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衡的天秤-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育該如何取捨?!

嵌入:
文字-A A +A

國光石化事件凸顯出鄉下地區居民在面臨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兩者之間取捨的兩難!!

     本次的主要採訪內容主要聚焦在"政府政策宣傳手法"與"鄉下地區經濟落後導致居民在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取捨的兩難"這兩大方面。

      首先是關於政府政策宣傳手法方面的議題,在這封國光石化給彰化鄉親的一封信中,提出許多對當地居民利多的政策,包括給與100萬元補助金(是整個鄉給100萬)、還有補助當地廟會活動即於火節等等。這些宣傳手法再幾年前的"彰火"事件已經使用過。在遮蔽的天空這部紀錄片(關於彰火事件的紀錄片)當中,有好幾幕拍攝到當時鹿港鎮的一些小型活動(聖誕晚會等等)而高掛的慶典布條一定有這樣-[支持彰火興建]等類似的字眼存在;顯示出政府置入性行銷式的宣傳手法。日前新聞更報導?,政府花費人民的納稅錢收買網路上的部落客來讚許、支持國光石化這項政策。我不禁納悶,難道我們的政府不能再公平一些嗎?這些納稅錢全台灣各地區的人民都有繳納的,當中也包括彰化的民眾。國光石化預定地的居民已經成為國家經濟發展下的犧牲者了,現在卻還拿他們繳納的稅金來鼓勵這項對他們有害的政策、甚至是要拿這些錢來補助他們,這樣不是很矛盾嗎?

     再者,因為我本身就是大城鄉的鄉民,當地的經濟發展的確相對落後。當地的居民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口,因為青壯年人口都到都市謀生。而留在當地的青壯年人口也大部分都是靠天吃飯(從事農、畜、養殖漁業),經濟狀況並不是都很好。國光石化的政策一出,當地的居民雖然很開心也想贊成,因為這樣一來便能帶動地方的經濟繁榮,讓當地更多的青壯年人口得以擁有更好的就業機會;但另一方面他們不禁又擔心環境的汙染問題(影片中林先生所提到的)。大城鄉其實距離麥寮六輕工業區不遠,六輕工業區所帶來的汙染已經反應出來,所以當地居民有六輕工業區這樣的前車之鑑當然也會害怕,他們會變成下一個"麥寮居民"。

      因此,對當地的居民而言,究竟是要讓經濟能順利的發展呢?!還是要保護好他們所生存的環境?!著實是一大難題,也再次顯示出城鄉經濟差距-鄉下人的悲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9.17

林于茵

加入時間: 2010.09.17
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19

國光石化給彰化鄉親的一封信

2010-12-01
瀏覽:
3,057
推:
7
回應:
3

不平衡的天秤-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育該如何取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