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遊日記選

文字-A A +A

  清晨在幕尼黑Vidalis用完早餐後就驅車直奔心儀已久的羅漫蒂克大道及在城堡中執牛耳地位的「新天鵝堡」而去。

  自飛抵歐陸以來,沿途所見盡是仟陌相連的青翠牧草地;一望無際的綠色園野間或點綴開著黃花的油麻菜子,壁壘分明的色調卻又巧妙的融和在一起,加上遠方天藍色的天空,好一幅靜諡祥和的風景畫;真使人有如置身畫中的舒暢感。
  在實施精耕政策的臺灣田野,尤其是在中南部的嘉南平原,雖然在秋冬也有類似的景致,但是所不同的是臺灣如棋盤似錯綜複雜的田梗,不但限制了農業的發展,在無形中似乎也限制了島國人們的心胸與氣度。 

  也許在潛意識中,島民受了堪用地極其有限的不安全及不滿足感影響下,不是眼光短小,便是極盡所能的堆砌名聞利養;以為擁有的愈多就愈安全,殊不知這些如鏡花水月般的物欲享受,如果沒有一顆單純而願分享的心,終將做繭自縛的陷於苦惱或災難中而難以自拔。

  因此我常鼓勵親友有空常到國內外走走,因為看看別人,你就一定有所有思、有所悟,而往後的人生也一定有所得。看到這些景緻您不得不同意基督教聖經中所寫的:『看啊!在芥菜中,上帝也在它裡面!』,而佛經上不是也說「一花一世界,一草一華嚴嗎?」

  路旁的野花開滿了山麓;而歐式紅瓦的屋頂正冒出陣陣的炊煙,像似敞開胸懷向我們這群遠方的遊子唱出歡迎的迎賓曲;風—雖然是冷颼颼的襲來;但是我們的心卻是無比的溫暖﹑無比的雀躍!這驚鴻的一瞥,一掃近四個鐘頭旅途的勞頓;在每一個人的臉上都堆滿了驚豔的滿足感。長久以來只有在圖畫中才能見到的歐式景致;今日終能飽覽無遺,這場東方心西方景的交會相信在同行者的心中都會留下永恆的回憶!經過四個鐘頭美不勝收的車程後終於到達羅漫蒂克大道旁最重要旅遊據點─新天鵝堡。

  新天鵝堡是位於阿爾卑斯山陡峭斜坡的山腰上,從遠處眺望,只見白色如童話世界中的城堡便矗立在眼前。新天鵝堡若直譯便是『新天鵝之石』;和新天鵝堡遙遙相對是黃色建築的豪恩斯瓦格城,意思是『高天鵝之城』,這是為了紀念中世紀傳說中的英雄—天鵝騎世羅艾格林而建的城堡;由於這座城堡建好在先,所以山上新建的城堡便取名為『新天鵝堡』。
  當車子偏離羅漫蒂克大道往兩座城堡走近時;就可將以阿爾卑斯山為背景的新天鵝堡拍攝下來。到達登山口時只見兩側餐廳林立;到處可見以新天鵝堡為主題的紀念品商店。而我們到達山下的第一件事並不是馬上登山;而是直奔廁所而去;這幾乎是到歐洲後便養成的好習慣,原因當然不是膀胱無力,而是這些餐館的廁所是免費的;不像其他的廁所(比如像加油站或其它公廁)要付費(除非是花錢消費的地方,純方便的地方皆需付費)。每個廁所都有所謂的所長,雖然很衛生,可是對我們這些習慣上廁免付費的男生來說還真的很不方便。

  在上完這個不很方便的方便之後;導遊楊國慶先生便馬不停蹄的帶我們到羅漫蒂克大道旁的一家中國餐廳用餐,這家餐廳的地理位置很特殊;剛好和兩座天鵝堡成一三角形,由此遠眺新舊天鵝堡正好可將覆滿白雪的阿爾卑斯山全景一覽無遺。在這次的旅歐行程中我們巧遇了許多中國人;而其中絕大部分都是來自臺灣的觀光客,可見每年五百多萬出國人潮的潛(錢)力真是所向披糜,難怪歐美國家看好這塊大餅而紛紛雇用會講中國話的店員;為了就是要把這些臺灣客的口袋掏空;套句團員們常開玩笑的一句話:「我們是來幫助他們經濟發展的!」

 

  吃過飯後我們便一路向天鵝堡出發;上山之前我們在靜諡的阿爾普湖留下雪山與湖為背景的留影;這時巧遇來自南歐一個做校外教學的班級,在老師的帶領下,十一﹑二歲的小學生紛紛大方的用極有限的英語和豐富的肢體語言和我們互相的交談著,遇到摸不著對方意思時只要發出會心的一笑,一切也就迎刃而解。而團員們也把握住這個機會好好的和可愛的外國小朋友合照,而這群小朋友也落落大方的擺出姿勢和我們合影。
  國內外因為民族性之不同,我們生性較內向﹑害羞,而西方小朋友則較開放﹑較熱情。當天碰巧的是在這群小朋友中;有一位溫文儒雅有著東方臉孔的小朋友獨自安安靜靜的坐在角落﹔這是一個很討人喜歡的小帥哥;團員一見到他便紛紛的和他攀談,只見他滿口的京片子,原來是來自大陸北京的中國小孩,大夥兒和他瞎扯一會後便紛紛的和他合照留念。

  看到這個東西方民族性的差異,不禁使我想起我們對待今日小朋友的教育態度;有人認為西方這種外顯的熱情較好,因此拼命的把學生引導至西方的這種教育模式;其實東方之所以為東方,自有其不可磨滅及無所取代的特質;我們之所以喜歡到西方主要是想促進互相間的瞭解,因此抱著虛心學習的態度是應該的;但是如果說一定要從西方學什麼東西來改善我們的教育,這我倒不以為然。近一兩百年來的世界無可諱言的是由西方在主導,而西方之所以能夠主導這個世界主要還是拜工業科學之賜;這在兵紛馬亂﹑武力就是權力的時代當然是世界霸主所不可或缺的利器;但是曾幾何時,由於人類惡性的競爭;數億年來地球所蘊藏的資源與財富,都在這兩三百年中經歷了前所未有的浩劫;如果照此速度進行下去,不用一百年—人類創造出來的世界末日便會來臨;所以請您注意—西方國家在經過這一連串的世界浩劫後,已經意識到科學及工業的先進並非萬能丹,蘇俄核能電廠的危機影響的地方遍及其他大陸,而亞洲的空氣污染同樣能影響到南北極冰山的融化而使得某些國家有沉入海底之虞,因此地球不單只是一個地球村,而且還是一個不可分割的生命共同體。

  許多西方的有識之士在經歷了所謂科學文明的蜜月期後驟然發現:「東方柔性的天人合一的思想正足以補足西方科技文明之不足」;因此近年來東方的宗教、哲學與藝術都廣為西方所研究及學習,我們在這個時代交替的當兒訪歐,在華美雄偉的古蹟前讚歎不絕的同時,更不要忘了我們文化的精髓亦是無與倫比的純美;也不要忘了神秘的東方也是西方人士所夢寐以求想要一窺堂奧的國度,而東方的文化也是今天西方人士所樂於學習與欣賞的﹔如果我們捨本逐末,充其量只能做個沒有根的蘭花,這種血濃於水的感情絕非漢堡和可樂可以替代的!

  今天我們看到了西方的科技;但是我們更不可忽略西方『由繁返儉』而由儉返約的進化歷程;看過了他捫眾多世界聞名的博物館後,給我最深的感受與震憾倒不是其典藏的精美與雄偉;而是讓我有更深一層的省思—「返臺後一定要到故宮好好認識我們自己文化的衝動與感動」!旅途中偶然相逢的這位來自北京的中國小孩,感謝他的出現而帶給我甚多的連想;我自己以為:「做為一個人當有『立足本心﹑發揚本性﹑放眼現像界』的修持;而做為一個中國人,當有『立足中國﹑放眼天下』的氣度;而我更衷心期盼即將進入宇宙新紀元的人們,也都能有『立足地球﹑放眼宇宙』的胸襟與抱負。」

  告別了這個很有中國味道的小男孩;我們選擇搭巴士上新天鵝堡,事實上上天鵝堡除了巴士外,還有馬車往返的接送,這裡的馬車都是壯碩的雙馬拉車,因為是上坡;所以載重的馬兒必需使出渾身氣力才能緩緩而上,雖說搭乘馬車是件羅漫蒂克的浪漫事,不過如果人馬易位而處,恐怕就不會這般有趣了!到達巴士的終點站後步行沒幾分鐘便到架於兩山之間的天橋;天橋下潺潺的流水夾雜著後方澎湃的瀑布往新天鵝堡奔騰而去。天橋因位於兩山之間所以陣陣襲來的寒風如利刃般的肆虐著每一位登橋的旅客,但是旅客們為了捕捉新天鵝堡的全景,也顧不得陣陣襲來冷慄的寒風;紛紛打開照像機彼此交換著與這個童話世界中的城堡對話的難得機會。

  天鵝堡之所以會名聞遐耳;除了其特殊造型的迥異以及下令建這座城的魯道夫二世的傳奇故事外,近年因為狄斯奈樂園的外觀就是仿造其建築而更是聲名大噪!建造這座城堡的金主是有著一百九十一公分高的魯道夫二世,他誕生於慕尼黑的尼菲堡宮殿,多愁善感的他少年時期都是在阿爾卑斯山麓的天鵝堡(就是新堡山下黃色建築的舊堡)中渡過;這座舊堡是他父親所建,城內到處可見以天鵝騎士羅艾格林這位傳奇人物為主題的壁畫;魯道夫便是在日夜看著這些壁畫的憧憬下幻想著騎士生涯的情愫中成長的;就因為這個因素,魯道夫二世在長大即位後才會傾其王世所有建了四座天鵝堡。

  浪漫主義者最大的特色便是憧憬模仿中世紀的一切,舉凡音樂﹑美術﹑文學、建築﹑雕刻,無一不受其影響;而浪漫主義特別對德國人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與共鳴。在當時很流行仿中世紀城堡及古城的建築,而其中最大﹑最美﹑最有氣魄的便是魯道夫二世所蓋的「新天鵝堡」。新天鵝堡的造型是舉世無雙的,雖然魯道夫二世所憧憬的是中世紀浪漫主義的風格,不過建堡完成後卻呈現出與浪漫主義不同的流風;因此我們可以說這是他個人極為傑出的藝術創作。不過無可置疑的是建築這座城堡的靈感是來自音樂巨匠華格納。

  魯道夫二世從小就憧憬著中世紀浪漫主義的騎士生活;一直到十五歲第一次在宮廷劇場聽了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5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蘭嶼的地下屋哪裡去了?

2024-04-09
瀏覽:
7,287
推:
96
回應:
0

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1)

2024-04-08
瀏覽:
8,668
推:
124
回應:
0

南橫公路因應清明節連假,取消4月4日通行管制

2024-03-27
瀏覽:
17,081
推:
210
回應:
0

關山設戰備跑道!縣長立委鎮民都有"異見"!

2024-03-12
瀏覽:
17,208
推:
58
回應:
0

197縣道的美麗與哀愁(26.8K崩塌尚未修復)

2024-02-09
瀏覽:
36,244
推:
93
回應:
4

凱道植植走大遊行,嘉年華裝扮背後有深意

2023-11-27
瀏覽:
8,985
推:
73
回應:
0

歐遊日記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