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志工聚金山 種下一生承諾 轉貼

文字-A A +A
直播:3!2!1!「一村一林徑,串連社區綠帶」啟動!
好奇寶寶沒能參與盛會,但看到這個活動種了台灣原生種植物,感覺很感動,終究大家是支持原生物種,讓台灣能保持原有物種與生態的。

【千里步道新聞稿】
親子共植故事樹 串聯一村一林徑
國泰志工聚金山 種下一生承諾
由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及國泰慈善基金會所合作的 社區故事樹--一村一林徑計畫,繼321啟動記者會之後,國泰企業志工60餘人,3月27日於新北市金山區兩湖荒地生態園區,種下了共計九種60株的台灣原生種小樹寶寶。

參加首場種樹活動的霖園志工,不畏北海岸濕冷的低溫,紛紛種下與自己故事相呼應的小樹寶寶,並將期許美好未來的心願,放入希望時空膠囊埋入樹下,並承諾日後將定期回來探望小樹寶寶的成長。

此次參加之霖園志工,於活動招募初期即熱烈報名,有不少志工特地遠道而來,期待能夠參與這次種樹活動,為地球減碳盡一份心;其中更有許多志工是帶著全家大小一起參加,希望為家庭成員建立共同的特別經驗,強化彼此的連結。活動特地安排志工種樹前為自己的樹寶寶命名,建立自己與樹木間的強烈連結,不少志工以懷念的家庭成員名字為樹寶寶取名,更於紀念樹牌上寫下生命經驗中的重要故事,期許故事樹承載著一家人的心念平安成長。

國泰慈善基金會總幹事李永振更於所有志工完成種樹工作之際,帶領大家宣誓"種樹是一生的承諾",許諾後續將會不定期回來,看顧樹苗的成長。

首次種樹活動,考量園區現地生態植群狀況,以及營造生物多樣性之環境,所選之樹種多達九種,多具耐旱、耐瘠、抗風及防蟲等特性,並為誘蝶或誘鳥植物,將來可吸引更多樣之小動物及昆蟲,選擇此園區作為棲息地,豐富園區之生態相。種樹亦有涵養水分抓住土壤之功效,為園區特殊黏土土質做好水土保持之工作。九種樹種皆為台灣原生種,包括:山芙蓉、相思樹、香楠、九芎、豬腳楠、大葉楠、茄冬、烏心石及樟樹等,目的即是透過人為的營造,將多數為外來種之低海拔次生林,逐步回復為台灣原生種之樹林,並營造園區成為一處有樹蔭、和風與清香之優質休憩空間。

生態豐富、景色宜人的兩湖荒地生態園地,是由合家歡協會提供,結合金山區三和國小兩湖分校舊址經營,並以此為基地的生態教育園區。自2009年起由一梯又一梯熱愛山林、積極行動的志工夥伴,以手作步道的方式,無償投入周末假期,熱情參與這場「從無到有」的步道行動,創造出全國第一也是目前唯一全由志工參與、建置而成的自然步道。

累積將近有500人次志工參與之金山兩湖荒地生態園地,亦是千里步道運動長期推展步道志工體驗之重要基地,於園區步道將建置完備之際,進行深具意義之種樹行動,象徵園區下一階段的工作將展開,同時也為台灣第一處全由志工參與之自然步道園區,連結國泰企業龐大之志工能量,種植富有紀念意涵之故事樹,讓園區之建置歷史脈絡更形明晰,形成一個充滿故事之生態園區,豐富現有自然環境之人文內涵!

2011年國際森林年,千里步道透過與國泰企業公益參與之合作,與民間力量、社區結合,推動種樹、植樹,建立綠帶的觀念及實作;結合社區規劃之兩天一夜深度體驗活動,提供都會地區民眾深入認識台灣農漁村鎮之美及生命力,亦為偏鄉農漁村引入外部資源及刺激,產生正面效益。並經由參與者與社區居民實地種下一棵棵樹苗的體驗,建立與社區、與土地的連結,認同鄉村為心靈上的故鄉,縮短心理上之城鄉距離。同時,在不同的社區用不同的方式種不同的樹,種樹的! 社區也將種樹工作結合社區生態文史體驗。我們期許從民國一百年開始,每年推廣十個社區,十年一百個社區加入種樹的綠帶計畫,進而在千里步道路線上種出「一村一林徑」夢想的實現,完成台灣環島綠帶的串聯。

新聞聯絡人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 
楊雨青 0960065144
林芸姿 095855927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國泰志工聚金山 種下一生承諾 轉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