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長分享-忠心的管家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黃琢嵩
 《新約聖經》中路加福音的作者是路加,他是醫生,屬於知識份子階層,他寫的路加福音是述說耶穌生平最清楚的篇章。路加將耶穌以人子的角度描寫,說話的對象是當時的「高級政府官員」。

 在路加福音中,耶穌對12個使徒說了一個比喻,說忠心的管家應該有的特質。門徒彼得聽完後問他,這比喻是說給我們(12使徒)聽的,還是為眾人說的呢?


 耶穌回答: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主人來到,看見僕人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那僕人若心裡說,我的主來必來得遲,就動手打僕人和使女,並且喫喝醉酒。在他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重重的處治他。定和他不忠心的人同罪,僕人知道主人的意思,卻不預備,又不順他的意思,那僕人必多責打。唯有那不知道的,作了當受責打的事,必少受責刺,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以上故事為新約聖經路加福音12章41-48節)

 耶穌說上面這些話時,剛行過給千人吃飽的神蹟。耶穌從出生到受洗、行神蹟、講道,並從眾多門徒中揀選了12使徒。但一直到了這時候,使徒之中的彼得才第一次對人說:「耶穌就是神所立的基督。」這表示,使徒們一直到此時才真正認識了耶穌。

 此時耶穌正準備進入耶路撒冷,正一步步走向法利賽人設的圈套,準備面對他生命中最大的困境。於是,他差遣70個人去傳福音,他對使徒們的教導也越來越多,越清楚明白。

 法利賽人曾指責說耶穌是靠「撒旦」來趕鬼,耶穌就說,靠鬼趕鬼,更加混亂,靠神趕鬼,神就同在。耶穌話鋒一轉,開始罵法利賽人。還有一次,耶穌到法利賽人家吃飯沒有洗手,法利賽人就指責他。耶穌就說法利賽人只顧一些表面的儀式,內心其實並不潔淨。

 一路上,法利賽人不斷引誘耶穌多講話,藉此找到他的罪證,好能把他釘上十字架。所以耶穌開始只對使徒講道,他要眾使徒小心法利賽人的笑和虛偽。他提醒使徒,真正該怕的是有權取你命,還能讓你下地獄的上帝。並且要使徒們公開承認自己的身份。要大家積財寶在天上,要表裡如一,靠聖靈說話。

 耶穌說,不在上帝根基上的財產,一切都是虛空,這都是為了他未來的受難做準備。他提醒使徒們,將來在天國上都有使徒們的份。耶穌在人間的後期只對使徒講道,是在示範三件事,就是傳福音的示範,教導、提醒。

 這也就是為什麼,現場明明有那麼多人,耶穌卻常常只把話給12個使徒說。他告訴使徒們,一個使徒應該要像一個忠心的管家。

聖經裡提到,忠心的管家有以下特質:
1.束腰:有所預備
2.點燈:學習分辨
3.等候:儆醒忍耐
4.開門:掌握正確時機
5.莫讓賊入:管理產業
6.準備妥當,按時分糧:作出貢獻

 以上故事給我們的省思是,我們知道了門徒的新標準。

 所謂的新約,就是上帝與人的新約定,與舊約不同的是,神不再只是以色列人的神,不再只是以色列人可以得救,打破過去只看血統的傳統。耶穌藉此告訴所有的人,不只是被選的12使徒,只要人是忠心的管家,人人都可以是門徒。耶穌雖然講道只對12使徒說,但透過12使徒各自講道,同時也就告訴成千上萬的人了。

除去法利賽人的性格:
耶穌說法利賽人有六個禍(惡僕也有),不行公義與愛、喜歡虛名,不行真道,沒有責任擔當,不顯明正事不悔改,白佔知識。
耶穌一直提醒法利賽人不要抱殘守缺,沒有守到真理、真道,沒有用心去儆醒。

天國的鑰匙:
對照馬太福音24章的說法,其實就是說想要進天國,就要隨時預備,準備好神要大家的做的。只要好好發揮自己的天份,能賺5000就賺5000,就能加入主的宴席。另外,還好我們的神不是用成績的好壞來分辨才能進天國,只要你願意真心願意發揮自己的才幹,俱備門徒的性格,就能進天國

伊甸的管家:
伊甸人又要怎樣成為一位好管家呢?現在每人都在做年度計畫、審預算,只要真實的呈現,把守好自己的工作就好。神就是透過我們的這些計畫,見證彼此的同工。

現在每個伊甸人都是管家,你準備付出什麼?未來面對神、上帝的時候,你又準備付出什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4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064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27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164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57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27
推:
1
回應:
1

龍年春節伴手禮首選 伊甸庇護工場春節禮盒

2024-01-24
瀏覽:
3,783
推:
0
回應:
0

伊甸南投「愛圍爐」 陪伴長輩溫馨過年

2024-01-22
瀏覽:
4,268
推:
0
回應:
0

伊甸「圓夢憩旅」載93歲癌末爺回到過去

2024-01-18
瀏覽:
4,340
推:
7
回應:
0

執行長分享-忠心的管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