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照顧的多樣性-部落媽媽老師的成長 part1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作者:游素美    新竹養老部落幼兒照顧中心園長/老師
 
 
 我在部落擔任媽媽老師將近五年,仔細回想在照顧中心裡的孩子和自己,這段過程中到底有沒有成長?
 

 

 

◎童年的分享
 
    從小我就沒有爸爸,媽媽改嫁,我和一個妹妹一個弟弟跟著奶奶,叔叔生活,所以我一直到九歲才上小學一年級,跟弟弟是同學。因為環境的關係,讓我的個性變的很封塵,也超級的自閉,沒有主見,怕生,不敢跟別人說話,更別說是聊天了,只要人多的時候,我就會躲到一旁沒人看見的地方,偷偷的也很羨慕的看著人群高興的談天說地,就算是有人要來找我說話,我都會用敵意的眼光看他,所以導致我沒有朋友。
  
 那時我的朋友,都是跟我有同樣環境的孩子才會玩在一塊。小時候只有我和幾個好朋友家裡沒有電,也沒有電視可以看,所以我和同學在資訊上完全落後,就算我們想看,我跟弟弟,妹妹晚上就會在鄰居家的窗戶外,一人各佔一邊的臉往裡面的電視看。回想小時候過去的種種,沒父沒母的日子裡,真的是沒有辦法形容的痛與苦,想到這裡我的鼻子酸了,所以我在小的時候就有一個很強烈的心說,我絕對不會讓我的孩子跟我一樣。

    長大之後的我雖然很獨立也很能吃苦,不過自閉,遠離人群,沒自信,直到我在部落裡擔任愛心媽媽的工作,才有所改變,讓我慢慢在學習中培養出自信,所以我會說孩子在成長,我也在成長。
 
◎改變
 
 如果有人問我,回顧過去沒有幼兒照顧中心之前的部落孩子,與現在在幼兒園裡受到照顧及學習的孩子,有什麼差別呢?我一定會很驕傲的說:「我們的孩子已經進步很多了,不再像以前那樣。」記得還沒進到幼兒園裡擔任媽媽老師的時候,我送給我大女兒,大兒子的第一個禮物是一雙方便去田裡工作的雨鞋,和遮陽光的帽子。因為當時的我只是個務農的媽媽,和部落所有的媽媽一樣,都帶著孩子去工作,對於部落裡的家長來說,學齡前孩子的學習並不是很重要,進小學的時期才是最重要的,那時的我也是這麼想的。
 
 在我進幼兒園當媽媽老師後,我的想法就完全改觀了。原來在學齡前的學習才是最重要,不管是在模仿力、好奇心、創造能力、自信心、學習力、握筆能力、生活自理、專注力和耐心,都關乎在這個時期的學習。還好我的另外兩個小孩(老三和老四),有這樣很好學習機會,進到幼兒園裡來學習各樣學齡前該要學習到的知識,所以我現在的這兩個孩子,在幼兒園裡各樣的規矩都會,在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他們兩個也都做的很好。
 
 部落家長因為工作的關係和許多的不方便,必須要帶孩子在身邊,到山上工作。只要孩子在父母親的視線,父母親就很安心的工作著,所以部落孩子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山林裡,玩啊、爬啊、跳啊、跑啊、大吼大叫的。對我們部落裡的人來說,放逐孩子自由在山林裡亂闖,是好事,沒什麼不好的,因為我們的祖先和我們的父母親都是在這樣的獨立環境下學習和長大的。其實說真的,如果只限於在我們山上的生活,這真的是非常好的事。
 
◎我印象深刻的孩子
 
 讓我印象最深刻及最感動的孩子是小帥。他來照顧中心上課時,我們發現,哇,問題大了,生活自理的部分他都不會,他不知道什麼是排隊、洗手、擤鼻涕、上廁所要到廁所,上完還要用衛生紙擦;他的衣服,褲子,鞋子,都會顛倒穿,更不用說是,數字、顏色,還有最基本的禮貌問候,他都不會。他跌捯受傷時,傷口只用口水塗一塗就沒事了,他不知道受傷時是要擦藥的;在和別的小朋友玩玩具的時候,他的處理方式都是用暴力來解決的,更嚴重的是,因為他怕會說錯,被別人笑,話都不會多說,個性很自卑,沒有自信。
 
 可是自從他來到幼兒照顧中心,不斷的認真學習與慢慢的長大,現在的小帥是很有自信,很會畫畫,他會跟同學分享自己帶來的玩具或是糖果,也喜歡幫助其他的孩子。生活自理的部份也難不倒他了,衣服穿的整整齊齊,臉上也都乾乾淨淨。他每次看到老師時都會很開朗的抱著老師,問老師很溫馨的話語。看在我的眼裡,小帥真的長大了,我真的好感動,好感動,也好欣慰,原來我們山上的孩子真的不笨,只是一直以來我們住在很遠,很深山,所以就成了被遺忘的偏遠部落。
 
 
未完待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8.10.02

至善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8.10.02
121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至善友愛故事分享(最新更新–向清潔人員學習)

2011-05-30
瀏覽:
3,032
推:
1
回應:
0

種桃子愛孩子的用心園長

2011-05-27
瀏覽:
2,825
推:
1
回應:
0

伯特利的心願

2011-05-12
瀏覽:
2,967
推:
1
回應:
0

夢想成真:愛心閱讀室落成

2011-05-11
瀏覽:
2,707
推:
1
回應:
0

部落幼兒照顧中心-為孩子帶來幸福感

2011-05-11
瀏覽:
2,573
推:
1
回應:
0

陪伴,可以成就他們不一樣的人生

2011-04-29
瀏覽:
2,642
推:
3
回應:
0

當一切歸零-311日本震災的反思

2011-04-20
瀏覽:
3,817
推:
2
回應:
0

看見照顧的多樣性-部落媽媽老師的成長 part1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