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裡的蜜蜂~廣邀大家參與小詩創作」呂嘉紋老師水稻創作~「豐收」

文字-A A +A

2012.12.12 增修

 

民國100年,呂嘉紋老師以水稻收割的創作「豐收」一詩,祝福各位親愛的大朋友及小朋友們擁有一個嶄新、豐收的一年!

這首詩是呂嘉紋老師在99年創作發表在國語日報(http://tw.myblog.yahoo.com/wumwum.tw/article?mid=4610)寫得真好,從文字想見稻田豐收的景象,不過,有個煞風景的朋友看完這首詩之後,問呂老師:「水稻的花沒有什麼蜜,不是蜜蜂的蜜源植物,蜜蜂好像不會出現在稻田裡吧?」

 

  蔚藍的天空,

  吹來了一陣涼爽的微風,

  蜿蜒的阡陌,

  彌漫著一股泥土的香濃。

 

  黃澄澄的稻田,

  是寬闊平坦的大書桌,

  一行行的秧苗,

  是老農夫嘔心瀝血的創作。

 

  認真的蜜蜂,

  把它像詩歌一樣的朗誦;

  貪吃的麻雀,

  品嘗著它像童話般,

  幸福與甜美的結果。

 

  這一季的豐收,

  就藏在晶瑩飽滿的稻穗中,

  老農夫布滿皺紋的笑容,

  是田埂上,

  最美麗的一道彩虹。

 

1999年獲得歷年來最年輕的師鐸獎、出版「童詩嘉年華」、「童詩豐年祭」的呂嘉紋老師心胸寬大,不僅不介意,他為了讓這首詩能夠繼續流傳,告訴這位朋友請他幫忙想看看──這個「蜜蜂」的角色可以轉換成哪些的昆蟲或動物呢?

 

在呂老師的同意下,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不如運用e-mail網路的力量,來玩「廣邀大家參與新詩創作」遊戲,很快收集到不同的建議──

1.台大農藝系郭華仁教授第一個提供「青蛙才會朗誦」

2.書法教師闕子揚說小時候有在田埂看到「水雞和蟋蟀」

3.美濃潤惠農場有機農夫古文錦先生說「水稻開花期有看到蜜蜂在採蜜」

 

4.四健會提供稻田動物有泥鰍、蝸牛、田螺、蝌蚪、虎皮蛙、澤蛙、蜻蜓、螢火蟲、鴨子、龍虱、土虱、麻雀、鷺絲、秧雞及紅冠水雞

看到農夫反應「稻田看到蜜蜂在採蜜?」,煞風景的朋友「抱著疑惑」繼續上網找答案,在養蜂專家找到答案,原來蜜蜂會採水稻的花粉當作糧食,從詩裡學習生態觀察真是有趣!

蜜蜂身上的絨毛會沾附花朵上的花粉,再利用後腳將花粉揉成花粉團,蜂蜜是蜜蜂主要碳水化合物來源,富含蛋白質的花粉則做為飼養幼蜂的食物。

http://tw.myblog.yahoo.com/jw!FQBMI.aGER7TL5Zedvm0esGoZGQYVw--/article?mid=1098

 

電子顯微鏡下的花粉外觀(a)蕃茄(b)水稻 陳淑華攝

以當今地球上種類最多的植物--被子植物為例,雄蕊的花藥通常由四個花粉囊構成,在發育早期,花粉囊內一團正在分裂的細胞,稱「小孢子母細胞」,小孢子母細胞經減數分裂形成四個小孢子,俗稱花粉。

這些小孢子會再分裂形成一大一小兩個細胞,大細胞為營養細胞,它包著一個較小的生殖細胞,具有大小兩個細胞的小孢子稱為「花粉粒」。

「花粉粒」是未成熟的雄配子體,待較小的生殖細胞分裂為2個精細胞之後,才成為一個具有一大兩小的成熟雄配子體。當花粉粒成熟後,花藥破裂散出花粉粒,有些散出時僅具兩個細胞例如蕃茄花粉,有些則已或具有三個細胞例如水稻花粉。

資料及圖片來源:台灣的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II綠色大地、李培芬等撰文、農委會林務局出版

曾經在桃園縣復興鄉的山上有九年教學經驗的呂嘉紋老師,以引導的方式讓孩子自然的學習,「放風箏」這首詩意境寬闊,而他親愛的老婆大人洪凱伶小姐,也為這首詩譜曲,藍天、湖水、魚兒、風箏飛、軟軟的白雲這些「放鬆」的字,透過原住民小朋友純真的聲音唱出來,真是很感人。 

這首好詩具心靈療效,值得推廣更多層面,有人用這首詩給憂鬱症的親人一同渡過低潮,還有人用來幫助老先生語言復健。

  

原始網頁http://tw.videos.search.yahoo.com/video/play?p=%E5%91%82%E5%98%89%E7%B4%8B%E6%94%BE%E9%A2%A8%E7%AE%8F&n=21&ei=utf-8&fr=yfp&tnr=21&vid=0001861424975

呂老師因為母親曾在台東聖母醫院得到很好的安寧照顧,所以嘗試將出版的版稅捐贈到台東市的聖母醫院。呂嘉紋老師抱持「孩子心中有畝純淨的田地,老師種下了什麼,或許一時間看不到,但不知道哪天,他吸取了深藏著的某個養分,會開始不可思議的花朵來」教學信念。呂嘉紋老師鼓勵大人把小孩抱到腿上,唸書給孩子聽,可以養成小朋友閱讀的好習慣。

 

2010 年得到印度多項大獎的「三個傻瓜」笑中帶淚的影片

https://sites.google.com/site/oldladycoffee/dis01

https://sites.google.com/site/oldladycoffee/dis02,再度讓大家思考教育如何帶給大家學習的樂趣及更好的生活,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像呂嘉紋老師這樣的人,能共同激盪出自由思想及多元才華。

2012.12.12 增修

我和多數的人一樣從小念書考試,很缺乏大自然的觀察力,貢寮數十年耕作水梯田的樹伯說:「天氣好有蜜蜂幫忙,收穫可增加約10%」,這是他觀察到的結果,而不是看書或聽專家講解學來的(我看過一些稻作的書,都沒有寫到這部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2,339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4,004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4,011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390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442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680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406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460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487
推:
0
回應:
0

「稻田裡的蜜蜂~廣邀大家參與小詩創作」呂嘉紋老師水稻創作~「豐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7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7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