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核家園可能嗎?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非核家園可能嗎?

經濟部、台電:核廠若停 衝擊1/3工業用電 影響GDP

輿論:節能?提高電價?發展綠能?

自由時報2011-3-22

〔記者陳曉宜、林毅璋、湯佳玲、邱燕玲、顏若瑾、陳慧萍/台北報導〕面對各界關閉核電廠訴求,國營會副主委陳昭義昨天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答詢指出,關閉核電廠會影響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的工業用電。

民進黨立委翁金珠在質詢時指出,我國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已達六%,但台電的購電量只達二%,若能購滿裝置容量,再加上已達二十六%的天然氣發電量,台灣核電廠即可除役。

經濟部政務次長林聖忠表示,再生能源只能做補充性能源,天然氣的發電成本太高。對此,翁金珠不滿說,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哪個成本比較貴?今日東京還能有電力就是靠天然氣發電。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則問,如果核一、核二與核三廠全部關閉,會產生什麼樣後果?陳昭義回答,核一、核二與核三廠裝置容量達五一四萬千瓦,如果全部停掉,以目前的狀況,供電缺口無法彌補。他說,目前台電除核四廠工程繼續進行外,其餘如彰濱火力發電廠興建與深澳電廠機組更新,甚至連變電所興建,幾乎都已停擺,若此時關掉核一、核二與核三廠,供電會馬上出現問題。

我工業用電約占用電量的六十五%,其餘是民生用電。

我原能會︰核電廠將總體檢

日本核災事故引發核安疑慮,原能會核能管制處副處長徐明德表示,將在日核災事故穩定後立即進行國內核電廠總體檢,且一定會加上「日本核災經驗專章」,從硬體的備料貯存到軟體的人員訓練,「一、兩百項跑不掉」。

他解釋,「日本核災經驗專章」將以此次福島電廠的經驗檢視增列備品的貯存是否充足為主,例如降低中子反應的硼液,及海嘯沖壞後所需要相接的臨時管線、焊槍和焊條等;其次就是檢驗備用電源的設計,比如將核一廠的海嘯閘門改成雙電源設計。

廢燃料池疑滲漏 監委要調查

監委高鳳仙指出,台電核一廠廢燃料池集水槽疑似滲漏且驗出放射性物質,她已申請自動調查,了解三座核電廠核廢料儲存、防震係數、以及危機應變能力等問題。

 

台灣形格勢禁核能始亂難棄
 
亞洲週刊 2011-04-03

台灣的核電廠面對與福島相同的危險因素﹕地震、海嘯、超齡。正在趕工的核四廠曾經長年荒廢,最令外界憂心。

日本地震引發的連環災難中,最令人擔憂的是福島核電廠浩劫。

台灣緊鄰日本,很自然感受到核災的恐怖,台灣的核電廠三座已經運轉長久,達除役年限,第四座則正在趕工中。四座中只有一座位於最南端的屏東墾丁,另外三座都圍繞著台北市,四座都位在地震的斷層帶上,也都在海邊,因此福島核電廠可能發生的狀況,台灣四個核電廠都具有相同條件﹕地震、海嘯、年限超齡,沒有一樣比福島更能僥倖。

其中又以正在趕工的核四最令外界憂心,核四在扁執政期間停建,主體建築荒廢近八年才重新啟造,原本就先天不良,還受到整整八年的風吹雨打鋼材銹蝕。當初為核四興建送到國外培訓的團隊,也紛紛在扁停建期間解甲歸田,現在核四團隊已不是當年班底,因此在經營人力上就有先天不足之處。加上這一年多以來的設計施工出錯,原本今年要開始運轉的一號機組,已出現嚴重落後,甚至還拆下二號機組的零組件,做為維護一號機組之用。不但一號機組運轉大幅落後,原訂緊隨一號機組運轉的二號機組,更是無限期延後。

台電內部有不少人力主停建核四,可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從今年起,台電幾個火力發電廠的發電機組都已到期,必須汰換,光今年就有兩個火力發電廠林口及大林必須停止運轉,更換六套機組,每套高達八百億台幣(約二十七億美元),也就是說,兩個火力發電廠的更新支出就高達四千八百億台幣,如果核四丟進去的三千億台幣捨棄掉,台電立即成為破產公司,而台灣的電力供應立即明顯不足,這將重創台灣各行業,阻礙經濟發展。

另一個難以捨棄核電的主因是,以火力發電取代核電,會造成大量排碳。地球暖化迫在眉睫,火力發電早已成為眾矢之的。核電雖是骯髒電源,火力發電也屬於不乾淨電源。環保團體力主用風力發電,可惜台灣用電高峰的夏天除了颱風外,就是風力缺乏的時刻,台灣長期的風力都在冬季,這季節用電量有限,對紓解電荒的夏季作用有限;有些人士考慮到台灣夏季充沛的太陽能,但除了成本過高外,夏季也是颱風旺季,在使用太陽能時有其限制。在各種考量下,台灣想要廢棄核電,又保持高度經濟發展,似乎是兩難,尤其火力發電破壞環境,已是能源的夕陽產業,乾淨能源又有高成本低效率等限制,在能源發展未有突破之前,核電似乎是台灣能夠選擇的少數選項之一,認真做好核電管理,也是台灣能思考的唯一正途。

 

選擇核能 台灣少風險
 
【聯合報╱李敏/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新竹市)】 2011.03.23
 
福島事故,國內對核電持不同看法的人,認為應立刻關閉現有三座核電廠,並停建核四。

對日本而言,核電廠因地震與海嘯發生輻射外釋是事實;對台灣而言是風險,也就是說有可能發生,也有可能不發生。台灣核電廠附近發生強度破表地震的機會是多少,地震發後引發海嘯的機會又是多少,可能只有地質或地震專家可以提出見解,但恐怕也是各自表述。

我們應該認清另一項事實,去年台灣電力系統中,核電佔裝置容量的百分之十二點六,佔發電量的百分之十九點三;核能發電成本為每度零點六三元,台電去年平均成本為每度二點七六三六元;如果沒有核電,去年台電虧損將超過千億。

核能發電若以燃煤取代,台電的燃煤進口量將增加百分之四六點五,若以天然氣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霖 瑩

很多當官者只會『依法行事』﹐與及 『閑 來只讀 聖賢書﹑不理 窗 外天下事』﹔

他們口硬﹑心硬﹐耳 聾,對人民的訴求 永遠聽不進;對天災人禍也無動于衷!!!

我們建議當官者要跳 出框 框﹐看看世界,看看歐美與南美國家怎樣解決廢核電廠﹐

與及 採用天然的陽 光﹑瀑布﹑急流﹑地熱﹑風力 ﹑液化氫氣 等生產電力或替代能源。

加拿大的核 電 廠 用不到三 十 年就廢 掉﹐ 而且 政府也接納人民的意見多做
增加 電力三倍 的儀器 (省 下70% 的電 費) ﹐也可以用水力發電﹑液化 氫作替代
能源﹔ 又 可從甘蔗和玉米提煉汽車用油 等 等。辦法多的是﹐ 只要政府願意去聽﹑
去做﹑去尋求對策。

日本核電廠爆炸﹐除了天災引起﹐也有人禍 的成份 ---日本的核 電 廠齡已 有四十年﹐
如果他們用了 三十 年廢 掉 舊 廠 的話﹐ 也許會躲 過這次的核 暴 危機。

謝明海

政府既然對核安如此有把握,不妨來個核電公投。
就用台電所說的『廢核電 台電:每度電費2.62元變4元 』作為題目,看看你會選擇

一)寧可多花一點錢、節約用電放心的活著
二)為了省下一塊四毛錢輕鬆的浪費電力,寧可提心吊膽。

公民記者 謝明海

4

加入時間: 2007.09.18

Rousseau

加入時間: 2007.09.18
187則報導
32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蔡衍明:買蘋果 讓他們認識我

2012-11-29
瀏覽:
3,158
推:
0
回應:
0

2012 歐巴馬勝選演說

2012-11-08
瀏覽:
3,032
推:
1
回應:
0

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

2012-10-27
瀏覽:
6,399
推:
0
回應:
0

The Rise of the New Global Super-Rich

2012-10-27
瀏覽:
2,534
推:
0
回應:
0

啟蒙者 陳少廷

2012-10-19
瀏覽:
3,354
推:
0
回應:
0

黎智英出售台灣壹傳媒

2012-10-17
瀏覽:
3,073
推:
1
回應:
0

Inequality and the world economy

2012-10-16
瀏覽:
2,160
推:
0
回應:
0

中國民族主義的兩大危險傾向

2012-09-28
瀏覽:
4,971
推:
1
回應:
0

關於香港國民教育學科爭議的反思

2012-09-28
瀏覽:
2,133
推:
0
回應:
0

一個香港中產的懺悔

2012-09-09
瀏覽:
2,381
推:
0
回應:
0

非核家園可能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