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老農學習—台灣西部第一位有機十大經典好米徐能發

嵌入:
文字-A A +A

2011.2.20

「阿伯,您的米有得過獎,怎麼沒漲價?」徐能發先生說:「我在想,如果是我一公斤100多元的米實在買不下去,算成本大家買得起吃健康,有機產銷班增加,山水米賣不了那樣多的米,請農夫大家一起幫忙賣米。」

 

圖片來源:世界新聞網

http://www.worldjournal.com/pages/full_news/push?article-%E5%BE%90%E8%83...

2009年逛十大經典好米展,當時對於西部縣市首次以有機米奪得全國10大米王徐能發先生背著彩帶、有著孩童般純真眼神笑容印象很深刻,在他的展場連續吃了好幾碗得獎好米,現場也買一包與家人分享。

十大經典得獎好米當年多被廠商、農會收購,以精美包裝出售,2011年因緣際會看到有機稻場電子報介紹徐能發先生,打電話問徐能發先生有沒有賣米,「有二公斤、三公斤,另加郵局運費100元,一箱裝18公斤」,平均下來比市面上買更划算,有機米不再是病患的調養品,比較可以全家一起吃健康。

訂購:037-743052,0919683152

民國26年生屬牛的徐能發先生日據時代國小只上一年,後來跑空襲就沒繼續唸書,逃命當時絆倒在地,「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五、六年級的同學紛紛從他身上踩過去。沒唸書不會其它本事,10歲就開始種稻,和親戚一起四處幫人代耕,退伍後,帶著妻女從通宵落腳到苑裡。

徐能發先生體質比較敏感,一桌人吃同樣的東西,吃到不適合,只有他一人會馬上打噴嚏。早在加入契作有機米生產之前,徐能發先生就因灑農藥中毒,讓他決定不再用農藥,同時也決心「不放農藥,稻子放給它醜,有多少收多少」「肥料一次下去,放給自然,長不好也不追肥」「水稻植株不要太漂亮,但葉子要厚實,蟲比較不會來吃」,這樣管理成果不會太差,平均一分地約7000~8000斤,他不會獻慕別人一分地收12000斤。

民國87年苑裡成立山水有機米產銷班,從一開始3名有機米產銷班,用心教育推廣,如今是台灣西部第一大的有機米產區。徐能發先生認為「不要盲目跟從別人的耕作方法,要依自己田地狀況調整」,例如產銷班建議購買5包有機肥,如果地力夠,只要3包半就可以。

徐能發先生說福壽螺會幫忙吃雜草,建議插秧後,田水不要太深,等農田乾了後再放水高度最好保持2公分,沒有水,福壽螺就少來,等到稻苗長得略為粗壯後,再大量放水進稻田,這時福壽螺以嫩雜草為食物,間接幫忙除草。

 

米商在稻米收割時用市價的1.5倍收購契作的有機稻,徐能發先生自賣多出來的部份,為了給顧客吃到飽滿結實的好米,他用米比賽的要求保存水份含量在14.5%,儘量下訂單才碾米,親手和太太一粒粒揀去外觀不佳的米,去年又投資14萬買一台4個馬達去碎米的碾米機,和其它自銷農民不同,他不是等著貨運行到家裡收貨,而是自己送到郵局幫顧客省運費。

忙進忙出精算一下,100台斤只比賣給契作米商多賺幾百元左右,還有賺到直接面對消費者回饋吃健康的「幸福感」,他問我「這幾百元給你,你要不要來揀米?」,我連忙搖手,我曾揀過,沒一會就坐不住,真的很累。

註:徐能發先生的米因水份含量較高,最好放入冰箱保鮮

徐能發先生常說自己的米不漂亮,有沒有好吃要看個人的口味, 99年第二期被風吹壞的米仍被中部大米商稱讚很漂亮,消費者也很喜歡清甜口感。

很多消費者沒看到有機驗證只看到徐能發先生的照片都會說「這人看起來就是很實在」,徐能發先生平日省吃簡用,對自家附近的火焰山溫泉沒興趣,也沒出國旅遊,最大的開支就是鄰居的紅白帖和農機更新。農閒下午時,鄰居陸續來到他家泡茶聊天。95年他生病時,兩位慈濟朋友漏夜排隊要幫他掛到最好的醫師,終於掛到第一號時,兩人高興的相擁而跳。看徐能發先生為人、聽他講話的聲音,都可以感受到他溫厚待人,徐能發先生深感自己很幸運,所以常告訴自己要知足。

徐能發先生雖只上過一年學校,仍熱衷學習,自己學認字並且參加免費講習四處觀摩,對新技術很有興趣,約40年前看到農會剛開始推廣育苗箱及插秧機搭配,不需再像以前一樣婦女一片片鏟秧、男人在一旁插秧,非常便利,他就開始自家育苗。

目前育苗場密植秧苗、使用化學藥劑消毒、以及從遠地挖土做為栽培土這些問題,不環保也無法完全滿足有機栽種或自然栽培的需求,徐能發先生先用耕耘機翻土打鬆,再把土運到室內伴入粗糠,再用二手工具一支約1000元拿來灑種,今年夫妻兩人一下午完工100台斤種子作254箱,自家簡便育苗,掌控秧苗品質。整地、插秧、收割等工作也是親力親為作得確實,難怪家裡一堆獎牌。

 

身為客家人而閩南語十分流利的徐能發先生,夫妻倆很會製作傳統點心,有好吃的年糕、蘿蔔糕、客家鹹糕,無農藥防腐劑蘿蔔乾、鹹菜風味十足。

 

徐能發先生家面對自家一大片田,苑裡靠海,每年南風吹損不少稻子,徐能發先生指著遠端電線干後面剩餘幾棵樹,說農地重畫後,每塊田之間的田埂水泥化,以前都是種防風林很漂亮,真不該砍掉。

徐能發先生農業的啟蒙,他不是用「學習」來形容,而是用「經歷」親自參與去做大小農事,沒有化肥農藥的年代,去山裡撿樹枝和豬糞做堆肥,爐灶燒剩下來的火炭和稻草過濾可成做鹼液拿來包鹼粽、還可以做蒲瓜、菜瓜的殺蟲劑,古人對植物的智慧讓人驚奇與讚嘆!!
註:
1.直接拿乾燥後的稻桿燒成灰燼,放入桶中沖熱水,靜置後取上層鹼水,可用來洗衣或洗頭。摘自台灣客家民族植物應用篇、邱紹傑、彭宏源、林務局出版
2.要用在來米才能取鹼水,蓬來米不行
3.現代鹼粽用化學鹼粉製作

 

徐能發先生在有機稻場示範「牽輪仔」,在田地裡畫線,以利人工把秧插得整齊。

圖片來源:有機稻場米果電子報http://www.kskk.org.tw/OrganicFarm/epaper/epaper20091111.html

 

「寶藏就在自家後院」,師法國外樸門農藝、秀明農法之外, 2010. 10-18 自由時報台大農藝系郭華仁教授撰文「農業生態學的寶貝向老農學習」,台灣老農歷經沒有農藥時期,當時仰賴土壤眾多有益生物作為「免費長工」,替人類製造有機肥、撥鬆土壤、幫忙作物吸收養分,早年田莊秀麗的景觀、清澈的溪水與豐富的生物相等情境,還深留在他們腦海,天天與土地為伍的農民,才真正瞭解在地的自然生態,這些珍貴農業的生態智識不應只在博物館展示或電子書,需更多人跟在老農身邊「經歷」式學習,活用融入到現代農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只買好東西

介紹得很詳細,謝謝如貞.大家一起努力推廣台灣好米.

蔡嘉恆

這一篇介紹得很詳細,
很值得推一下。

balance 也很用心喔,
還去查驗證。
不過如果各位直接跟徐爺爺買米的話,
包裝上是不會有「有機」字樣及「有機認證標章」的。
因為徐爺爺的驗證是山水有機米產銷班以整個產銷班的名義申請驗證的,
所以所有標章都在山水米公司那邊,
徐爺爺是沒有標章的,
依法規定他也不能在包裝上寫「有機」字樣。

不過如果是透過這篇文章認識徐爺爺,
或是直接跟徐爺爺聊過,
那認證標章就一點都不重要了。

徐爺爺的米包裝很素,
簡單來說就是什麼都沒有。
之前他得獎的時候(好像是)農會有幫他設計一張包裝貼紙,
不過印一張很貴,
他會捨不得貼。
我們跟他買米都要求他不要貼貼紙,
不過一定要在包裝上簽名。 ^_^

balance

身為有機農業愛好者,
本篇值得用力推一下。

經過我連結農委會委託宜蘭大學建構的官方「有機農業網」查證,徐先生的有機米確實是合格驗證機構美育基金會驗證通過;
CAS編號為MOA1510176,

如果對有機農業管理法規有些瞭解,就可以知道,「有機」是表示不僅「耕作法」是完全無農藥、無化肥;
而且「土壤」也是經過最少兩年的淨化。

感謝記者的報導,讚佩徐先生的堅持,希望大家一起支持有機、在地的農業。
確實執行「對大地友善、就是對自己有益」的環保習慣。

9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1,487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429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694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072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089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410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134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238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268
推:
0
回應:
0

向老農學習—台灣西部第一位有機十大經典好米徐能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