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苦難的根源

文字-A A +A

人類苦難的根源

  我曾經聽過一個經典中的故事,故事是描寫人類在地球形成以後,蒞臨地球的原由.雖然這個故事和基督教的創世紀一樣都是無法考證的,不過在這個故事中卻也點出了人類之所以會有苦難的根源;值得我們來深思;所以我們可以將他看做是一篇寓言故事來欣賞;相信從這個故事中也可以啟發我們已被社會潮流所矇蔽的智慧,找回一條利人又利己的康莊"大道".

  雖然這故事和原故事的情節恐怕稍有出入,不過原意大致還不會被我扭曲才對.故事是這樣的。在地球形成後不久,草木漸漸的長了出來,在高聳的兩山之間也慢慢有了潺潺的流水聲,而這些潺潺的流水紛紛向著地球的低窪處匯集,因而形成了一個廣大沒有邊際的大海;地球上的一切草木受到雨露的滋潤,紛紛現出欣欣向榮的勝況.一切的景物就像是旭日東昇般的蓬勃發展;到處充滿的是鳥語花香,到處無不洋溢著一片生氣。

  就在這時從天界有一些天人翩然來到這個娑婆世界的地球,不知不覺間便被這個娑婆世界的美景所吸引.他們盡情的飛舞,快樂的追逐,在他們原本光亮耀眼如琉璃狀的透明身軀上,映出了五彩繽紛的霞光;他們是真正愛上這個地球了!

  當他們玩累了,就躺在綠草如茵的草原上休息,突然他們聽到潺潺的流水聲清脆的響著,好像是在呼喚他們的加入.所以他們就一起湧向河邊,讓湍急的河水將他們輕盈的身軀像打水漂兒一樣的高高舉起;不錯!他們是一群既天真又快樂的天人!當他們回到了陸上,嘴巴偶然嚐到身上的河水泡沫,竟是那麼的可口美味,是從來就不用吃東西的他們所不知道的一種享受,所以他們就再度的湧向河邊,盡情的啜飲著甜美的河水泡沫。

  就這樣一天一天的過去了,河邊的泡沫漸漸的沒有了,而這一些原本身體如琉璃的天人也因為吃了人間的食物而不再有光,不能再像過去一樣的自由飛翔.原本輕盈的身體如今己變得沉重而笨拙.他們再也回不到天上的家去了!更糟糕的是他們本來是不用吃東西的,但是因為貪著河水泡沫的美味,如今非得吃點東西不行了。

  可是河水泡沫已經漸漸被吃光,這該如何是好呢?所幸他們發現山上慢慢的長出了一些穀類,而這些穀類正好可以養活他們一群人.他們就這樣天天到山裡帶一些穀子回家吃,說也奇怪,這些被摘下來的穀子總是在他們快不夠吃的時後結出新穗,因此他們從來也就沒有因為不夠吃而餓過肚子。

  直到有一天,有一個很聰明的天人想:像這樣天天上山去採穀子吃,實再是非常麻煩,倒不如一上山便採他個三天份,三天才上山一次,既省時間又不麻煩;所以這個聰明人便一次拿夠了三天份的穀子,不再需要像其他人一樣必需天天上山.其他人看了也覺得這是個好辦法,他拿三天,我就拿四天,另一個人更聰明,他拿五天.就這樣,原本足夠他們每人每天吃的穀子就因為他們彼此的儲存,而一下子被採光了,因為山上穀子的成長有限,因而就演變成你爭我奪的局面,為了要奪取賴以維生的穀子,他們無所不用其極,因而流血與爭戰就從此展開;從那時開始人類再也沒有寧日好過了!

  這雖然只是一個故事,但這個故事卻正好反映出我們人類歷史之所會有苦難的原因.尤其在我們現代的這個社會,像這個故事中,第一個拿三天穀子一樣的聰明人實在太多,加上一般人的盲目跟從,使得社會風氣日益敗壞,人們為了自己的私欲而聚集了大批的財物土地,因而某些不幸者便淪為你爭我奪下的犧牲品.而這些身擁巨額財富或權勢的聰明人面對這些無辜的受難者,竟然還可以沾沾自喜的說: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

  不錯!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這是大自然生存的法則,可是人之所以為人,乃是因為人有愛心,人有智慧,人可以選擇一條利人利己的路;否則光是相互的競爭,與禽獸有什麼兩樣?

  我們的社會需要有智慧的人,需要一些能夠看清怎樣做才是真正對社會有幫助的人,而不需要那些只是會精打細算,堆積財富而不懂得分享的聰明人!所以那穌基督才會對他的門徒說:(貧賤的人有福了!希望我們都能夠真正懂的金錢和權勢的意義,不迷失於名利的遊戲之中;也期盼我們都能做一個利人利己的智者,而不是只會堆積財富的聰明人而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

昨天晚上在愛河旁遇到一對父子在觀察海流.他們是基督徒.對陳菊以三太子神偶當台灣的形象推廣很生氣.又以聖經裡不鼓勵吃素為正念.宗教的錯亂讓人的苦難難斷源.與信仰的宗旨背道有關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沒有明師,沒有真正屬靈的夥伴確實很難真正了解自己宗教的意涵
她們的層次會停留無法超越
這是她們的選擇
直到有一天遇到真正無我得大師
盲點才會被融化
不過先決條件是他願意去接觸 去了解
否則當個宗教徒也就不錯了.

2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3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人類苦難的根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