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暴龍 做屬於「公民」的記者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記者曾文萱/台北報導】「二○一○年六月初,苗栗縣政府想徵收苗栗大埔的土地,然而農民不願接受,政府於六月九日凌晨,悄悄將怪手開進農田,進行破壞。」利用Peopo公民新聞網報導苗栗大埔事件,而在公民記者界中獲得不小名聲的大暴龍,在此分享自己成為公民記者的機緣與心路歷程。

三年前大暴龍開始參加社區大學的課程,選了一堂由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所開設的「媒體識讀」,第一期主要介紹媒體的基本背景,讓學生了解媒體是如何運作,另外,也看了一部片「別讓媒體綁架你的小孩」;第二期開始進入實際操作的部分,學習新聞稿的寫作、簡單的影片拍攝與剪接,做中學的過程,大暴龍就展開公民記者的生活。後來,大暴龍又上了一堂關於拍攝紀錄片的課程,不只使他的拍攝技巧更精進,也讓他不斷尋找題材去報導。
對大暴龍而言,公民記者的重點在於「公民」,而不是記者,「因為我們沒有記者的專業,我們的技術層面不像線上記者強,但是我們強調『公民』的精神。」大暴龍認為,公民記者就是要對自己有興趣的議題去發揮,甚至是去關心弱勢族群、原住民、動物保育、農民心聲等,這些主流媒體不常報導的題材正是最貼近公民。

最近大暴龍密切關心的是位於板橋石雕公園內的幾棵大樹,雖然它們只是幾棵大樹,不過大暴龍覺得這是陪伴當地居民成長的回憶,縣政府說移就移,人民的綠樹綠地要去哪找呢?這些細微的事情,就是大暴龍心中公民記者報導的最佳題材。

然而,公民記者無法到太遠的地方採訪。大暴龍說,線上記者可以有SNG車,公民記者無法說走就走。有些議題是大暴龍想關心的,但是礙於交通問題,或是時間無法配合等;因此他希望,公民記者可以「就近」採訪,身在各地的公民記者,就關心自身周遭的人事物,不僅省時,也可以互惠彼此。大多數公民記者會在乎沒有記者證的問題,大暴龍則認為,「那就不要採訪了!我要做我能力範圍內可以做的事情。」

大暴龍會去報導苗栗大埔事件也是偶然,因為另一位公民記者撥不出時間,只好請大暴龍過去,他利用當地自救會所拍攝的影片,再搭配上自己的後製剪接,沒想到引發這麼多人的關注,連他自己都覺得很驚訝,但是整件事情的後續發展卻讓大暴龍很難過,因為他深知,政府的一舉一動都是依法行事,但是問題出在「土地徵收法」本身,政府與財團為了擴大工業區以及建地,而用遠低於市價的價格徵收這些土地,然而所帶來的影響的不僅僅是工業污染,還有這些農夫的工作權、生存權等,以及全台糧食安全的重大議題。政府若是不修法,未來類似苗栗大埔的事件真的會越來越多。

雖然被報導的事件不一定會受到政府或是相關人員重視,但是大暴龍還是堅持自己的理念,只要是有興趣的議題,能力所及,他就會去進行報導。大暴龍始終以第三者的角度來觀察台灣媒體,他覺得台灣媒體除了有大多數人看不出來的置入性行銷外,還有各家報社及電視台政治立場太明顯,非藍即綠,非綠即藍,企業買媒體的現象也越來越嚴重,該如何教導大眾深思明辨媒體的運作,他覺得從小學的媒體識讀教育做起,是一個不錯的開始。

PeoPo 公民新聞 by PeoPo Webcast

PeoPo客座總編輯:大暴龍。影片引自PeoPo公民新聞

延伸閱讀
大暴龍部落格
當怪手開進稻田中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shuchuan

公民記者 是公民 不是記者
這句話說的真好 的確應該是這樣的精神沒錯 另一方面當記者不再是公民 做出來的報導就缺了新聞要素中真正的價值 公民精神

謝明海

公民記者
既是公民 又是記者
是公民卻是不一樣的公民
是記者也是不一樣的記者

公民記者的報導很像報導,卻是自我真實的延伸。
即使不是報導,他的內容也透露很多你也想知道的內幕,使用和你相同的語言說故事。

素素

面對將消失的地球與將被迫遺忘的台灣 我們能做什麼?
http://tw.myblog.yahoo.com/susu24vg/article?mid=39798
我能回各位的答覆:時間真的不多了.
請公民記者吃素是唯一能自救的法則.再多的辯論也只能交由上天去安排.
我現積極的記錄也是再補救我曾經因教育犯下錯誤讓我成共犯的過.希望傷害可以減到最低

謝明海

對於『非藍即綠,非綠即藍』的說法,我有意見,將寫一篇來和大家討論。

公民記者 謝明海

謝明海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國家可以因『人』建立也就可以被『人』滅亡,台灣何去何從不是不能改變,而是應該由人民自己作選擇,不該由政黨或少數政治人物或骨灰罈替你做決定。

評『非藍即綠,非綠即藍』 的誤認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76486

公民記者 謝明海 2011/2/12

2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22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4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0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0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717
推:
0
回應:
0

大暴龍 做屬於「公民」的記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