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校園中的性別友善空間--從女廁看起

嵌入:
文字-A A +A

這幾年教育部通過性別平等教育法,加上現今社會性別平權提升。常常在學校各處海報以及社會議題上聽到性別議題,教育部也出了性別平等教育季刊。2008年國立政治大學公行系莊國榮教授的言論,涉及不尊重多元性別氣質表現,以違反「性別教育平等法」而不續聘,由此或許可以認定政大校方有將性別平等放在心上。

然而轉頭看看和學生最靠近的政大校園空間,似乎尚未達成性別友善的目標。性別平等法第十二條提到:學校應提供性別平等之學習環境,建立安全之校園空間。內容包括:學校應提供足夠之男女廁所,並於廁所中設置求救警鈴。根據982的學士班男女人數調查顯示:男生3582人,女生5846人。然而在廁所的使用上,女生未得到較舒適的環境。

  資訊大樓的女廁,每逢有人數較多的班級下課,即使一層樓已經有兩間女廁了,女廁前依然大排長龍,直到上課鈴聲響,還有同學在等待。走進女生廁所內部,不僅狹小,且廁所的門是往內開的,要進去還必須困難的側身。沖水器處更常常漏水,上廁所時還要擔心滑倒。這樣的空間設計似乎沒有考慮到所謂性別友善。女性和男性上廁所的時間有其差異,若給予同樣的空間和同樣數量的間數,只是達到形式平等,對於實質平等卻毫無幫助。女廁數量較少,不僅影響到同學的受教權,也讓女性感覺不舒服。

  研究大樓的女廁,門鎖設計更是令人不安,門無法完全吻合,從小縫可以看到裡面,讓女性感到十分不安

 

  陳同學認為,在女廁前大排長龍的排隊,好像告訴路人說我等著上廁所喔,會不太好意思。可是廁所空間又太狹小,無法排進去。

  潘同學覺得,較舊的大樓廁所條件都比較差,女廁更是狹小,且沖水器不像男廁為自動沖水,常常在旁邊漏水。

 

  性平法公布已過兩年,然而校園性別友善空間的落實似乎非常緩慢。性別議題更不只限於女性男性,單以廁所來說,還有一部分的人,以其性別氣質的表現和身體表現的不同,他可能甚至會猶豫要進女廁或男廁。師大就有無性別廁所的設置,提供給部分特別同學安全的感覺。政大校方時常舉辦各種關於性別議題的講座以及教學課程,但卻有部分大樓的廁所因為經費關係至今仍未改善。講座和課程可以引起注意也可以當作紀錄,改建校園空間卻可能只被認為是一項工程,且需要大量的金錢。但校園空間是最直接讓學生感受到的,學校也需必須要更積極的改善和同學最靠近的校園空間。

 

   在近日,建築法的初審剛通過,規定了建築物的男女廁所比例應為1:5。這是一項十分重要的法令,而在我們社會上還有法令上強調著所謂性別友善平等的同時,強調教學功能的學校是否有做好這些觀念和工作,值得探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0.12.01

佩又

加入時間: 2010.12.01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政大校園中的性別友善空間--從女廁看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