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僕欺主變禍害 漁民富商無倖免 護衛納稅人權利 張福淙呼籲「民告官」

文字-A A +A

躺了近五年的「納稅者權利保護法」,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元月6日已排定審查由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等19人提出的版本,主要在保障納稅義務人的相關權益。沉寂將近五年,此議題再度被炒熱,最近因為太極門要求國稅局確保納稅者權益,引起跨黨派立委及各界關注,尤其近年來賦稅問題層出不窮,從藝人、名模、名嘴、專業人士到各型企業無一倖免。去年1224日立委朱鳳芝主辦「納稅人權利保護公聽會」,與會的立委、稅法學者、會計師、律師等多認為國稅局與財政部的行政權過度膨脹,對納稅人的賦稅人權造成實質重大傷害,呼籲修法設立納稅義務人保護機制。立委朱鳳芝指出,人民面對政府開出的爭議性稅單,除了不符比例的大筆罰金,還要打官司,完全沒有免於恐懼的自由。直到太極門案,才把政府濫權到極致、稅賦不公的情形凸顯出來。張福淙會計師指出台灣人受威權專制統治影響,忘了自己是民主時代的主人;也養成公僕作威作福、視

(記者 吳英修 /台北報導)


躺了近五年的「納稅者權利保護法」,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元月6日已排定審查由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等19人提出的版本,主要在保障納稅義務人的相關權益。沉寂將近五年,此議題再度被炒熱,最近因為太極門要求國稅局確保納稅者權益,引起跨黨派立委及各界關注,尤其近年來賦稅問題層出不窮,從藝人、名模、名嘴、專業人士到各型企業無一倖免。去年1224立委朱鳳芝主辦「納稅人權利保護公聽會」,與會的立委、稅法學者、會計師、律師等多認為國稅局與財政部的行政權過度膨脹,對納稅人的賦稅人權造成實質重大傷害,呼籲修法設立納稅義務人保護機制。立委朱鳳芝指出,人民面對政府開出的爭議性稅單,除了不符比例的大筆罰金,還要打官司,完全沒有免於恐懼的自由。直到太極門案,才把政府濫權到極致、稅賦不公的情形凸顯出來。張福淙會計師指出台灣人受威權專制統治影響,忘了自己是民主時代的主人;也養成公僕作威作福、視民如草芥的心態。張福淙指出要談納稅人權利,要先扭轉納稅人的習性及官僚心態。


 


張福淙會計師多年來站在弱勢民眾這邊,長期關注賦稅問題。談到台灣行政執行上匪夷所思,越打行政救濟越生氣。他指出台灣稅法未盡公平合理,這是事實,稅法對人權的踐踏,還可以預期與容忍,但是稽徵手段過於苛刻濫權,才是令納稅人感受人權被迫害的主因。張福淙以案例來說明,談到某家公司86年間出售座落於內湖三筆土地,並將出售資產轉列為資本公積,87年將資本公積轉增資,而於88年辦理減資,以現金收回原增資所得分配股票。結果經台北市國稅局查獲,將該公司的減資行為視為分配盈餘,而要補徵該公司股東88年度之綜合所得稅,並且按漏報營利所得予以裁罰。其中有一位股東早已移民澳洲,有一次拿了澳洲護照返鄉探親,就被限制出境,流落不知所終;孩子留在澳洲念書,也無人照顧。張福淙指出減資行為形式上是取回股本,稅捐單位竟然視同分配盈餘?稅捐單位如此吃定納稅人,形質都要包贏。


 


人們常認為有錢人才有稅的問題,沒想到憨厚漁民也會碰到稅的問題。張福淙指出,麥寮六輕工業區用地原本是一片海埔新生地的魚塭養殖場,當年某大公司以合作經營魚塭養殖場為由,雇用漁民當作員工,並與養殖漁民簽約,發給漁民漁產補償金以取得海埔新生地的利用權,該公司表示給漁民的錢是漁產補償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52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30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664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4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13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17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74
推:
2
回應:
0

惡僕欺主變禍害 漁民富商無倖免 護衛納稅人權利 張福淙呼籲「民告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