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潛藏愛滋高度風險

文字-A A +A

1987年台灣地區發現首例女性愛滋感染個案

1988年台灣地區發現首例女性性工作者感染愛滋個案及首例母女垂直感染個案

1989年台灣地區發現首例夫妻間交互傳染個案

截至2010年12月底止,台灣婦女感染愛滋的總人數為1,573人,與國外相較,台灣女性感染人數雖偏低,但研究指出,台灣婦女對於愛滋認識不足,戒心極低,一旦遭受感染,絕望等負向情緒極深,易有自我放棄的念頭。在已感染的婦女中,高達七成的感染者是由先生或男友等親密伴侶所傳染,因此正確認識愛滋,提高戒心,對於台灣婦女來說,是極為重要的課題。與親密女伴一同瞭解愛滋,學習如何保護雙方健康,則是台灣男性須學習的新功課。

 

l  為何婦女是愛滋感染的高風險族群呢? 

一、社會中男女不平權現象,常讓女性無法選擇性生活方式

在台灣社會中,女性意識雖逐漸抬頭,但家庭或婚姻的價值觀,仍舊隱藏著許多性別議題。在家庭裡,女性仍是主要照顧者兼性伴侶的角色,社經地位偏低,在性行為中,許多女性只能被動配合,甚至在自己缺乏意願的情形下,為履行夫妻義務或情感維繫,而強迫自己發生性行為。另外,暴力、性侵害等情境下的性行為,也易造成女性生理構造的傷害,更大幅提高感染的機率。若女性在性行為中表現主動,則易引來負向評語。若要求伴侶在沒有避孕的需求下使用保險套,則可能引來另一半對於自己不忠的猜忌。男女不平權的現象,讓台灣婦女往往無法選擇安全性生活的方式,以確保自身的健康。

 

二、HIV由男性傳給女性的機率為女性傳給男性的20

根據研究指出,女性與男性發生性行為時接觸的面積較大,且男性精液中的淋巴球是愛滋病毒容易寄生之處,若男性伴侶感染愛滋病毒,其精液中的病毒量也較高,因而在未有安全防護的情形下進行性行為,將大幅提高女性感染愛滋的風險。

 

l  為何要關心「婦女感染愛滋」的議題?

一、一般婦女缺乏對身體的基本認識,且錯誤的觀念增加感染風險

台灣教育對於女性生理健康仍有不足之處。許多女性對於自己生殖器官的認識,僅限於課本圖片,有不少人連正視自己的生理器官都不敢,若非必要,絕對不看婦產科。當有內診需要,則萬分抗拒,甚至可能放棄治療。遇到生殖部位搔癢、分泌物增多等情形,常認為是懷孕、褲子太緊或衛生習慣不佳所引起,不會因此主動就醫,反而私下購買藥膏或成藥自行治療。許多配偶間盛傳「蚊子叮咬也會傳染愛滋病」、「保險套無法防治性病」等錯誤觀念,也有些配偶認為「戴兩個保險套比較安全」,反而造成保險套破裂的危險。

 

二、女性重視配偶或小孩的健康更勝於自己,相對阻礙婦女愛滋防治

婦女對自身健康的危機警覺性較低,不認為另一半會將疾病傳給自己,但對於家人的健康則非常重視。部分婦女對於另一半的行為常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自我催眠其安全性,即便擔憂染病,也不願接受性病篩檢。她們認為寧可不知道真相,也好過知道後身心靈的煎熬。

 

、女性愛滋症狀易被忽略,可能以其他病症方式呈現 

女性感染愛滋後,可能以骨盆腔炎、陰道感染或子宮頸癌等方式呈現。尤其感染愛滋病毒後,因免疫力降低,同時增加子宮頸癌的風險。據研究顯示,感染婦女罹患子宮頸癌前病變的機率是一般婦女的10倍,反過來說,若是婦女子宮頸抹片有異常狀況,亦可能為愛滋病毒感染的高風險族群。女性對自己身體變化警覺性低,又不願積極接受治療,許多女性感染者被診斷出來時,往往已經是發病階段。目前除了孕婦於懷孕三個月或入監服刑者會接受愛滋檢驗外,仍需要女性自覺主動篩檢才會知道自己是否已被感染。有調查指出,高達98%以上的婦女並不會主動接受愛滋篩檢。

 

l  愛滋是嚴肅的社會議題,需要社會更多的包容心

一、婦女對於愛滋匿名篩檢的保密性沒有信心,加上愛滋污名與偏見使女性不願接受篩檢

目前全台共有25家匿名篩檢醫院,部分縣市連一家都沒有,因此,婦女接受匿名篩檢的可近性極低。況且社會對於愛滋的污名和排擠,更讓女性不願接受篩檢,害怕一旦檢驗呈陽性反應,身分曝光會被社會認為是「將HIV帶回家的人」,受眾人指責、道德標籤與歧視更甚於男性感染者,而且可能導致她們受排斥、逐出家門、被遺棄、失去財產與繼承權,甚至面臨失去孩子監護權的威脅,種種因素,讓婦女對於愛滋議題避之唯恐不及。

 

l  每一個人都需要提高戒心

一、對保險套的迷思,導致防護漏洞

一般人將保險套的功能定位在避孕,而非預防性病,對保險套也缺乏認識。部分婦女甚至一輩子都沒看過保險套,更別說瞭解如何正確的使用,因此,要用保險套來防治愛滋等性病,對許多女性來說猶如不可能的任務。

 

二、感染愛滋是不分性別與族群的

愛滋不是特定族群專屬的權力,一般男女異性戀感染愛滋的人數,也將佔了2成多,因而婦女感染愛滋的風險千萬不可輕忽,唯有正確認識愛滋,才能守護您我的健康。

 

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6.11

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6.11
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0

2011世界愛滋日-愛滋朝零努力 (台灣露德協會)

2011-11-29
瀏覽:
1,633
推:
1
回應:
0

溫昇豪等你一起來點亮愛滋的希望燭光

2011-05-12
瀏覽:
2,267
推:
1
回應:
0

愛滋治療部分負擔政策邀您來關心

2011-04-21
瀏覽:
1,987
推:
0
回應:
0

限制愛滋感染者入出境 嚴重違反人權

2011-04-19
瀏覽:
2,289
推:
0
回應:
0

女人愛注意

2011-03-30
瀏覽:
1,641
推:
0
回應:
0

婦女潛藏愛滋高度風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