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有機推廣手作 江新燕的樸食理念

文字-A A +A

江新燕(右)與她的搭檔林宜璇(左)。高芳鈴/攝影

江新燕(右)與她的搭檔林宜璇(左)。高芳鈴/攝影

【記者高芳鈴/新竹報導】台灣氣候溫和,一年四季都有各式各樣的水果產出。而樸食手作坊的江新燕,就用這些台灣本土的各式水果,做出一瓶又一瓶的無添加手工果醬,江新燕說,這就是她給予台灣有機農民「在地支持」的方法。

樸食小舖一開始是為了幫助受八八風災影響的一個位於台東的農園「?艾農園」才成立的。八八風災後,檸檬不但掉落的不多,反而大出,一時之間檸檬都成熟了,出現供過於求的現象,而要如何解決這些熟成的檸檬?江新燕說:「能延伸水果的生命就是果醬了。」
從成立樸食小舖到現在只有一年多,但江新燕研發的果醬就多達十八種。江新燕表示,台灣一年中都會有許多不一樣的水果產出,而她把四季的水果做一輪了,像是春天會做桑葚果醬、夏天有芒果果醬、秋天有甜柿跟文旦,冬天就做柑橘果醬等等。江新燕覺得,「研發」是一件很挑戰很好玩的事,到現在,即使攤位的台面上已經有十多種果醬,但她仍持續研發新口味的果醬。

而這些水果原料的選用也有江新燕的堅持。江新燕說,她都找台灣本地的農友合作,而這些農友都是採「自然農法」,不灑農藥且安全管理,收成的時候也都有MOA驗證或慈心驗證,藉由購買他們的農產來製做果醬,支持這些小農的有機栽種方式。

果醬包裝上的標示清楚。高芳鈴/攝影

果醬包裝上的標示清楚。高芳鈴/攝影

樸食小舖的產品包裝上都有清楚的標示,不僅標明營養成分及各項原料名稱,更註明了每一種農產的產地與農友的名字;除了果醬,樸食小舖的主要產品還有烘焙類的農產加工品。江新燕覺得如果只有單一類果醬產品,會越做越有壓力,因此開始做手工餅乾或蛋糕等烘焙食品來融入果醬。她希望消費者會因為果醬買烘焙或因為烘焙買果醬,並使消費者因為果醬好吃進而直接向農友們購買水果,給予有機栽種的小農們更直接的支持。

不只是支持「自然農法」栽種的農友,江新燕也希望能讓更多消費者了解有機與土地保護的重要。江新燕說:「因為商業炒作,有機的觀念太浮濫,而且消費者對有機的認識也不夠清楚」,因此她希望能多跟客人聊聊,讓大家多了解一點,真正的有機是所有過程,包含水、種子都是無農藥、無化學肥料的。

「曾經有個老伯伯就跟我抱怨果醬太貴了。」江新燕表示,一開始都會覺得有機很貴,可是了解了背後付出是甚麼之後就合理了。雖然自己的父母仍無法完全接受有機,但江新燕笑著說,她還是會偷偷把家裡的菜換成有機菜,也偷偷撕掉價格較無機菜高的價錢標籤,或是乾脆說這些有機的菜是別人送的,雖然不會全面改變,不過還是會有部分改變。

因為慣行農法的農藥噴灑,安全的土地漸漸變少,因此江新燕希望年輕人能夠回鄉,保留農地。她說老人家不懂財團、政府對土地做了什麼,而年輕人是有能力來保護農地的,並且認為年輕人甚至可以考慮未來的職業是農夫,她也相信大家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改變農村,「農村生活是可以很有風格跟品味的。」

最近「樸食小舖」改名為「樸食手作坊」,是因為江新燕期許未來能夠是一個完全手作的生活。江新燕說:「吃是最容易建立關係的」,因此她希望可以從樸食手作坊開始,帶大家加入手做的行列,以達成不過度消費並友善環境,她認為:「對台灣友善,是最重要的事。」

高芳鈴/製作

延伸閱讀
樸食小舖simple food
清大竹蜻蜓綠市集
自然農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051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648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891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01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76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6,57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98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5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625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361
推:
0
回應:
0

支持有機推廣手作 江新燕的樸食理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