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nari 部落入住後生活系列報導2~瑪家村與北葉村實踐以禮相互接納的傳統文化

嵌入:
文字-A A +A

在上一篇報導中,時間從3月6日的上午9:30~12:00在瑪家村舉行舉行離開老部落進入新部落-禮納禮永久屋部落之擴展之旅.瑪家村族人於12:00開始步行下山,由二位頭目身份的領袖座坐在花轎帶領族人下山,約下午的13:30抵達Rinari永久屋部落入口處,北葉村的族人在入口處盛裝以待,只是令外界及旁觀者不解的是:有一位北葉村的耆老腰配的青銅刀已出鞘,兩村的族人在入口處的廣場相遇,產生令人意想不道的故事發生.....

Rinari 部落入住後生活系列報導2

瑪家村與北葉村實踐以禮相互接納的傳統文化

瑪家村舉行敬謝老部落進入新部落-禮納禮部落之擴展之旅

瑪家村的兩座頭目花轎沿著屏31縣道步行走約10公里,其實,這條屏31縣道是很美的道路,到處都是山林叢樹及鳥語花香中的美景,山谷間的潺潺流水成為如山中美女的秀髮一樣清澈迷人,令路過的人常流連忘返駐流拍照留影,也很適合登山健行的道路。

族人們用接力不斷歌聲響徹雲霄。彷彿要讓瑪家村老部落的祖靈聽到族人們記念老部落的心是不會間斷的。

下午13:00,瑪家村行進的隊伍及頭目的花轎進入Rinari禮納里永久屋入口處廣場前50公尺,北葉村負責家族祭司身份的Ripon里朋耆老早在日前就聽聞,瑪家村的擴展之旅!

話說,在這將近兩年的莫拉克風災重建覓地的過程,北葉村內引起很多不滿的聲音,因為瑪家農場永久屋基地就緊鄰著北葉村,目前北葉村住戶蓬勃發展,可用來擴展部落蓋新戶的建地只剩緊鄰的瑪家農場永久屋基地,北葉村村民聯合共識要政府在瑪家農場預留部落發展的腹地,期待留的腹地越多越好。當事與願違的失落感發酵,因此一開始對要遷入瑪家農場的其它外鄉外村的部落,很有防衛性Defense的態度看待。對瑪家村要遷入瑪家農場的立場一開始也很不友善。

 

於是北葉村北葉村負責家族祭司身份的Ripon里朋耆老就召集部落族人也盛裝以待,看到瑪家村族人浩浩蕩蕩地進入Rinari部落入口處,隨即拔佩刀,大聲疾呼喊:「北葉村族人聽著,過去我們的祖先多是從山上的瑪家村老部落早一時代遷至北葉村現址,我們多為同一血緣的同家族人,我們應該以禮接納今天進入Rinari永久屋部落的同胞,讓我上前迎接他們吧!」。於是現場的北葉村族人紛紛走進瑪家村族人的行進隊伍,相互握手以示歡迎。兩位代表瑪家村頭目走下花轎,立刻促成兩村族人在禮納里永久屋部落入口處記念石碑廣場前,手牽手跳排灣族傳統的四步舞,歡樂的歌聲,配合合一的腳步,一步一步進入瑪家村的新永久屋社區內。

家族祭司Ripon里朋耆老預備了傳統古禮及一隻大黑豬當作歡迎的饋贈禮。Ripon里朋耆老先一一大聲喊數禮物的種類與數量,再帶著北葉村族的人走到瑪家村大頭目-徐春美的永久屋家門前相見歡;一起拍具有歷史記念的照片。

瑪家村長也把瑪家老部落的生活照片陳列在新社區的兩道旁,讓參與的兩村族人一起欣賞照片上的人物與故事,更加證明兩村族人有共同的老故事發生在老部落的記憶照片中。

身為瑪家鄉大家長-陳生明鄉長,受邀參與此活動於愛宴中致詞時表示很感動兩村如此相親相愛『以禮相互接納』,陳鄉長很感動,當場表示要贊助這次愛宴的經費。

台灣原住民傳統文化中的美德『相互包容、以禮接納』,在這個禮納里Rinari永久屋部落中,以感動眾人的方式實踐。此乃災後重建中「以人為本;尊重部落主體意識」的社區家園與文化重建的具體見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12.28

山雲

加入時間: 2009.12.28
163則報導
163則影音
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7

Rinari 部落入住後生活系列報導2~瑪家村與北葉村實踐以禮相互接納的傳統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1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1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