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障礙 活得精采徵文活動】父親的身影

文字-A A +A

文/沈家銘

他總是早出晚歸,風塵僕僕從市區騎著摩托車前往到十多公里遠外郊區的工廠上班,不管颳風下雨,這一路往返就花掉一、二個小時間,為的僅是一份養家餬口的薪水,身為一家的經濟支柱,他告訴自己不能倒下,如果垮了,襁褓中的孩子怎麼辦?每次上班時刻,他總是懷著不捨的心情,看著已經入眠沉睡在床上的妻小,悄悄的關上大門,緩緩的走出大門出外工作。一家四口是他最甜蜜的負荷,再辛苦也要走下去。直到有一天,孩子終於長大了,出了社會工作,然而他依舊腳踏實地的監守自己的工作崗位。臉上佈滿了炙陽燒灼在他臉上的傷痕,踽踽獨行走在偌大的廠房,他是身障者,他是我的父親。
 
阿爸是一位服務於化學工廠上班擔任基層技術人員,常常要忍受化學藥劑刺鼻的味道和惡劣的工作環境,對一般正常人來說,處在高溫、惡臭的環境,對於健康本身就有極大的危害,一直是罹患癌症的高危險群,何況是對體力更加孱弱的身障工作者?
 
天生少一顆腎臟和肝臟的父親,領有重器障身障手冊,工作時常常容易疲勞、口渴,悶熱的工廠裡不似辦公室有舒服的冷氣可吹,在炙熱的廠房中,炎炎夏日動輒飆高到三十五、六度,才待沒幾下子已經汗水涔涔,一襲湛藍的工作服濕漉漉的像剛浸過水似的。體質容易血糖過低的父親,有一次還因為忙著早上送我們去上課,忘記吃早餐,等到開始繁忙的工作後,卻暈倒在工廠當中,引起了眾人的一陣嘩然,也讓我們擔心了好一陣子,自從那之後父親都會隨身攜帶巧克力,補充血糖,唯恐在上班時候再度暈倒。「要不要來一顆巧克力,補充營養跟體力。」爸爸打趣的問我們,其實我們都知道,責任感深厚的他是深怕再成為其他人的負擔,更擔心的或許是家庭沉重的房貸跟經濟壓力。

「山仔,稍微休息一下吧。錢要賺,身體也要顧。」領班知道父親身體狀況,常常會噓寒問暖一番。然而父親自從那次事件發生過後,總會撐住身體把事情做完才去休息,聽母親說工廠裡面的年輕同事有時候會覺得領班獨厚父親,讓他接手較輕鬆的工作,所以有一些耳語在亂傳,而父親則用行動來證明自己跟一般人沒有兩樣。「再辛苦,也要等到你跟哥哥出社會、結婚生子為止。」媽媽說這話,臉上帶著憂心忡忡的表情。

有一次我和父親一起到郵局存錢,他一走出門,看到坐在輪椅上的身心障礙者在大熱天底下,賣力的販賣著彩卷,出手很大方的一次就買十張,父親一直是個對自己很節儉的人,但是在幫助弱勢者上他總是不遺餘力。
 
賣一張,他們就賺十元,十張他們就可以賺到一百元,十個人跟他買,他一天的生活費就有著落了啊。」看著父親揮舞著雙手,激動著告訴我們這些大道理,我知道將來有一天,行有餘力,出社會賺錢後,我們要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記得從小到大,家裡只要是學習要用的補習費或書籍開銷,只有我們一開口,父親一定二話不說,馬上拿出錢來,一般家庭該去的英語、數學補習班,我們一樣也不少。我永遠記得父親告訴我的話:「好好用功唸書,將來工作才不會像爸爸這樣辛苦。」,是啊,所有的身障家庭都希望將來的自己的下一代,能夠透過教育,逆轉自己在社會弱勢的命運,透過教育,出人頭地,幫助更多的人。這或許也是為什麼我會成為一個老師的原因吧,因為我希望可以藉由自己的微薄之力,幫助更多出身弱勢和身障家庭的小朋友們。記得曾經在課堂中放映過<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這部紀錄片給孩子看,六年級的小大人再看完之後竟然全班嚎啕大哭起來,在學習單上寫滿了滿滿的鼓勵話語,「珊珊(機器女孩),加油!我們會為妳打氣的,絕對不能倒下來。」,童言童語力透紙背,情感真摯。透過此片,相信他們也學會了用同理心來關心,幫助身邊許多身障小朋友們。
  
每次走在車水馬龍的城市街頭,總有幾位穿梭在熙攘人潮的身障朋友們,踏著吃力的步伐,賣著口香糖或是彩券,我都會想到他們背後一定也有一段不為人知的家庭故事。在都市叢林中,身障者努力奮鬥著,為著最基本的生計問題抑或是操煩著子女教育的補習費,就像我的父親。
 
在國語課文中曾經讀到詩人吳晟的詩<負荷>,詩裡面這樣寫到:「阿爸每日每日的上下班,有如自你們手中使勁拋出的陀螺,繞著你們轉呀轉,將阿爸激越的豪情,逐一轉為綿長而細密的柔情,孩子呀!阿爸也沒有任何怨言,只因這是生命中,最沉重、也是最甜蜜的負荷。」小時候唸到這課文時,不知道為什麼我腦海中浮現的是父親在工廠的身影,想著想著,自己的眼眶已經滿溢著淚水。父親在化學工廠裡面,忍受炙熱的太陽與化學藥劑的惡臭,撐著孱弱的身體,辛苦往返在遙遠的路程,只是他不是詩人,他不擅於用言詞表達,只能用行動來表現對子女的愛,而那樣的愛,卻是最樸實而真摯的。
 
我從父親身上看到了身障者腳踏實地努力的光輝,身為身障者,他甚至比一般人更努力,努力克服身體的殘缺。而我也感謝一路上曾經幫過我們家庭的所有人,包含老師和阿爸工廠上的主管,讓我現在行有餘力有機會幫助更多的孩子,讓他們在崎嶇不平的道路上,靠自己的力量,走出一條康莊大道。
 
夕陽餘暉下,我看著父親步伐闌珊的身影。我想告訴他:「阿爸,我長大了,不再是你的甜蜜負荷了,而你永遠是我最敬愛的人。」因為有你的犧牲,才有現在的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7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竹市輔具專車巡迴20場 就近無礙 服務一次到位!

2024-04-02
瀏覽:
4,442
推:
0
回應:
0

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2024-04-01
瀏覽:
3,329
推:
9
回應:
0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282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33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960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78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58
推:
1
回應:
1

【跨越障礙 活得精采徵文活動】父親的身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