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神話的孩子

嵌入:
文字-A A +A

睡前講童話故事,可能是每個父母與小孩最好的親密活動。但是如果到了小學以後,你的孩子上學仍然還是不斷的聽故事,聽老師講古,從格林童話,講到盤古開天闢地,順帶介紹到希臘羅馬神話,甚至是台灣原住民的神話,那會是個怎樣的教育?一個好動的小男生與一個內向的小女生,因為接受了這樣一套教育,找到疏導生命動力的方向,這個另類學校的教育是怎麼操作呢?老師說,我們不教,我們只是做。

這是葉乃瑋,是華德福慈心中小學八年級的孩子,小時候非常活潑好動,經過四年華德福教育的洗禮,六年級畢業時不但做了一個甕送給導師詹雅智,還寫了首新詩感謝導師。 (做不到沒關係,慢慢來,我相信你,我相信你,我相信你,我相信你,我相信你,這句話在我耳邊迴響多次,響著,響著,響著,響進小小的耳朵裡,響進小小的心靈裡,流進腦海裡,傳遍了整個身子,隨著聲音的消逝,壓在我心頭的那股力量也跟著消失得無影無蹤,所聽見的只有我做到了。) 聽神話長大的孩子,在華德福慈心中小學裡有四百一十九個,為什麼要用神話取代傳統的課本呢? 校長奕叡說,那是因為大量的敘說,可以幫助一個人面對語言學習,從敘說到聆聽,孩子可以從生字,字詞,文句慢慢建立基礎。 華德福學校的小學導師通常是六年一任,跟著小孩一起走過低年級的夢幻與高年級的寫實,現任六年甲班的蔡一真老師說,各年級的童話與神話,是根據孩子當時年齡的需要來設計的,而且,還要東西合璧,而且,上完課之後,孩子必須把故事重新紀錄在自己的工作本上。 就這樣照著孩子的生命發展,低年級導師餵養孩子格林童話跟伊索預言,加上台灣民間的好鼻師與中國先秦的寓言,中年級採用東西方創世紀神話,高年級的伊里雅德與封神榜。小學六年的生活就從童話,神話,走到聖人傳記跟英雄的階段,這樣涵養出來的孩子,聽完神話以後,除了工作本的紀錄,還有藝術課程可以展現,像紂王與妲己出現在泥塑課裡,埃及的金字塔,漢朝的青龍與白虎圖騰也變成實際的作品。因為順著孩子成長的生命基調,伸展而不壓抑,如芳媽媽的寶貝女兒昕庭,在華德福終於有了笑容。 昕庭現在六年級,在一真老師班上是個安靜的孩子,三年前剛來的時候,是個非常憂鬱的孩子,完全無法適應體制內的小學生活。 為了這個獨生女兒,三年前如芳媽媽作了一個重大決定,從台北搬到宜蘭,租房子讓孩子念華德福。 孩子到校以後,第一件事是晨圈活動,每個教室的導師都有自主權決定晨圈的設計,同時也跟小朋友握手問好。 中午時分,全校都吃有機蔬菜做的午餐,孩子們用餐前還有一個儀式:謝飯歌。 感謝大地賜給我們食物,感謝太陽使他成熟美好,大家請慢用。 

八年級的葉乃瑋的爸爸葉泰煌,也是從台北來的移民,他非常重視對孩子的教育與陪伴,他鼓勵活動力充沛的乃瑋去征服自然所以,十四歲的乃瑋已經爬過雪山,甚至騎車環島旅行。

 正如校長奕叡所說,華德福的師長最大的專業是認識孩子,去辨認這個孩子的生命樣貌,瞭解人是什麼?人如何成長?如果教育是百年大業,與其花時間編輯教科書幾綱幾本,不如加強師資的生命哲學教育,給百年樹人最佳的養成環境,這才是台灣孩子未來的福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路人甲

那是宜蘭一所公辦民營的理念小學

GITer

大概要去各大森林小學才找得到吧!

我家有國中生

要等到何年何月我們才能有這樣的教育理念?
真是羨慕死這群孩子及老師了!
真是前輩子修來的福氣啊!

咪咪

你去排隊就有辦法盡這個學校阿

1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99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62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85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69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99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42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34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94
推:
6
回應:
0

聽神話的孩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