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楊曜任 熱血跑新聞當興趣

地區:
文字-A A +A

楊曜任從小就憑著一股熱血當公民記者。

楊曜任從小就憑著一股熱血當公民記者。
楊曜任/提供

【記者鄭穎暄/新北市報導】是誰在除夕夜吃完團圓飯就「殺」去跑新聞?入圍第一屆PEOPO公民新聞獎的楊曜任,當時還未滿十八歲。從小就對跑新聞有興趣的他,至今報導超過一百則新聞,更在公民新聞獎中入圍及得獎多次。他說:「別人打網咖、玩線上遊戲這是他的興趣,我跑新聞這是我的興趣,一樣的東西。」

當同學都在相約下課去網咖玩線上遊戲時,楊曜任卻是去跑新聞,即使是在上課時間接到採訪通知,他還是會經過老師保證不會記曠課下,迅速趕到新聞現場。關於他跑新聞的動力為何,他說:「其實沒想很多,好玩就好。器材不充足,純粹就一股熱血。」
楊曜任對新聞的熱情,其實是從SNG車而來,他說,小時候在路上看到SNG車覺得「很酷」,進而在網路上找到SNG車廠的討論區,從中認識一位線上記者,於是跟著他學攝影。一開始楊曜任只有一台相機,但靠著暑假打工存錢買了第一台攝影機,開始了跑新聞的生涯。

楊耀仁的第一則新聞就是因為打工而來,他說,他十五歲打工時,剛好遇到政府調整基本時薪為九十五元起跳,但是老闆卻只給他七十元的時薪,「我當然不能接受啊!我就寫了這條新聞。」之後這條新聞還上了公視。

十六歲時,楊曜任常往返宜蘭和台北,看到火車站外的計程車司機賺錢很辛苦,加上客運加開班次的競爭,運匠們的生意更差,於是萌生了拍攝專題的念頭。楊曜任上課提早出門為了與運匠聊天,下課也不例外。他說,因為運匠很兇,連續兩個月才終於讓他們卸下心防,拍攝了一個多禮拜,完成了他的第一個長篇專題報導── 「走車人的心聲」。

「有一段時間超認真,連相機和攝影機一起帶出去,騎著腳踏車超重的!」楊曜任說。十八歲以前的他沒有駕照,騎著腳踏車每天都跑新聞,新聞完全獨立製作,採訪、拍攝,連配音都自己來。他說,家人對他跑新聞,不會反對、只會擔心,媽媽還親手幫他車縫了一件攝影機的保護套。

楊曜任大部分集中在宜蘭跑新聞,剛開始消息不靈通,只做「看得到的東西」,但跑久了自然就會累積人脈,之後還跟記者們變成朋友,記者有新聞還會叫他一起來觀摩。

「頭城盧宅」的新聞也是記者打電話通知楊曜任,他到現場後,跟里長抱怨怎麼沒通知他,里長說:「我不會電腦,你也沒留傳真。」於是楊曜任才了解到不是每個人都會用電腦,因此去買了一個傳真機,特別設立了傳真投訴管道。但「裝到現在好像都沒人傳真過來。」他笑著說。

在新聞取材上,楊曜任說他覺得有爆點、平常不常看到才寫,例如他寫宜蘭甕窯雞油汙廚餘汙染農田,就是因為他覺得這件事蠻嚴重的、影響很多人而寫。他也不介意跑主流媒體會報導的新聞,他會嘗試採訪各種場面,不會特別愛拍哪種,而是「變成一種學習。」

對於想當公民記者的新手,楊曜任說,抱持熱情很重要,還要能保持下去。身為一個公民,對社會就有責任,在能力範圍以內,拿起相機記錄下來,不必在意身份。他說:「如果你都不認為你是一個記者,人家怎麼認同你?」,採訪得有自信和力量,公民記者與一般記者沒有兩樣。

在PEOPO上經營「曜任獨家新聞網」,看似對新聞熱情的楊曜任,卻就讀於資管系。他說,自己對廣電類比較有興趣,喜歡研究硬體設備,所以新聞對他而言,實務操作比較重要。目前他正在當兵,剩下一個半月退伍,考慮著未來該走電視記者或拍紀錄片的同時,對於曜任獨家新聞網,他說,不論未來走哪一行,「之後一定會繼續經營下去。」

PEOPO公民新聞網上十分活躍的年輕公民記者-楊曜任。鄭穎暄/製作。

延伸閱讀
曜任獨家新聞網TBS PeoPo
走車人的心聲
滄海桑田-消失的海水浴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李忠衛

呃?想不到曜任會選這張在宜蘭綠博的甲父母洗腳時所拍攝的圖片(2010.05.09)。時間好快,拍這張照片,又快過一年了......

Julia

哇...
曜任又被報導了
覺得看得不過癮的
可以繼續看PeoPo影音版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55844

Julia

9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774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91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八年級楊曜任 熱血跑新聞當興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