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核電廠總體檢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台灣核電廠總體檢

環團示警:我核電廠 近斷層、活火山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李青霖/綜合報導】 2011.03.13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指出,台灣和日本同樣位在環太平洋地震帶上,但核一到核四廠近年卻發現鄰近斷層,貢寮核四廠半徑八十公里海域內還有活火山。我國缺乏詳盡地質調查,一旦遇到超級強震,後果不堪設想。

面對鄰國核能危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黨等環團昨天發出警訊。綠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台電的核電廠選址規定,距廠址八公里內不能有長度超過三百公尺的活動斷層,如今發現核一、核二廠址竟距離活動斷層僅五到七公里,核四廠址五公里內則有六條非活動斷層。

崔愫欣指出,海洋大學地球科學所教授李昭興研究發現,貢寮核四廠址半徑八十公里海域內的海底火山多達七十多座,其中十一座是活火山,離核四廠最近僅廿公里,令人心驚。「台灣核電廠僅建廠時做過地質調查,所處地質又較日本年輕百萬年,更加不穩定。」

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教授周懷樸說,台灣的核電廠都比日本新,不過,天災愈來愈頻繁,原能會也應針對海嘯、地震等天災防範標準再檢討進化,確保安全。

 

台灣核電廠 不如日本耐震
 
【聯合報╱蔡榮根/中華民國結構技師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台北市)】 2011.03.13
 
日本福島核電廠驚傳輻射有外洩之虞;對同處太平洋火環帶,且即將擁有四座核電廠的台灣,我們的核電廠是否比日本更安全?

日本對於核電廠可能造成的災害早已採取積極防範的作法,二○○七年新潟發生強震之後,日本即將核電廠的抗震標準,建築防震係數由0.4g(g為地表重力加速度)提高至0.6g以上,並且立即著手結構補強。但遇到這次如此超級大強震,仍是無法防止核電廠受損,輻射可能外洩的災難。我們的核一、核二廠運作已超過卅年,當初核一廠的抗震設計標準僅為0.3g地表加速度,核二、核三、核四廠雖設計為0.4g地表加速度,但仍沒有如日本積極防範災難的作法,將抗震標準提高至0.6g以上。

更令人擔心的是,核一、核二廠之間有一條山腳斷層,核三廠離恆春斷層不到二公里,而山腳斷層與恆春斷層已被中央地調所確認為活斷層,萬一發生如日本此次強烈規模的大地震,後果令人擔心。

台灣自九二一地震後,已逐步對全台校舍及其他公有建築物,進行耐震能力詳細評估及補強的工作。唯獨核電廠,可能認為當初耐震設計標準較高,因此沒有結構補強的防範作為。日本核電廠耐震標準比我們還高,尚且發生如此災害,我們絕不可掉以輕心。

希望台電應立即嚴肅面對我們的核電廠耐震安全比日本還低的事實,此外對於興建於卅年前的核能機組,是否符合最新的安全標準也應誠實面對,以保障全民的公共安全。

改善核電廠 別忽略海嘯
 
【聯合報╱尹可健/主任工程師(美國馬里蘭州)】 2011.03.14 02:35 am
 
昨日蔡榮根先生之投書「台灣核電廠不如日本耐震」,其中對日本福島核能發電廠之事故原因有極大誤解。筆者在最近曾從事核電廠冷卻系統之設計,不吐不快。

此次福島核電廠的事故原因,是由於循環冷卻系統的發電機被海嘯打壞故障,導致循環冷卻系統毫無作用。燃料棒在爐心內將冷卻水蒸發消耗到爐心局部露出水面的情況下,而產生高壓蒸氣和燃料棒熔解的現象。為了解除爐內高壓,廠房操作人員將蒸氣緊急釋放,導致微量輻射蒸氣外洩。這些和土木建築結構的防震強度都沒關係,該檢討的是該廠在設計時,沒有將大海嘯考慮在內,造成了今天的問題。

福島核電廠建於四十年前,當時的規範包括颱風和地震的影響,但對廠區洪水就沒考慮到像大海嘯將整廠淹沒的情況。美國核能管理會在一九九二年和二○○九年修正了核電廠防災設計的規範,除了極值暴雨和颱風(或颶風)暴潮兩項維持不變外,外加海平面上升、海嘯一定要考慮,包括過去幾萬年地質年代的海嘯記錄都需要考慮。在那之後的新廠設計都有顯著的不同,海堤加高了、地基也高過以往的舊廠,連周圍的排水系統容量都比較大。法國在去年發生核電廠的機房被河水灌入淹沒而當機,之後也將其設計標準納入廠區淹水預防的要求。

台灣四個核電廠都採舊規範的設計,當初在設計時,颱風和暴潮的考量本就足夠。但海嘯也是被忽視的項目,可能的話,先看日本這次在災後怎麼補救,台灣可以借鏡參考。但核一和核二廠都有可能在十年內除役,等新廠或新機組要建時,就必須採用新的規範去設計。

家:我核電廠應補強抗震
 
【聯合報╱記者郭乃日、修瑞瑩/台北—台南連線報導】 2011.03.14
 
日本福島核電廠在地震中受損,學者與專家指出,台灣核電廠的防震係數不如日本,應該補強;近年氣象異常,針對海嘯造成核電廠的災變,也需全面檢討。

中華民國結構技師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蔡榮根指出,二○○七年新潟發生強震之後,日本即提高核電廠的抗震標準,建築防震係數由0.4g(g為地表重力加速度)提高至0.6g以上,立即補強結構。我們核一、核二廠運作已超過卅年,當初核一廠的抗震設計標準僅為0.3g,核二、核三、核四廠雖設計為0.4g,但仍沒如日本將抗震標準提高至0.6g以上。

蔡榮根解釋,一般而言,防震係數0.25g到0.4g可預防震度六級的地震,0.4g以上的防震設計才可預防震度七級的強震。

他表示,日本核電廠結構補強方式,是適當位置增加一些剪力牆,或容許範圍內將牆壁加厚,加強抗震力。

至於海嘯的因應,成大水工試驗所副所長高瑞棋表示,較近期興建的核三、核四廠,水工所都曾協助建立相關的水文資料,模擬在暴潮或海嘯來臨時的結構安全,核一、核二廠因年代久遠無法確知。但這些資料距今都有廿年以上,即使沒海嘯,近十年來氣候異常,暴雨量不斷上修、颱風滯留也延長,是該總體檢,「該加強的要加強,等災難來臨就來不及了!」

成大近海水文中心主任黃清哲也認為,海嘯在淺海中殺傷力比深海強,台灣以東北角受海嘯影響的機率最大,建議可建構海嘯預警資料,例如海嘯從東北角到西南側的時間,力道的大小差距等,海嘯來臨可立刻因應。

台電最後手段…引海水降溫 
 
【聯合報╱記者李光儀、陳幸萱/台北報導】 2011.03.14
 
 
台電董事長陳貴明昨天表示,台灣核電廠與福島不同,有四萬噸水可緊急降溫,且有較完整備源發電系統。

馬英九總統昨天召集「重大災害因應作為研討會」,會後陳貴明在新聞局記者會表示,我國核一到核四廠分別可抵抗八至十一公尺高的海嘯,台灣核電廠高度的設計上,應該足夠。

至於日本福島核電廠發生的爆炸事件是否可能發生在台灣?陳貴明說,台灣核電廠有四萬噸的深水池可緊急冷卻,且和日本抽水的柴油發電機組不同,緊急冷卻是用重力和氣渦輪發電機抽水;若這些都無法降溫,就會採取最後的「斷然手段」,引進海水降溫,以人民生命優先。

原子能委員會主委蔡春鴻指出,各國對於核能災變疏散區域範圍沒有一定標準,日本分成三公里以內、三公里至十公里兩階段疏散、掩蔽,我國則是一律把標準訂在五公里;原能會將檢討相關規範是否需要改進。

原能會指出,依據分布台灣各地的三十個輻射偵測站,測到的數值如超過每小時零點二微西弗,就會通報、加強偵測;若超過每小時二十微西弗,才會採取緊急措施。而每年要吸收五至六西弗輻射量,才會影響人體。

3核電廠毗鄰 北台剉咧等

自由時報0312

日本發生世紀巨震引發海嘯,導致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事件。台灣北部就有核一、核二廠及將要運轉的核四廠,其中核一廠和核二廠僅距離十五公里、核二廠距離核四廠僅五十六公里,三座核電廠距離如此近,一旦發生狀況,當地民眾的心聲是︰「還需要逃嗎?」

事實上,曾有學者在一九九三年做過電腦模擬,當核一、核二廠發生外洩事件時,四個小時之內,輻射塵最快可以影響到新竹地區。在弱風及大氣穩定時,台北盆地內輻射劑量可達核電廠址一半。

如果核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關心國家的人

台灣適合風力、太陽能發電? 可是現在風力+太陽能發電還不到2%耶 還是用火力發電比較安全

mm

借轉

關心國家的學生

台灣應該是適合風力、太陽能之類的自然發電,核能發電對台灣來說是不是沒那個必要興建與存在全國人民有目共睹。這次日本福島的核危機相信所有人對台灣的核電廠安全度有所疑慮,相關單位應該再三考慮或者聽聽專家們的意見。核四廠的零件要不要全面更換阿,隨便拼湊出來的電場影響著大台北地區所有人的生命與健康,如果真的要啟用核四廠,也先把所有天災與地變可能發生的情況如﹕9級地震、海嘯等諸多情況考慮進去,貿然的啟動核四廠只是增加更多的輿論與各界的撻伐而已。

素素

中華民國在台灣的能力只能讓人民剉咧等!

3

加入時間: 2007.09.18

Rousseau

加入時間: 2007.09.18
187則報導
32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蔡衍明:買蘋果 讓他們認識我

2012-11-29
瀏覽:
3,158
推:
0
回應:
0

2012 歐巴馬勝選演說

2012-11-08
瀏覽:
3,035
推:
1
回應:
0

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

2012-10-27
瀏覽:
6,415
推:
0
回應:
0

The Rise of the New Global Super-Rich

2012-10-27
瀏覽:
2,536
推:
0
回應:
0

啟蒙者 陳少廷

2012-10-19
瀏覽:
3,354
推:
0
回應:
0

黎智英出售台灣壹傳媒

2012-10-17
瀏覽:
3,073
推:
1
回應:
0

Inequality and the world economy

2012-10-16
瀏覽:
2,160
推:
0
回應:
0

中國民族主義的兩大危險傾向

2012-09-28
瀏覽:
4,973
推:
1
回應:
0

關於香港國民教育學科爭議的反思

2012-09-28
瀏覽:
2,133
推:
0
回應:
0

一個香港中產的懺悔

2012-09-09
瀏覽:
2,388
推:
0
回應:
0

台灣核電廠總體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