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政府拍賣國家責任 「悲劇意識凝成的民族精神」 大陸網站作家童大煥 讀後感

文字-A A +A

當環境報導朱淑娟、PNN新聞議題中心丟下一切為臺灣核安盡力之時,好奇寶寶仍為臺灣其他議題努力奮戰。因為有他們我放心。但看到這篇文章,放下一切與您分享。文章裡面有這麼一段話,讓我感動莫名。

只有當對實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從這種「悲劇意識」中感悟出生命的意義和道理,從而使自己不欺不詐,不為了多賺一分錢,而省一塊磚、一片瓦,則小至一間屋子,大則對人、對事的責任盡到最大了,剩下非人力所能為 的事情,最後才交給上天,交給命運。在這種環境下,人們不必擔心一個人成為另一個人的陷阱,即使在大災難面前也能保持尊嚴,保持從容與理性。

自己不欺不詐對事的責任盡到最大,這句話讓我更有感觸。

昨天在臺灣大學國際會議廳有關促參法公聽會,聽到一句話拍賣「國家責任」,讓我不生欷噓。是的,BOT就是這樣的產物。

直播 3/17促參法規體檢的公聽會 請您關注環境影響法律源頭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78564

其他部分寶寶沒有涉獵,但社福這個區塊,原來住在廣慈博愛院與福德平宅的弱勢族群,不需要付費,現在所有政府補貼要交給開發財團,請問社福的BOT對誰有利?社福縮水,變相財團營利,可是這些弱勢族群,為了還依靠社會局補助,不敢說話。

國家已經成為財團治國,當好奇寶寶提出為何體檢公聽會簡報裡在「廣徵意見大事紀要」,有主辦機關意見、相關機關意見、投資廠商建言最關心議題10項分類百分比列表外,沒有民間環保團體/民間人士建言?

官員答覆可見敷衍心態。好奇寶寶猜測是有對參與投資廠商做過意見調查問卷,臺灣政府是以資本主義導向,情況明顯,國家對全民的責任,則拍賣給財團去了。



悲劇意識凝成的民族精神 大陸網站作家童大煥

日本當地時間3月11日下午2點46分許(北京時間11日下午1點46分),日本北部發生9級地震,並引發海嘯、大火、核洩漏,震中宮城縣三分之一縣城陷入火海。傷亡重大。

這是日本歷史上保留記錄的最高震級,在世界上排第五位。一天多時間裡,人們通過廣播、視頻,見證了災難的慘烈,也震撼於日本人在大災難面前表現出的秩序和冷靜。有幾條微博是這樣寫的:「東京街頭盡是步行回家的人群,仿佛數百萬人都一起走上了街頭,但都自動列隊默默前行,秩序井然,毫無喧嘩,我在開車,路上塞車,但也毫無喇叭聲,眼前的一切,仿佛一個場面巨大的無聲電影。」

「幾百人在廣場避震完畢,整個過程,無一人抽煙,服務員在跑,拿來一切:毯子,熱水,餅乾,所有男人幫助女人,跑回大樓為女人拿東西。接來電線放收音機,3個小時後,人散,地上沒有一片垃圾,一點也沒有。」

「地鐵都停了,每一條大街兩旁的人行道上,都是黑壓壓的人流在緩緩移動,不見頭尾的巨大隊伍,好像是全體國民開始一場悲壯的遠征,靜默的表情和步履,如出埃及記裡的一幕。」

有人說,災難面前的社會組織能力和社會默契程度,反映一個國家的內在實力。的確如此。但這樣一種從容不迫、有條不紊,並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一個自然災難不斷的民族,經歷過一代代人的積累,悲劇意識已經內化為民族性格,並且將這種悲劇意識轉化成為了精益求精、一絲不苟的精神和物質準備的必然結果。抵禦這樣的災難,日本人已經作了最大的準備。

日本的建築指標都非常高,建築設計師要是擅自降低了抗震水準,還沒等建築物出事,人就已經被關進了監獄裡。從學校到公司,日本的抗震演練是家常便飯。在日本的公司給每名職員都配備一只救生箱,裡面從餅乾到清水,從挖土的手套到保暖的雨衣應有盡有,而且每兩年更換一次,就藏在職員們的桌子下面。萬一樓倒了而不死,等待救援的時候就用得上它。

即使居家,安全預備也很充分。在日本,家裡的高櫃子都會安裝固定裝置以防止倒塌和砸傷人,書櫃和衣櫃一般在頂端都有將其固定在牆上的設施。絕對不在床頭放重的東西,再有就是隨時看好家裡哪些是容易出現三角地帶的地方,這樣如果大地震到來的時候,可以臨時躲避。比如說在蹲下後還可以高於自己的桌子,沙發。再有在每一個屋子或是可以安身的地方都放一瓶水,防範未然。依託社會和公司建立的系統,人們可以從手機或是電腦,以最快的速度將自己的安全狀態通知事先設定的聯繫人……等等。

所謂有備無患,並不是天生的才能,而是一代代傳承下來的後天養成的素質和訓練。由於災難不斷,日本人對未知世界有著深深的敬畏,以及深重的悲觀主義色彩。而這種悲劇性格自然而然的另一面,是日本文化中對轉瞬即逝的美好有深切的感情,格外地珍惜現世的一切美好,外化成他們的民族精神,就是一切都必須精益求精,把自己的責任盡到最大,這在他們的工業品裡面都能洞見其精神,小到一枚針、一個圓珠筆芯,無一處不精緻,無一處偷工減料苟且為之。相信國人感觸最深的,是日本產品好用,絕不會讓你使到還有三分之二墨水,那圓珠筆芯的筆珠已經無跡可尋!只有當對實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從這種「悲劇意識」中感悟出生命的意義和道理,從而使自己不欺不詐,不為了多賺一分錢,而省一塊磚、一片瓦,則小至一間屋子,大則對人、對事的責任盡到最大了,剩下非人力所能為 的事情,最後才交給上天,交給命運。在這種環境下,人們不必擔心一個人成為另一個人的陷阱,即使在大災難面前也能保持尊嚴,保持從容與理性。

任何人的一生其實都是悲劇。能夠把這種悲劇意識,外化成珍惜現世的一切最細微最點滴的美好,外化成個人和整個民族一絲不苟的負責精神,便是再微小的個體,也會迸發出無窮的力量。其至一個國家和民族的大廈,又何愁基礎不牢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臺灣政府拍賣國家責任 「悲劇意識凝成的民族精神」 大陸網站作家童大煥 讀後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