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兔迎春百年民俗紙藝特展 立體書寫台灣年節之美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新竹生活美學館特別於民國百年的春節期間,規劃展出「喜兔迎春百年民俗紙藝特展」,邀請中華紙藝創作協會的師資創作群,以紙塑創作為共同構思,展現台灣百年來的民俗特色。此次多件作品首度曝光,呈現濃厚地台灣節慶年味,凝聚許多人心中早已遺忘兒時記憶。

從年節的時程來談本次展覽的創作,50多歲的朋友還記得小時候「烤地瓜」的歡樂情景嗎?冬天稻作收割完後,家人親友大夥在休耕的農地上烤地瓜「爌窯」的歡樂時光,偷得暖冬裡農家生活的半日閒情,這些均是紙塑家們共有的兒時回憶,也因為蕃薯的滋味仍記憶猶新,而孕育出「烤地瓜」這件冬日農村情懷之作。春節時節,在外打拼的遊子紛紛返鄉下過年,孩子們在爺爺奶奶的看顧下跳繩、爬籬笆,含飴弄孫的團圓樂,正是這件「老家門前(跳繩、爬籬笆)」紙塑創作的意涵。

而在年節慶祝,台灣各地總有讓人記憶深刻的藝陣慶祝,「古早味」系列紙塑創作,全長4.5公尺的作品,深刻刻畫台灣50年代的廟會慶典,以中間的廟會藝陣為主軸,兩旁延伸諸多商家、攤販、遊客的聚集,正是台灣歷久不衰在地的生命力,如同現今許多台灣的廟口小吃,也多年來承載著台灣特有的繁榮景致。「高雄跳鼓陣」為高雄、台南、屏東一帶特有的廟會文化,跳鼓陣是早期莊稼人農時的娛樂活動,成員有頭旗手、鼓手、涼傘手及小鑼手組成,在廟會中扮演了酬神娛人的腳色,是種雜技性質的表演,全賴肢體動感、打擊器樂節奏以及簡潔有力的吆喝來吸引觀眾的注意力,此次作品以其藝陣為主軸,彰顯其生動且具默契的藝陣表演,敬天神慶佳節。

農曆新年後過,另一波讓全台瘋狂的活動,便是元宵節的慶典,尤以「台南鹽水蜂炮」、「台東炸邯單」更是歷久不衰慶典盛事,作品「鹽水蜂炮」取其眾人穿雨衣、戴安全帽的意象,描述信眾及觀光客在蜂炮城中享受著刺激的砲火洗禮,藉由隨著關聖帝君出巡的燃放蜂炮,唱旺來年運勢。至於「台東炸邯單」則為台東元宵節的重頭戲,相傳為怕冷的邯單爺炸鞭炮取暖,可求得來年財運亨通,以人扮演邯單爺,接受兩旁路人以鞭炮迎接隊伍,本作品以「邯單爺」巡邏的隊伍為構圖主軸,刻畫民間信仰對台灣人的影響。此外,再加上「平溪放天燈」這三大節慶活動,每年總讓台灣的元宵夜裡始終熱鬧非凡。中華紙藝創作協會以其「生根台灣,回顧百年民俗風情」為概念,透過紙塑創作的形式,為台灣立體書寫許多人們百年來共同走過的足跡。

此活動展出時間為2011年1月15日~6月30日,於新竹生活美學館(1/15-2/23)、京華城(3/3-3/30)、宜蘭傳藝中心(4.1-6/30)展出,請大家共同歡度此次的新春紙藝。
想了解更多中華紙藝創作協會:http://www.peopo.org/paperar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中華紙藝創作協會

加入時間: 2010.03.19
29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紙愛台灣 展現台灣百年變遷

2011-04-26
瀏覽:
4,389
推:
0
回應:
1

宜蘭孔廟-紙塑公仔魔幻創作展

2010-10-08
瀏覽:
3,697
推:
0
回應:
1

[公益講座]樂活自在-身心靈系列講座

2010-09-05
瀏覽:
16,753
推:
2
回應:
12

仲夏夜精靈‧紙塑公仔魔幻創作展

2010-07-21
瀏覽:
4,814
推:
2
回應:
0

[紙藝傳情]棉紙撕畫賞析(下)

2010-04-20
瀏覽:
5,549
推:
126
回應:
2

喜兔迎春百年民俗紙藝特展 立體書寫台灣年節之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