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茉莉花革命也能夠成功嗎?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木乃伊下台了,兵馬俑呢?

中國茉莉何時才會綻放?

◎何清漣

(博訊北京時間2011年2月25日 轉載)

來源:BBC中文網

北非與中東的第四波民主化大潮還在持續發酵,一個橫亙在世界及中國人心頭的問題就是“茉莉花革命什麼時候輪到中國?”

抱有這一疑問的當然不止是中國民眾,還包括中國政府。由一條推文引發的亦真亦幻的“2.20茉莉花革命”,既讓世界看到了中國政府那用黃金澆鑄的超強維穩能力,也暴露了中國政府那草木皆兵的脆弱心態。

中國與中東北非的異同

突尼斯與埃及人民要求統治者下臺的理由,中國人看了相當眼熟。如果就經濟狀況而言,2010年中國人均GDP為3400美元,人民起而反抗的北非中東國家當中,只有埃及、葉門兩國低於中國。抗爭最激烈的利比亞高達11852美元,突尼斯、約旦、阿爾及尼亞等國家均高於甚至遠遠高於中國。如果就貧富差距、政府腐敗程度、失業、通脹、人民的政治權利等逐項考究,突尼斯總體狀況遠較中國為佳;埃及在失業、通脹、政府腐敗程度方面比突尼斯嚴重,但卻比中國相對緩和。從民眾的政治空間來看,這兩國都屬於開明專制國家,多年前就開始實行多黨制並放鬆新聞管制,允許民間組織 與外國 NGO活動。正是這些舉措在國家與個人之間,為社會留下了一些空間,導致民眾權利意識的覺醒,培育了民眾的自組織能力。

在政治權力執掌方式上,突、埃與中國有較大差異。突尼斯、埃及兩國是一黨獨大,在野黨的活動能量有限,有形式上的選舉但被最高統治者操縱,本.阿裡統治了 23年之久;穆巴拉克在總統寶座上一坐長達30年,還有將總統大位傳給兒子的打算。中國是一黨專制,但最高統治者實行了代際更替,是在統治集團內部實行集體領導(即權力分享)的獨裁體制;相比較而言,中國這種權力共用的模式,使政治精英集團的內部矛盾低於權力獨佔型的突尼斯與埃及。

中國目前沒有爆發全域性的社會反抗,不是社會矛盾少於這些國家。而是中國政府近年來投入了大量財力用於維穩,“維穩”已經成了中國政治的一個關鍵字,成了各級政府僅次於GDP績效的緊箍咒。

中國的茉莉花革命還缺什麼?

目前,從中東北非的局勢來看,這些國家的政治前景尚不明朗,無法判斷那裡的“茉莉花革命”究竟是將這些國家導向民主自由之途,還是像伊朗那樣,民主化只是為伊斯蘭原教旨勢力做了嫁衣?但這些革命卻給中國帶來雙重影響,既讓政府充滿了危機感,也讓人民增強了通過抗爭改變社會制度的信心。

中國至今沒有爆發革命的原因,不是因為中國的社會矛盾不如突尼斯、埃及、利比亞等國尖銳。在埃及與突尼斯成為大規模抗議活動導火線的民眾自焚、自殺事件,在中國早已發生數十起,成為司空見慣之悲劇。只是因為中國政府防範十分嚴密,往往能夠做到“將一切不穩定因素消滅于萌芽狀態”。為了做了這點,中國政府可謂不惜工本。2010年的相關統計資料還未公佈,但從2009年維穩費用占中國財政收入的比例可見其投入之大:2009年,中國財政收入為68477億元,維穩費用為5140億元,占全部財政收入的7.5%。試問還有哪個國家有如此龐大的維穩投入?

這次北非中東革命發生後,軍隊的中立改變了獨裁者與民眾之間的力量對比。在這方面,中國民眾確實沒有突埃兩國人民那麼幸運。自1989年以後,中國當局認識到,為了 “有效應對各類非傳統安全領域內的突發事件”,需要“增強對內維穩能力”,逐年增加建設“內衛力量”的投入。目前中國由員警、武警組成的防暴部隊的裝備堪稱世界一流,對付數萬人的“騷亂”無須出動軍隊。從軍隊所受思想規訓及其腐敗程度來說,軍官們在對政府維穩能力有信心之時,能夠做出“六四”時期徐勤先將軍那種選擇的人不多。但真到了利比亞這種何去何從的關鍵時刻,善於逐利的軍官們也會見風轉舵,不做制度的殉葬品。

至於中國民眾的反抗意志、能力,近5年以來每年逾十萬起的反抗可以作為一個視窗。並非所有的民眾都麻木到喪失了反抗意志,而是缺乏反抗能力。其一是民眾與政府之間力量之間的極不對稱,十餘年前,湖南農民領袖倪明在《時勢論》中就說過,目前農民沒有走向暴力反抗,並非農民們沒有反抗的思想基礎和情緒準備,而是因為大刀長矛的時代已經過去。其二是中國政府完全剝奪了民眾的自組織能力。中國農村的反抗者的集結主要依靠血緣與地緣關係,以及共同的利益,如失去土地、環境污染、村委會幹部的貪汙腐敗。但城市裡的拆遷戶幾乎就只能獨自與政府與地產商的聯盟對抗。這次2.20茉莉花革命只是一場在網上的動員,但北京、上海等多個城市還是有不少人親至集會點“圍觀”,其中不少人隨時準備從圍觀者變成參與者。

中國共產黨集30年地下工作之經驗與60多年執政經驗於一身,所有它自己當年用過的方法已經被它堵絕,但2..20茉莉花革命卻讓中共這“老革命遇到了新問題”:網路時代發動“革命”,具有散而無形卻又無處不在,雖無組織實體卻又有行動能力,看似沒有領袖卻能形成廣泛呼應等特點。2.20茉莉花革命的消息於17日在推特上流傳開後,北京當局面臨如此尷尬之境:若置若罔聞,則無影無形的挑戰就會迅速凝聚成氣勢浩大的飛行集會,說不定成為“多米諾骨牌”的第一塊。以如臨大敵的姿態應對,便會形成20日這天出動大量員警、便衣與無影無形的集會人群對峙之滑稽場面,暴露出政府的心虛氣短。

可以說,以今天中國之政局與社會緊張程度,再加上中國政府過度迷戀暴力維穩,發生任何變故均有可能。

 

應對茉莉花革命,北京高層要從三個方面入手

/博訊獨家

請看博訊熱點:中國茉莉花

(博訊北京時間2011年2月24日 首發)

一條網路資訊,引起2月20日的全國性散步、集會,正如旅居美國原四通總裁萬潤南先生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是“一件成功的事情”。

博訊駐北京記者王聯華從有關領導處瞭解到,北京高層對此非常重視,要求一定不能讓茉莉花革命這個模式成為一個持久的、象徵性的運動。為此,在最近多部門參與的維穩會議上,提出以下三個重要舉措:

(一) 找出源頭,找不到源頭抓替罪羊判刑

北京決定,內部指示,一定要找出茉莉花發起者。策劃者是誰。無論找到還是找不到幕後策劃,這次要抓國內兩名領袖人物判刑。

(二)對國內宣揚成是有人惡搞、開玩笑

這次會議制定了一個策略,就是將茉莉花革命起因歸為有人惡搞,不是認真的。這樣讓民眾不重視、不關心。對內宣傳的手段是通過“外媒”散播消息——“出口轉內銷”,最初想通過香港某家媒體實施,但被拒絕。

(三)將茉莉花革命歸為美國操縱

會議上,某部門提出要將茉莉花運動歸罪為美國操縱,甚至計畫將美國大使洪博培抹黑、出醜。但外交部指出,洪博培不久回美國,將來的政治影響力(指可能參選總統)不能忽視。除此分歧外,將此運動和美國掛鉤基本達成共識。

以上是博訊駐京記者發來的最新報導。

胡平:中國茉莉 能否開花?

日期:2/23/2011 來源:世界日報

記者郭文韻紐約報導/“中國茉莉花革命”成為海外華人華僑關注話題。民主中國陣線美國分部、中國民主黨美東黨部邀請中國民運理論家胡平做“從‘軍隊會不會開槍’談起”演講,表示中國共產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自主

其實中國到底適不適合民主,才是真正該思考的問題。
中國地大人多,一但民主,就他們現在的文化水平肯定是會大亂,而且全世界的民主根本就沒有一個是真正的民主,都只是打著民主的口號而已,真正的權力還是都掌握在少數人手裡。
茉莉花革命不是不好,只是理由得正當並且確定革命後社會會變更好。
基本上綜觀世界上勉強算是高民主的各個國家都有一個很大的原因來維持國家不亂,那就是人民自身的自律自覺與高精神文化水平......而我真的不相信,在根本還停留在流氓、無恥為基調此文化水平的對岸適合民主。尤其又是一方有武力基礎,而且一但中國一亂,美國等世界大國暗中支持民主派那是可以確定的,自己國家亂那是自家事,但是其他國家支持那就很明顯的事入侵了,儘管他們可能只是提供金援都可以視為是種入侵。
希望那些在中國掀起茉莉花革命的人能夠再仔細的想想,他們掀起革命真的是對中國好嗎? 因為一但中國亂了,再一次的世界各國入侵,那是完全可以預見的事情,就像南韓打北韓,只要細想都可以看見有美國日本的影子在被後,美國非常積極的在打算先起三戰,實在不懂為什麼那麼多人沒能看見這點,他們真的很想先起三戰來解決他們自己國內的各種社會問題啊!為什麼就是沒人發現呢?中國台灣的大多老百姓真的是很悲哀,總是只會人云亦云,都不會冷靜的全面性去思考很多新聞案件背後的真正原因......茉莉花革命在,我是部支持的,因為在國際情是高度緊張的現在,這太容易成為導火線,朝險半島那裡都已經快要炸開了,茉莉花真的太容易成為三戰的導火線了。

2

加入時間: 2007.09.18

Rousseau

加入時間: 2007.09.18
187則報導
32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蔡衍明:買蘋果 讓他們認識我

2012-11-29
瀏覽:
3,133
推:
0
回應:
0

2012 歐巴馬勝選演說

2012-11-08
瀏覽:
2,989
推:
1
回應:
0

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

2012-10-27
瀏覽:
6,238
推:
0
回應:
0

The Rise of the New Global Super-Rich

2012-10-27
瀏覽:
2,504
推:
0
回應:
0

啟蒙者 陳少廷

2012-10-19
瀏覽:
3,327
推:
0
回應:
0

黎智英出售台灣壹傳媒

2012-10-17
瀏覽:
3,053
推:
1
回應:
0

Inequality and the world economy

2012-10-16
瀏覽:
2,127
推:
0
回應:
0

中國民族主義的兩大危險傾向

2012-09-28
瀏覽:
4,945
推:
1
回應:
0

關於香港國民教育學科爭議的反思

2012-09-28
瀏覽:
2,116
推:
0
回應:
0

一個香港中產的懺悔

2012-09-09
瀏覽:
2,358
推:
0
回應:
0

中國茉莉花革命也能夠成功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