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板車大人物 蒜頭糖廠不老爺爺

文字-A A +A

【記者洪宛筠、陳翊恬/嘉義六腳報導】

  「慢慢啊玩,試玩免錢喔!」熱情地用台語招呼來玩小板車的工作人員,不是年輕的工讀生,而是一位上了年紀的老爺爺──黃河溝。黃河溝雖然頭髮不多,但有著滿腔熱情,說起話來有條有理,絲毫看不出他已年逾七十。精神抖擻的黃河溝幾乎天天到嘉義的蒜頭糖廠報到,負責管理一度將被棄置的糖廠小板車。

  黃河溝為嘉義六腳人,儘管早已從台糖退休,還是全年無休地到蒜頭糖廠報到,負責管理小板車。糖廠文宣組長黃哲永說:「白天來糖廠就可以找到黃河溝,他是有熱情、有能力的老司機,一輩子都在這服務。」當時台糖因為沒有多餘經費聘請員工顧小板車,一度打算把小板車收起來,黃河溝覺得很可惜,因此,退休的他放棄在家休息的時間,願意不拿薪水,自願上班來顧小板車。

 

年逾七十歲的黃河溝,總是面帶笑容地為遊客解說小板車的故事。

記者洪宛筠/攝影

  與糖廠朝夕相處的黃河溝,總是不厭其煩地向遊客解釋,小板車早期是修鐵路工人在鐵軌上來回移動的簡易交通工具,必須費勁地用雙手撐竿子前進,改良後則用雙腳輕踏即可向前。當他發現有遊客奮力踩踏板,但卻因為小板車移動速度緩慢而浮現懊惱神情時,就會好心提醒大家:「慢慢踩、不要急,踩快同樣是這個速度。」此外,黃河溝只要看到遊客快到達軌道盡頭時,隨即身手俐落地騎著腳踏車趕去以手動的方式將鐵軌轉向,方便民眾將小板車踩回原點。遠從台北來糖廠的遊客林小姐說:「本來不知道來糖廠可以玩小板車,第一次玩覺得很新奇、有趣,謝謝黃老伯伯親切地接待。」為台糖貢獻心力卻不求回報的黃河溝,秉持過去上班時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加上親切的笑容,只為了讓更多遊客有機會體驗玩小板車的樂趣。

  目前小板車的維修、保養及場地的清掃全由黃河溝一手包辦,除了每天例行的工作,熱心的黃河溝也樂於幫遊客拍攝全家福,和來訪的民眾聊聊天。黃河溝默默付出的個性如同小板車一般地樸實、低調,小板車目前放置在糖廠五分車的鐵道旁,由於名氣不敵從運糖改為觀光用途的五分車,遊客若沒有仔細觀察,可能根本不會發現它的存在。

  年輕時就考進台糖工作的黃河溝笑笑地說:「進入台糖就代表有穩定的收入和不錯的待遇,在當時可是人人夢寐以求的工作呢!」回憶當年風光,黃老爺爺眉宇飛揚,看得出在糖廠工作對他而言是件極為榮耀的事。在蒜頭糖廠擔任幾十年的火車司機,黃河溝不僅會開柴油火車,甚至還擁有駕駛古早蒸汽火車頭的執照。對糖廠的歷史瞭若指掌的黃河溝,回憶往事依舊津津有味,除了喜歡和熟識的老同事、老鄰居敘舊,也不吝與遊客分享糖廠的故事,熱情地介紹糖廠的小火車、日治時期留下來的各項設備,以及他所飼養的寵物兔,歡迎遊客有空再到糖廠玩。

 

退休前擔任糖廠火車司機的黃河溝,為遊客示範如何操作機具設備。

記者洪宛筠/攝影

  不老爺爺黃河溝對於糖廠的熱情好比涓涓河流般連續不斷,他敬業的精神更是同仁及晚輩們心中的模範。對遊客而言,認識黃河溝等同於認識蒜頭糖廠的歷史,而遊客玩小板車時心滿意足的表情則是對黃河溝最大的回報與肯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64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2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49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48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38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61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771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小板車大人物 蒜頭糖廠不老爺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