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徑之旅研讀心得

文字-A A +A

  『山徑讓人用腳走,用眼看,用心去體會』。這是大衛麥卡斯藍在盲人艾文經歷了長達九個月兩千一百哩的阿帕拉契山徑之旅後,兩人在所合作出版的自傳性報導文學『山徑之旅』封面上的一段話;這一段話雖然簡短,不過卻已將整本書之精神表露無遺。

  走在阿帕拉契山上的行者,不論他是為了健身的理由(即所謂用腳走),或是為了飽覽上蒼為我們所預備的豐富饗宴(即用眼看)或者是像艾文一樣在召喚下試圖為上帝做見證(即用心看-用全付的生命、愛、與智慧去看)其實在其漫長的行程中一定有所見、有所思、而有所得;在山徑上的行者未必都能如艾文般的受到世人的關愛與媒體的垂青;不一定能夠受到這麼多認識—特別是許多未曾謀面者無私的支持與幫助;不過可斷言的是在經過阿帕拉契山徑的洗禮後,他們對人生勢必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領悟。

  對艾文來說他所征服的並不只是他那毫無所見的雙眼、也不是惡劣的氣候與山徑,更不是許多注意關心他的熱心群眾;他所征服的是那顆傑傲不馴、心猿意馬般終日奔馳不知所依的心。事實上艾文從一開始便未曾有過『征服』這種帶有暴力與鬥爭意謂的想法;他知道面對著山,我們是何等的渺小;走在山徑,他已學得謙卑,從山友的身上,他更看到上帝無所不在的化身;在無能為力的試煉中,他也見識到造物主無所不能的大能。從大雪凜冽中他知道上帝對他的愛卻永不止息。在經過山的洗禮後,他學會了對山的尊重,也知道了草木有情;他從山徑之旅中所領悟的大愛,不只幫助許多在困境中徘迴無力站起來面對世界的許多人,更重要的是這種推己及人的大愛也挽救了他瀕臨破碎的家庭。

  事實上許多人在看完這本書後都會有一個想法:我們是不是也要像艾文一樣的選擇一個山徑來走?事實上我覺得並不需如此;因為每一個人的主客觀條件並不相同;而且每一個人的使命也不一樣,我們有我們自己的路;對艾文走完山徑這件事來說,我以為艾文克服了自身的軟弱;其意義遠較為上帝做見證來的大。

  雖然從一開始在諸多因緣具足下促成他這趟阿帕拉契山徑之行,而他在諸多困境中仍還能心存感激與讚美;不過終究還會以凡夫的頭腦希望上帝怎樣做,直到諸多希望落空後才真正臣服在上帝的旨意裡。雖然問題的癥解並不在於艾文是怎樣想,而在於他忘了『上帝就在你心中』。他該做的本分只是去做,而不是用凡夫的頭腦去揣度上帝會怎麼做。

  事實上造化給每一個人的機會都是相等的,但是因為我們不懂自己與上帝同一體,上帝未曾須臾與我們分離;祂就是我們圓滿具足、不生不滅、不垢不淨、非善非惡的本來面目。上帝沒有形象、他不是那個善妒的主宰,更不是那個將人丟入永久火湖地獄的審判官。祂是那個好生、慈愛與寬恕的智慧與力量。祂不只存在於遙不可及的天國;祂更長住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

  但曾幾何時,我們受世界繽紛外相的吸引,忘了這個才是自己本來面目的自性而在宇宙中流轉而傷心落淚。事實上這一切都是自己所造;等到我們想要找尋這個自我時,才會覺得該為這個自性做些什麼,至此才有慢慢醒悟的可能。艾文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走上山徑;對我來說,他之所以需要走上山徑並不是上帝需要他來做見證;而是在這之前他還不甚瞭解上帝,因此上帝讓他走上山徑為的是讓他有進一步成長和瞭解自性(即本我、大我)的機會。

  所以如果有人為了要讚揚上帝而選擇類似艾文的作為時,我會告訴他:不需要!因為在我們心頭的『那座山』才更需自己去征服。我們心中的山綿延不斷無法以公里計,君不見今人心頭的那座『名利山』比聖母峰還高?而心中貪、嗔、癡的慾流常掀起濤天的巨浪;在紅塵中打滾的我們卻栓不住自己心中傑做不馴的『心猿意馬』;因此為上帝做見證的最好方式是-征服心靈中的山徑。

  艾文在踏上了山徑後遇到的第一件難題就是攜帶了過多的東西,因而既達不到原先預定的進度,而且還讓導盲犬歐瑞安因負荷太重而傷了腳;當好心的店主韓森夫婦幫他過濾掉一些非必要的東西後他才驚覺:『背包裡怎會有這麼多多餘的小東西,而它們竟然重達二十六磅之多。』其實不只艾文有這樣的難題,從來就不曾登山的你我也可能面臨過類似的問題而不自知!

  在面對人生的這座巍巍大山時;您是不是也像艾文一樣以為多帶一些物品會給您多一分的平安與保障?許多人在人生這條山徑上豪取巧奪,有的汲汲於名利、有的鑽營於富貴;根本就忘了人生之所以有所需要,乃是為了要自在的經歷這條人生無形的山徑;或許他忘了我們能吃的不過數碗飯菜;要睡的也不過六尺之軀大小,但是我們卻在紅塵中蓋大樓、起大廈,一點也記不得黃梁夢醒時什麼也帶不走,因此我常告訴自己:不要為世俗的富貴名利等假象所捆綁,謹慎的選擇自己之所需,因為我知道-真正的平安只有在心裡才能找到;而真正的智慧是因能捨才能得的呀!

  在艾文踏上山徑後曾經遇到過野熊,這當然不是艾文所樂意遇見的,不過許多有關野熊攻擊人的傳聞卻讓許多的行者膽顫心驚;當艾文不幸(不知是艾文不幸,還是那頭熊不幸?)遇到野熊時;他用森林警察教他的方法:站著和野雄以溫和的口氣說話;並且保證絕對不會場害牠,也請牠不要傷害導盲犬歐瑞安。最後這野熊似乎聽懂了艾文的話而轉身他去。據艾文說:山徑上野熊攻擊人的故事雖然流傳的不少,然而事實上這種事情還真不多見。

  人類就是在這種恐懼感作遂下終日惶惶的過日子;因而演變成寧可錯殺一百,也不肯錯放其一的多疑心態。其實大多數的熊根本就是不吃肉的素食性動物,但是人類多疑的不安全感卻使得世界永無寧日,君不見昔日的黑人只因長得較黑便被當成動物一般的使喚、凌辱,有的甚至被宰殺;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只因膚色不同就有如此下場;那麼身披獸皮的野熊會受到怎樣的對待也就可想而知了!

  在衛星電視disvovery的一個攝影師訪談專輯中,節目主持人問攝影師怎麼能拍出這些精彩絕倫的動物專輯?攝影師答道:『剛入這門時我也拍不到這些鏡頭,起初我覺得很奇怪:不管我用什麼方式接近這些動物,牠們竟然都會覺知,就好像裝了雷達一般;後來我請教資深攝影師時才知道:想要拍好影片-先從吃素開始。』原來這些動物對肉食者所發出來的氣氛不安;牠們深怕一不小心便會成為人類的盤中飧、腹中肉。

  是的!人類總是一襄情願以唯我獨尊的心態對待萬物,我們總是要求別人(眾生)應該怎樣對待服侍我們,而忘了想想我們是怎樣對待他們的(尤其是披毛帶角的眾生)。因此當我們能夠反求諸己時,世界才有和平的可能;當我們真正做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物)時」世界大同的理想也才有實現的可能。

  在艾文這趟山徑之旅中,如果沒有忠心的導盲犬歐瑞安他是難以成功的;其實歐瑞安對於汗臭中的丁酸是極其敏感的;但是為了完成導盲犬的天職;牠竟然能忍受艾文數天的汗臭味;因此艾文說:『我不由得對歐瑞安肅然起敬,沒想到牠竟然能忍受我身上的汗臭味而願意和我睡在同一個帳蓬中』。自大的人類啊!你怎能不對狗的忠心感動而落淚呢?你怎能不為口啖我們忠實的好友而汗顏?走完了山徑,是艾文新生的開始;但是據他說許多人在走完山徑後卻再也無法適應社會的生活;有的總是在山徑徘徊,有的因而精神崩潰;有的甚至於以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這是何等的愚蠢、何等的不智啊!

  對於一個從政的人來說:『權力是最好的春藥』;但對一個山徑的全程行者來說:『山徑的魔力也可能像鴉片一樣讓人上癮而活在不著邊際的山徑幻想當中』。不錯!人類原本該活在像伊甸園中一樣的快樂自在;不過生活於都市叢林的我們卻已迷失了方向;我們已忘了我們只是過客而已;如果我們執著於外相而裹足不前,那麼就如畫餅充飢一樣得不到滿足;如果我們無法從紛亂的現象界中迴光返照;當然學不到處事無礙的大智慧與大愛力;充其量也只能像徘徊於山徑幻想中的行者而已。

  因此,如果我能夠對讀者諸君做一個建議的話;我會告訴您從心(新)開始;從這條無垠、無相、非遠、非近的『心徑』開始;當您馴服了『心猿意馬』;當您看清了無始以來的貪、喔、癡,當您以如日的智慧照破了無明,那時我們才真正知道身為一個人的可貴,那時也才瞭解我們內邊自性(上帝)的偉大,這時的見證也才有無可比擬的自信與力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5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蘭嶼的地下屋哪裡去了?

2024-04-09
瀏覽:
8,374
推:
96
回應:
0

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1)

2024-04-08
瀏覽:
9,913
推:
134
回應:
0

南橫公路因應清明節連假,取消4月4日通行管制

2024-03-27
瀏覽:
19,516
推:
210
回應:
0

關山設戰備跑道!縣長立委鎮民都有"異見"!

2024-03-12
瀏覽:
19,197
推:
58
回應:
0

197縣道的美麗與哀愁(26.8K崩塌尚未修復)

2024-02-09
瀏覽:
36,419
推:
93
回應:
4

凱道植植走大遊行,嘉年華裝扮背後有深意

2023-11-27
瀏覽:
9,001
推:
73
回應:
0

山徑之旅研讀心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3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3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