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元老黃提源教授出現在320隊伍中,堅持不上台。

嵌入:
文字-A A +A

反核三大元老之一的黃提源教授,乃清華大學退休教授,3月20日反核大遊行當天,由新竹
市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鍾淑姬的陪同下,默默出現在人群中,堅持不上台。

當年率先反核的三位學者,分別是清大黃提源教授,東海大學生物系林俊義教授,台大物理系張國龍教授,後兩位都曾經在民進黨執政期間擔任環保署長,一聲清譽就此被政客消耗大半,唯有黃提源教授堅守清流,即使高齡七十多歲,仍為反核之事退而不休。3月20日當天,默默走在街頭,沒幾個人認得他。

黃提源曾任清華大學統計學研究所教授,新竹公害防治協會創會理事長,長期監督新竹科學園區及附近環境污染問題。在一九七九年三月美國三哩島核電廠輻射外洩事件爆發當年,核一廠開始運轉,黃教授和張國龍、林俊義等教授便率先發表反核文章,開啟反核運動的先鋒,當時台灣仍處於風聲鶴唳的戒嚴時代,凡是一言堂,國民黨魁說了算,三位教授敢於挺身反核,膽識不可一般。

一九八五年三月,黃提源教授說服他的立委朋友王清連在立法院提出質詢,要求暫緩興建核四,當時有五十五位國民黨立委以及六位黨外立委共同響應,輿論亦開始報導反核議題,隔年,便發生更可怕的蘇聯車諾比核電廠核災。這更加深了黃教授反核的決心,還曾經獨自一人在核四工地前舉起反核的標語。至今三十年,教授老矣,但反核初心不改。

本來不想發這支影片,因為我並沒有做完整的採訪,只是邊走邊聊隨便錄,但因為在臉書上看到許多環保後進對前輩不甚尊重的發言,所以,上傳這一段,用黃提源教授現在的低調,來對應年輕反核世代在臉書上的高調,以及民進黨徒消費反核運動的機心。

當年威權時代仍有五十五名國民黨立委願意站出來反核,相較於現在民主開放時代,國民黨卻真正變成"擁核一言堂",這倒要人懷疑了,到底什麼東西在左右現在這些國民黨立委?是馬英九的威權還是核四背後龐大的商業利益?

黃提源:

清華大學統計學研究所退休教授,新竹公害防治協會創會暨第一任理事長,反核先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謝謝你的報導,讓後輩更了解黃教授當年與仍在作的努力!

11

加入時間: 2010.08.13

linjuichu

加入時間: 2010.08.13
123則報導
38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反核元老黃提源教授出現在320隊伍中,堅持不上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