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為知識基礎、脫貧之碁-台北南區家扶兒松山家商學習之旅

文字-A A +A

松山家商愛心小天使和家扶孩童快樂閱讀、快樂合影。

  松山家商16位老師獲得「99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獎」,將獎金10000元於1月24日在松山家商舉辦「閱讀快樂營」,並邀請台北南區家扶中心10位國小三~六年級家扶兒參加,以一對一的教學方式來讓台北南區家扶兒在寒假有個充實的一天!「30年前因家境清貧,小時候曾經是受過家扶中心幫忙的家扶兒,如今長大為人師表更深深了解到教育為脫貧的基石,所以邀請台北南區家扶中心10位孩子參加這個營隊,希望這樣的回饋能為社會引發更多的迴響!」,台北市松山家商服務推廣組組長李美娟老師如此說。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的陸小弟就讀六年級,家裡沒有電視,小小的空間裡沒有書桌沒有桌燈,因此每次回家吃完晚飯後就是往圖書館跑,為的就是完成一天的作業,慢慢地,地方圖書館滿足不了他了,接著往較大的大安圖書館跑,英文、國文、生物、自然、科學變成了他的最愛,閱讀對他而言是種享受,母親對此感到相當欣慰,當得知能參加這麼優秀師資以一對一教學方式來幫自己的孩子精進閱讀作文能力,更是感到又驚又喜!「我知道我的孩子相當認真,但這個做媽的沒辦法賺更多錢讓他去補習或買更多書,在這麼冷的寒流還每天往圖書館跑,更感到心疼與自責,無法提供更好的環境讓他學習更多更好,但這次有這麼好的快樂閱讀營的老師幫忙,實在太感謝了!」或許,這個營隊在大多數的家長或是學生眼裡只是一天的營隊,但對台北南區家扶的孩子來說卻是不可多得的好機會,對此,更感謝松山家商老師們的用心,給台北南區家扶兒有個充實的一天!

  台北市松山家商服務推廣組組長李美娟老師表示,閱讀是有技巧的,只是許多人不知道技巧而對閱讀感到疲累,一但掌握技巧將會事半功倍,在課堂或學習上會有很大的助益,因此在學校舉辦至今一年的閱讀技巧訓練班,原本是為了提升校內學生對閱讀的興趣和能力,讓他們增加自信,但後來一個念頭想到,為何不把這樣好的方式推廣給一些無法參加補習、安親的一些經濟貧困的孩子呢?曾經是受家扶扶助的李美娟老師對此更是有感而發,因此將這樣的理念付諸實行,張耀中校長也相當認同,當天不僅前來鼓勵在場的孩子,還發放紅包給家扶兒預祝他們新年快樂!「閱讀快樂營」選讀書籍由博客來網路書店所提供,有品格類,如夢想前進的女孩,藝術類,如梵谷與向日葵,和長篇故事類,如挺身而出的小天使,主著重人物書寫訓練、景物書寫訓練和故事書寫訓練,同時也提出一個雙贏的理念,既然原本就有校內學生參加一年的閱讀訓練,何不讓學生擔任小小義工,將自己所學結合公益活動,讓雙方都有成長呢?就這樣,第一屆松山家商「閱讀快樂營」就誕生出來!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陳美君主任表示,教育是脫離二代貧窮唯一的路,感謝老師在寒假年節時期還能想到家扶這些孩子們,據資料統計,台北南區家扶扶助的家庭因經濟困窘,微薄的收入大都用在基本的三餐和學費上,用在孩子購買課外讀物上不到0.5%,也就是說這些孩子更難充實閱讀以及知識的吸收,相當需要社會大眾的幫忙,而松山家商的老師們能舉辦「快樂閱讀營」,對家扶的孩子更是大大的助益,加上老師安排學校受訓過的學生來擔任小小義工,這些愛心小天使以一對一的方式教學,更打破時下社會對學校充斥著霸凌、體罰的負面迷思和氛圍,讓大家能看到正向溫馨的一面,感謝這些人的付出,雖是小小的善行,但卻是深遠大大的影響。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劃撥帳號01089212,電話(02)2736-2085。

有松山家商愛心小天使陪伴,使閱讀能更快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閱讀」為知識基礎、脫貧之碁-台北南區家扶兒松山家商學習之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