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帶家扶孩子 入虎山、找虎「紙」

文字-A A +A

台北南區家扶兒認識樹葉的差異

主婦聯盟帶家扶孩子  入虎山、找虎「紙」

 年假已屆尾聲,過年時期大吃大喝、睡到自然醒的生活,就要隨著下週開學而結束囉!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邀請共30位台北市南區家扶中心扶助的家庭,於2/12至台北市近郊的四獸山之-虎山自然步道,共同登山了解森林的生態,並透過遊戲關卡讓小朋友探索森林的秘密及環境保護的要領,並了解紙是如何做出來的!俗話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台北南區家扶的家庭們不但在寒假前的最後一個週末早一步調整生活作息為開學做準備,且透過主婦聯盟熱心的志工解說,從中獲得不少生態教育、環境保護的知識,可謂收獲滿滿!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扶助的家庭,家長大多因經濟困難而忙於工作,較少有時間登山體驗大自然,這次過年期間特別在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邀請下,和孩子一同早起登山,雖然天氣因寒流及鋒面來襲而濕濕冷冷,但大夥想要入虎山的熱情可是絲毫不減喔!小偉跟姊姊、媽媽住在萬華,在小吃店打工的媽媽趁著週六早晨的工作空檔陪著小偉及姊姊參加登山活動,第一次來到位於信義區的四獸山覺得新鮮又有趣!登山的過程中除了詳細的生態導覽外,志工們共設計了五個關卡讓小朋友體驗森林的作用,五個關卡分別是「虎你水水」-自然濾水器實驗、「虎力害」-了解水的表面張力及清潔劑對河川環境的影響、「虎王子慶生會」-森林步道數學遊戲、「幫樹木找名片」-植物觀察及生態教育、「認識再生紙」-手抄紙展示。小偉和學員們相當專注地聽取解說並操作實驗,其中水的表面張力最讓小偉嘖嘖稱奇,滴在硬幣上的水竟然可以形成一個圓而不會滿出來,本來可以浮在水面上的迴紋針卻因為滴了清潔劑而馬上沈入水底!志工說有許多水澠等在水面上生活的昆蟲因為清潔劑的排放就會在水中滑倒了,人類為了方便而使用的清潔劑竟會破壞大自然,小偉及姊姊學習到了這項驚人的重點,並互相提醒回家後要將今天學習到的環保知識落實在生活中!另外志工也說明紙張是如何從樹木淬取紙漿而做出來,並現場提供手抄紙、再生紙讓大家比較和一般紙張有何不同,看著家扶兒興奮好奇地拿起紙張摸摸看、聞一聞,就知道環境保護的觀念慢慢地在大家的心中形成囉!活動結束後大家都獲贈一包環保再生衛生紙、虎山自然步道解說手冊、小點心等禮物,個個滿載而歸,小偉和姊姊笑著說回家一定會少用清潔劑,節省使用紙張並使用再生紙,也會跟同學分享這些重要的觀念喔!

台北南區家扶親子與主婦聯盟合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主婦聯盟帶家扶孩子 入虎山、找虎「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