘抄持有人應於離職時自行銷毀或歸檔,現行處理方式則為指定專人保管,用畢定期送還外交部集中銷毀。

 

羅智強表示,清查過濾,確實掌握扁辦有自總統府攜出之公文或屬公物文件後,即針對五長辦公室文書管理訂定《總統府長官辦公室文書處理原則》及《總統府長官辦公室機密文書處理原則》,據以修正總統府府文書處理流程,嚴謹管制所有公文簽辦流程,同仁離職時並須辦理切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扁總統府 3萬公文 全不見 馬政府三年後算帳所為何來?要不要檔案管理也外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