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世代 TBI遊民仍面臨挑戰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ynuchi/台北報導]

  從去年4月開始發行自今,具有濃厚社福意義的TBI(The
Big Issue)雜誌已逐漸在台北市培養出固定客群,這本透過Homless來販售的雜誌,結合政府部門和私人企業的共同經營,為台灣社會福利體系開啟了一種嶄新的模式。

  但記者實地走訪,發現這種立意良善的經營方式在現實上仍存在著某些問題。首先台灣有關街頭販賣的法規仍不夠周全,長期在台北車站前新光三越駐點的陳先生(見圖)表示,由於此種街頭販賣尚未合法化,在剛開始賣的時候有時會引起警察的關切,雖然和警察熟了之後不會遭到為難,但仍凸顯出街頭小販的權益未受到充分保障的事實。

  其次是同業競爭的問題,以陳先生的經驗為例,他的地區是由萬華社福貼公告招募所有有興趣的遊民,經大智文創受訓後個別上街頭推銷雜誌,因為是強調社會救助性質,販售者素質相對參差不齊,偶爾會有其他販售者跑到別人地盤搶生意或是做出破壞該行業形象之事,但雜誌社除了對這些違規者停權之外,並無其他硬性措施來進行更有效的懲戒。

  儘管TBI已逐漸在部分先進國家打開知名度,可惜在台灣受限於經費,雜誌社並未進行全國性的宣傳,這也造成市場遲遲無法快速擴大、客源有限、販售量不固定等困擾。此外,陳先生委婉得表示,他覺得雜誌內容過度偏藝文性,主題太過單一化,他建議可以介紹台灣各地吃喝玩樂旅遊等方面的內容,透過更在地化的訊息吸引更多閱讀者。

 

 

[2011/11/2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9.30

ynuchin

加入時間: 2010.09.30
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56

天助自助者 遊民也有一片天

2010-12-06
瀏覽:
2,272
推:
4
回應:
3

愚人世代 TBI遊民仍面臨挑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