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少數人權益 營造友善住宿環境

文字-A A +A

宿舍可謂大學生第二個家,友善舒適的住宿環境是住宿生共同追求的目標。

記者 陳鈺勝 台北報導

政大的莊敬第二男生宿舍,經歷年來校方多次整修過後,住宿品質已有明顯提昇。儘管住宿費用相較於山上宿舍昂貴,大部分的同學仍願意以較高的費用換取山下宿舍的便利性與舒適性,在選填宿舍時通常以莊敬第二(或第三)宿舍為優先考量。

 

然而記者卻發現,在莊敬第二宿舍諸多優點之下卻有一個容易被舍胞忽視的缺失,那就是無障礙空間共用的問題。莊敬第二宿舍有別於校內其他宿舍,主要的進出通道為連接正門的無障礙斜坡,一般同學經過一學期使用之後已習以為常,但對於行動不便的同學而言,原本專用的通道受限於建築格局與圍牆阻擋而必須與多數的同學共用,難免增添使用上的不便性,對於自身權益也是一大損失。因此想藉由此次報導,希望這個問題能得到有關單位的重視。

 

就讀國貿系二年級的李同學表示,莊敬宿舍無障礙空間共同使用的現象是必然的,儘管宿舍有兩個進出口,但大部分的同學習慣上還是會走正門的無障礙坡道,而不會選擇繞路走另外一個門,因此對於行動不便的同學而言勢必會占用到他們專用的空間,在行走時可能就經常需要互相讓路。

 

針對此現象的解決途徑,李同學認為可以分為兩個部分,首先是較為消極的手段,校方可以宣導的方式,在宿舍前方的走道張貼標語請同學將此空間禮讓給行動較不方便的同學行走,改走其他入口;倘若學校願意採用較積極的方式來解決,李同學認為可以在正門通風口的地方設置一個讓一般同學可以使用的通道,如此一來對大多數同學而言比較方便且可以將無障礙空間保留給需要的同學使用。

 

總結這次報導,雖然同學對於使用無障礙坡道上下學已經習以為常,也都能接受必要時互相讓路的不便性,但推測造成此現象的根源,可能是因為當初在設計出入口通道時缺乏通盤的考量,如果當初設計者與決策者的思慮能夠更縝密,也許就不會產生現在外部性以至於要由住宿同學來承擔,行動不便同學的權益也就不會無形中被犧牲。最後,友善的住宿環境有賴同學同理心的凝聚與行政單位對舍區建設妥善的事前規劃,希望能藉由此次報導喚起有關單位對於宿舍少數弱勢同學權益的重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29

Geezcard

加入時間: 2010.11.29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蛻變中的台北國際航空站

2010-12-03
瀏覽:
1,516
推:
0
回應:
0

重視少數人權益 營造友善住宿環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